注册

民进党误判形势踩多个雷区 两岸关系陷入危险境地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尹乃菁认为,中国大陆与台湾较之前实力发生很大变化。蔡英文若误判形势,采取很冒进的策略,使两岸关系陷入危险境地,对于台湾的影响可谓是山崩地裂。凤凰卫视1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尹乃菁认为,中国大陆与台湾较之前实力发生很大变化。蔡英文若误判形势,采取很冒进的策略,使两岸关系陷入危险境地,对于台湾的影响可谓是山崩地裂。

凤凰卫视1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尹乃菁:而且接下来我们来看,就台湾在这个状态之下,他要如何的去在中美两国大国博弈之间,不要去踩到雷区,踩到红线。我们举几个例子来看,像这一次民进党他们派了游锡堃去参加特朗普的就职典礼,中国大陆当然是抗议,就觉得说你不要违反,不能违反这一个中国政策。

林玮婕:我们看游锡堃也很开心啊,人家在飞机上说都睡不着觉,好期待要去啊。

尹乃菁:那当然。就说游锡堃作为台湾的前行政部门的首长,那他在台湾的政坛里面,其实事实上已经没有实质影响力的人了,那蔡英文给他这个角色,那当然也就是给他一点点光彩跟荣耀。但是我们知道,过去,其实不管是小布什总统,或者是奥巴马总统就职的时候,台湾都有派代表团去的,但是什么是真正的台湾在特朗普打出这个台湾牌的时候,台湾要小心不要踩的红线和雷区,我们可以预期,在特朗普上台之后,有关于台湾跟美国之间,因为已经有奥巴马签署的国防授权法了,所以交流的层次会高,但是他会高到什么样的地步?台湾的军事部门首长可以直接到华府去公开的吗?还有就是,在过去两岸关系,以及中美关系有一个很大的,第一个发生的转折点就是在1995年的时候,李登辉以康奈尔大学的校友去访问了,去重回母校,我们不要忘了蔡英文她也是康奈尔大学的硕士,所以有很多的策略,很多的想法是可以去进行的。但是这些东西他会踩到多深的雷区,会踩到多深的红线,这要看各方的互动是如何。而一个当然最严重的就是不能够像陈水扁时代说,喊“一中一台”,喊“台独”的路上走,那如果是这样子的话,这个对于美国来说,他就算是要出手,他也很难的。因为改变现状,因为这就符合了改变现状的定义了,你不管朝法理“台独”的方向走,朝“一中一台”的方向走,这就是法理“台独”了,这个对于美国来说,他这个算盘打一打,他不划算的。所以对于蔡英文来讲,她很重要的就是在现阶段如何的在求取,当中国两个大国在博弈的时候,求取一个最稳健的脚步,不要兴奋过了头。不要采取一些难以挽回的一些策略,否则的话两岸关系一旦动摇,那对于台湾来讲影响才真的是最大的。你可能在美国方面没拿到什么好处,但是你两岸关系动摇,对于台湾内部的经济,对外的发展来讲,都是山崩地裂的。

林玮婕:可是蔡英文自己也可能要面临的是民进党,或者是独派人士的压力,她有办法抗得住吗?

尹乃菁:蔡英文到目前为止她是可以的,关键就是说,法理“台独”,“一中一台”这些,我们看到民进党不管是在台湾的立法部门里面,他们也不敢去动这些牵涉到有关于领土变更这些的部分的法律案,可是蔡英文抗得住抗不住,我觉得这牵涉到一个判断,这个判断就是,台湾内部有一个很微妙的一个心理,在蔡英文2016年当选之前的时候,其实各种的民调都显示,台湾民众都知道,蔡英文当选的话,两岸关系会不好。但是蔡英文还是当选了。为什么?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前提假设,就在于是说,就算两岸关系不好,不会像马英九时代这么好,可是也不会有很危险的情况发生。

那这个假设到底对不对?这就要看蔡英文他们采取了什么样的动作了,你如果耐不住性子了,抗不住压力了,就采取了很冒进的策略,那这当然就是把两岸关系陷入到一个很危险的境地去了。但是还有一个误判形势的可能,存在于,对于中国大陆内部局势的一个判断,李登辉时代为什么采取阶级用人政策,因为那时候李登辉很相信中国崩溃论,中国即将崩溃,所以他采取的这个,不管是阶级用人,一系列的措施,一些政策都是认为中国即将崩溃,所以台湾在这个时间点上,就是可以有一个机会可以强大,可是那个时候的台湾跟现在的台湾。

林玮婕:此一时彼一时。

尹乃菁:实力差别太大了,然后那个时候的中国大陆跟现在的中国大陆实力也差距很大很大,所以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如果你把冀望跟判断,寄托在中国大陆很可能经济的成长会下滑,很可能内部的政治局势不稳的话,这是一个太,这个误判情势的可能性很大,而台湾有什么条件,有什么条件等待呢?所以在台湾既然没有条件等待,你现在实力又急速往下滑落的情形之下,如何让台湾回到发展的轨道上去,才应该是当政者应该思考的方向吧。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尹乃菁:中美两国大博弈 台湾须小心踩雷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20/2a54dab6-7c45-455d-a0ea-7328cd57565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