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杜特尔特总统接见中国副外长 不同寻常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中国副外长刘振民正在马尼拉访问,1月18日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见面了,双方在总统府马拉坎南宫会谈,握手致意之后展开了会谈。凤凰卫视1月1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何亮亮:中国副外长

内容提示:中国副外长刘振民正在马尼拉访问,1月18日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见面了,双方在总统府马拉坎南宫会谈,握手致意之后展开了会谈。

凤凰卫视1月1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中国副外长刘振民正在马尼拉访问,1月18日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见面了,双方在总统府马拉坎南宫会谈,握手致意之后展开了会谈。

菲律宾方面表示,刘振民纯属礼节性的拜访和寒喧,没有谈到具体的议题,不过刘振民会与菲方的对口官员展开政治咨询,讨论诸多的双边议题。

何亮亮:我们知道,本来呢一个国家的副外长访问另外一个国家,那么到访国家的总统通常不会接见这位副外长,而外长那就不一样了。所以杜特尔特总统接见中国的副外长,显得有点不寻常,当然,这主要还是分析出杜特尔特总统高度的重视菲中关系。那么看起来就级别来说,刘振民副外长他肯定更多的是要跟他的同行,也就是菲律宾的副外长一级的官员讨论双边关系中的很多重要议题。看起来也确实刘振民副外长和杜特尔特总统之间主要是一个礼貌性的拜访和寒喧,但是其实我们也不知道除了寒喧之外,除了问候之外,他们是不是也有一些原则性的问题需要商谈,大家也都想到的不久前日本首相安倍刚刚访问了菲律宾,而且主动提出给予菲律宾很多援助,包括亲自访问了杜特尔特的故乡,达沃。那我们看到这个访问应该是相当成功的,可是另一方面我们大家也都看到了,在杜特尔特外交方面,一方面日菲关系其实一直是相当的顺利的,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其实以前菲律宾也曾经被日本占领过的,菲律宾也曾经是日本所谓太平洋战争的很重要的一个战场,但是菲律宾人比较不喜欢提二战这个事情,所以当年日本的侵略并没有给日菲关系带来太大的副作用。

可是另一方面,我们知道中菲关系其实本来也是相当不错的,中菲之间也没有这种相对的历史恩怨,那只是在,我们说阿基诺三世执政期间,他出于内政的需要,出于自己选票的需要,蓄意的挑起了南海问题上的中菲的争端,而杜特尔特执政之后,明显的就扭转了阿基诺三世的这样一个错误的路线,而且杜特尔特有他长远的眼光,那么无论是在外交还是在帮助菲律宾建设方面,他需要日本的帮助,但是似乎他更需要中国的帮助。

所以,看得很清楚,对于菲律宾来说,对于杜特尔特的外交来说,日本重要,中国也很重要,中国可能更重要一些。那么这个对,所以对中外交和对日外交在杜特尔特整个的今年外交活动中,他并不是一个完全相等的分量,因为杜特尔特今年很可能会再访问中国,而且习近平主席今年恐怕也要访问菲律宾,两国还要共同来纪念,当年苏录国王到明朝,到大明去朝贡的时候,不幸病逝在山东,这也是中菲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中日在杜特尔特外交中有不同分量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8/8ac73298-eb2d-4a72-8ce9-99330d4d86f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