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M2.5可增加患癌几率 挪威机构用苔藓研究空气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一场伦敦街头的实验,探究雾霾对人体会产生哪些影响,英国修订《空气质量战略》将PM2.5纳入检测范围,并提出在2020年前将PM2.5平均值控制在2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其对PM2.5的重视是史

核心提示:一场伦敦街头的实验,探究雾霾对人体会产生哪些影响,英国修订《空气质量战略》将PM2.5纳入检测范围,并提出在2020年前将PM2.5平均值控制在2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其对PM2.5的重视是史无前例的。而挪威空气研究所也通过储存不同时期欧洲各地的空气进行研究,运用科学知识减少PM2.5数值。

凤凰卫视1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雾霾之战是场人类和自然之间的战争,走遍欧美我们的摄制组为了探究西方治理雾霾的经验与教训,来到了伦敦的街头,遇到了两位华裔医生,他们正在做着一项伦敦街头的实验,探究雾霾对于人体究竟会有哪些侵害。

牛津街街头实验 PM2.5引特别关注

解说:钟建桓和许建名是英国皇家布朗普顿医院顾问医生,他们的街头实验要从这条繁华的牛津街讲起。

Kian  Fan  Chung(英国皇家布朗普顿医院顾问医生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国家心肺研究所呼吸药物系教授):我们的第一个研究是带着哮喘病人在这条街上来回走,用平时的步速,在他们行走的过程中我们测量他们的肺活量和肺功能,他们完成实验回到这里以后我们会将他们带到医院做更多的测试。

Christopher  Hui(英国皇家布朗普顿医院呼吸和重要诊疗药物顾问):这是我们即将用到的测量仪器,去测量实验者的心肺功能,我们会将他们进行实验前的心肺功能与实验后的进行比较。

Paul  Cullinan(英国皇家布朗普顿医院顾问医生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国家心肺研究所职业与环境呼吸疾病部教授):一般意义上来说,空气质量对人类心肺功能的影响是通过两种方法来进行试验研究的,一是你可以把实验者带进医院的一间小房间,然后往里面投入污染源,或者你可以组织一大群人孩子或者成年人用显得残酷的方法去研究空气污染对人健康的影响。然而我们想采用不一样的方法,一种更贴近日常生活的方法。有一天我正好在牛津街上骑自行车,突然觉得在牛津街上做实验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

解说:牛津街这个伦敦地标区域上了全世界的空气污染黑名单,牛津街上黑色的“老爷式出租车”和红色双层巴士就是污染源头,街道两边密集的店铺和高大的建筑阻挡了废气的消散,在二战期间牛津街曾遭受猛烈的轰炸,不少楼房被摧毁,战后临街商铺得到重建,渐渐重拾了往日的繁华。然而1952年的一场大毒雾整个伦敦遭受雾霾的袭击,这次袭击来的十分凶猛,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成为元凶,治理污染道阻且长。1957年到1962年伦敦又发生了12次严重的雾霾事件,今天的伦敦煤炭时代已经过去,但由于汽车数量暴增,开始面对新的污染物二氧化氮和PM2.5。

Kian  Fan  Chung:我们测量了所有的污染源浓度,包括PM2.5、PM10,我们也测量碳浓度和二氧化氮的浓度。

男:这是测量PM2.5,这是测量所有的污染源颗粒的。

女:所以空气会从这里进入机器,走到这边,进入机器。

男:是的。

女:你还有另一个吗?

男:这是GPS定位器。

Kian  Fan  Chung:真正会改变心肺功能的是极小颗粒物,极小颗粒物是体积比PM2.5都要小的一种颗粒物,它们与人体的心肺功能衰竭紧密相关。

解说:PM2.5的2.5微米是到达肺泡的临界值,研究显示PM2.5及以下的微粒75%在肺泡内沉积,细颗粒物作为异物长期停留在呼吸系统内,会让呼吸系统发炎,PM2.5就像一辆辆可以自由进入呼吸系统的小车,其他致病的物质如细菌、病毒会“搭车”进入呼吸系统深处,从而增加肺癌得病几率。

Christopher  Hui:这里每个科学家有独立的实验空间,这是一个很大的研究团队,对空气污染物的研究做出各自的贡献,所以我们才可以得到受到空气污染所影响的很多不同心血管状况的数据。

解说:到达肺泡的PM2.5可以通过肺泡壁进入毛细血管,诱发血栓形成,造成凝血异常,并可直接到达心脏,造成心率失常和心肌梗塞,导致心肺病患者过早死亡。研究表明PM2.5日平均浓度每增加10微克每立方米,心肺疾病死亡率和癌症死亡率分别升高6%和8%。流行病学资料显示,生活在污染严重的城市患肺癌的风险比清洁城市的人高10%到15%。

Kian  Fan  Chung:我们在七年前完成了第一个研究,两年前我们开始另一项名为牛津街第2号的实验,这个项目我们比较有野心,我们有三组实验者,我们找了一组健康的人,我们选了两组人,一组患有肺部疾病的人和一组有心脏病病史和心血管疾病的人,我们把这三组实验者一共520人带到了牛津街。

我们两年前开始最新的研究,到今天空气中PM2.5的浓度已经降低了。

为了比对在牛津街的结果,我们第二天把同样的实验者带到了附近的污染不严重的地方。

Christopher  Hui:在牛津街的实验控制者是在这里进行的,在这个地方我们用了同样的实验设备,在同样的两小时内进行测量肺活量和心肺功能。

Kian  Fan  Chung:实验者被要求走进公园,我们提到的这里就像是一个城市的肺。

就是这样走,会发生的情况是,一般来说在行走的过程中肺功能和心血管功能都会增强,但是在牛津街走动的时候,即使是健康的人来回走动得到的锻炼的益处完全抵消了。

Paul  Cullinan:我在伦敦骑行了很久的一段时间,庆幸我还活着,在伦敦骑行其实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运动方式,因为空气污染的缘故,你骑行的地方空气中有很多污染物并不是很干净,但是锻炼有控制体重的益处。

Christopher  Hui:自从原始的研究结束对于空气治理的政策也有了改变,伦敦交通局影响了政策制定者,在牛津街运行的公交车,现在更环保了,在街上运行的巴士的发车频率也减少了,在这条街上运行的公交车也越来越少了。

Kian  Fan  Chung:这辆车是混合动力,你看到了吗?

Paul  Cullinan:这件事变得更加有压力了,柴油废气现在被认为是致癌物,是可以导致肺癌的,特别是肺癌,这个认定已经有两到三年了,对于柴油尾气排放的关注度也在上升。

解说:2007年英国修订《空气质量战略》将PM2.5纳入检测范围,提出在2020年前将PM2.5平均值控制在2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对于乡村等空气质量较好的地区将实行更严格的标准,对PM2.5的重视是史无前例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雾霾之战——欧美空气治理透视(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8/a5292082-7c14-4862-8af4-9d5e16985e3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