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智库设想中美战争场景 评:越晚开战 美取胜几率越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美国的右派智库兰德公司在去年出版了一本报告,书名为“与中国开战”,其中设想大量中美战争场面。李亚蒨:那么我们说,美国必然想方设法的要把威胁他霸主地主的可能因素都给解决

核心提示:美国的右派智库兰德公司在去年出版了一本报告,书名为“与中国开战”,其中设想大量中美战争场面。

李亚蒨:那么我们说,美国必然想方设法的要把威胁他霸主地主的可能因素都给解决掉。

石齐平:对,这就是当前的中美关系的形式了。

姜声扬:这是一个逻辑,逻辑是如此,但是中美真的会为此被爆发战争吗?

石齐平:我想这个问题现在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关心了,包括美国的右派智库,兰德公司在去年就出版了一本报告,这本报告书书名就是写“与中国开战”,而且副标题他已经点到你要害了,副标题就是去想一些难以想象的事儿。

李亚蒨:所以我们说这个兰德公司有这样一个研判,想逼他根据逻辑也是很类似的,但我们说就特朗普所指的让美国再次强大,其实让大家感觉到的更是在经济层面上,希望让经济更强大,可我们说这个经济大,是不是真的能够继续维持他霸主地位,真的是这样说的吗?

石齐平:表面上确实是如此,在经济上。但是你再仔细看,经济上他真的能够把中国压下去这种可能性,我觉得是越来越小了,就像刚才讲的,形式摆在这儿,所以美国自己心里也很清楚,我今天还能够压住你的,我今天还能保持一个比较大的优势的,其实只有军事了。

姜声扬:所以不能够排除中美爆发战争的可能。

石齐平:这就是兰德公司报告所点出来的要害,你觉得有点不太可能的,我告诉你,你要去想想这种可能性。再补充一条,你可以看看中美现在的国力的消长,中国的综合国力基本上还在上升的阶段,同意吧。那美国的话,上升的速度是越来越缓慢,甚至有可能他已经停滞,有某些领域下降了,没错吧,有这个趋势,这种消长的情况,所以对中国来讲,这个战争发生的,如果要发生的话,越晚越好,可是对美国来讲,越晚发生战争,他取胜的机会就越来越小。

姜声扬:所以说能够明白为什么美国军方是一片鹰派的这种姿态,因为对美国来说,越早打越好,对中国来说越晚打越好。

石齐平:没错,所以这兰德公司报告里面就指出,不排除美国主动挑衅的一种可能性。OK。所以如果照这个逻辑这样推下去的话,最近这一阵大家都很担心,中美之间会不会贸易战对不对,如果这个逻辑推理,刚才那个逻辑推理存在的话,那我觉得贸易战它可能只是一个前菜,就是这个西餐里边的头盘,真正的主菜还在后头呢。

李亚蒨:所以中国得做好各方面充分的准备了,那么很多人也认为说中美这两大国,经济贸易相互依存度很大,所以一旦真的是爆发所谓这种开战的局面,势必是两败俱伤的,而且中美两国又都是核子大国,那么一旦开战的话,后果还真是不堪设想。

石齐平:对。这就是兰德公司为什么特别表明,你应该要去想想,你觉得很不可能的事情,不过兰德公司也指出一条,他说如果真的照这样逻辑下,中美爆发战争的话,他认为出现相互毁灭的,绝对性的,核子大战的机会应该还是很小很小的。那比较更多的可能是一种局部性的、常规性的战争。

姜声扬:石先生能不能为我们设想一下,这种局部性的战争的一个场景?

石齐平:不需要我设想,兰德公司报告里面已经设想了很多了,我归纳几条,第一条当然刚才讲的,在时机上,美国会主动的,因为中国不想嘛,美国主动。所以这个机遇,美国是先发制人的,地区基本上是在西太平洋。那么方式,战争的一种形式比较更多的还是一种传统的常规性的,包括海战、空战、潜艇战,但是也不排除出现所谓网络站,或者卫星,或者太空站的可能性。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中美越晚开战 美国取胜的几率越小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9/8974155a-0345-48e5-bdbd-dfd1ea4f866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