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队刮起反腐风暴 曾因军费不足而涉足商海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后,一股势头汹涌的反腐风暴随即掀起。以曾任军委副主席的徐才厚落马被视为是一个具有标杆意义的反腐案例,也掀起了军队反腐风暴。回顾军队涉足商海的历史,是在改革开放背景下,

核心提示: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后,一股势头汹涌的反腐风暴随即掀起。以曾任军委副主席的徐才厚落马被视为是一个具有标杆意义的反腐案例,也掀起了军队反腐风暴。回顾军队涉足商海的历史,是在改革开放背景下,由中央扶持军队自办企业以此来缓解财政紧张,军费不足的困难。然而凭借有利的政策小环境和蓬勃的经济大环境,军企发展的势头迅猛,军队开启经商之路。

凤凰卫视1月1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召开,一股势头汹涌的反腐风暴随即掀起,全球瞩目,一时间,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口号响彻了中国大陆,一个接着一个的高官,无论界别,接连落马。令海内外媒体和中国老百姓在吃惊中应接不暇。

2014年6月30日,在中共迎来93岁生日的前一天,从2004年起就担任军委副主席的徐才厚被宣布开除党籍,徐才厚的落马被人们视为是一个具有标杆意义的反腐案例,各种缘由除了他身居高位,是只名副其实的“大老虎”之外,更加引人关注的是他的军队背景。这位从2002年起担任总政主任,之后坐稳军委副主席之位,长达八年之久的军中大老虎,轰然倒台,这让人们意识到,这次的反腐风暴不会留下军队这个死角。

说到军中反腐,就不得不从军队涉足商海的源头说起,1978年底,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的国策,着力发展经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央提出军队建设必须服从大局,军费随即大幅度地下降,所占的财政收入比例一再降低,1985年,当市场经济的春风席卷中华大地之时,中央决定,支持军队自办企业,以解决财政紧张,军费不足的困难,并对军队提出了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要求。然而对于绝大多数军企来说,这个要求似乎只是一纸空谈,实际情况是,军企曾在申办执照、工商税收、确定经营范围等多方面都享受国家给予的优惠条件,比如地方企业上缴的所得税,比例是33%,而部队企业只要9.9%。凭借着有利的政策小环境,和蓬勃的经济大环境,军企发展的势头很猛,上上下下都要搞创收,有媒体分析,当时的军企主要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一是国家级的军企,比如原来隶属于总后的三九集团,新兴集团,属于总参的保利集团,以及属于总政的凯利集团等等。这一级别的军企,有些享受特殊的专营权,资金来源除了军队的固定资产和体制内的资金,大部分来自于银行的贷款。

第二个层面的军企主要是从事农副业生产和贸易活动,或者开办如采掘煤矿等工厂,这些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小,第三个层面的军企则多是来自历史遗留下来的,如生产飞机、坦克大炮等军用设备的军工企业,这些军企后来多转入了地方市场,成为民企。与军队的关系相对比较松散,有专门研究中国军队经商问题的海外专家说,在“脱钩”实施前,拥有军队背景的企业超过了15000家,总销售额每年将近1500亿元人民币。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30-20: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30-13:35

         周二至周六 06:55-07: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1998年:中国军队退出商海(上)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8/a2381387-ac40-4085-b8b4-8a2203f2e34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