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联美发再开张令外国记者惊呼:中国终于可以烫发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建立在四家美发店基础上的四联美发,凭借其新潮的发型和热情亲切的服务,一度成为京城女性追求时尚的新风向标。而在文革期间,四联美发却被其他理发店所取代。直到文革结束,四联才重新开张,恢复往日的火

核心提示:建立在四家美发店基础上的四联美发,凭借其新潮的发型和热情亲切的服务,一度成为京城女性追求时尚的新风向标。而在文革期间,四联美发却被其他理发店所取代。直到文革结束,四联才重新开张,恢复往日的火爆。

凤凰卫视1月1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世纪五十年代中,由四家上海理发店合并而成的四联美发店在北京成立了,这四家上海的美发店分别是华新、紫罗兰、雲裳和湘铭。华新理发店曾经是上海规模最大的理发店,主要顾客群是南京路上的达官贵人,紫罗兰理发店座落在静安寺的百乐门旁,顾客中除了有富裕人家的太太小姐们,还不乏在舞厅献艺的舞女,雲裳理发店位于南京路的东头,客源复杂,生意极好,湘铭理发店则是专做外国人的生意,白天是理发馆,晚上变身为酒吧,湘铭的老板吴肃珍正是四联美发第一代传人吴永亮的亲姑姑。

建立在这四家美发店基础上的四联,可谓是享尽了强强联合的优势,在北京,它的收费虽然比一般的理发店要贵上一倍,但仍然是顾客迎门。上海理发店带来的新潮的发型,再加上热情亲切的态度,让京城的爱美女性们趋之若鹜。1956年8月4日,《北京日报》刊登了十款四联发型,这立即成为京城女性追求时尚的新的风向标,去四联理发也成为了一种身份和品位的象征。

然而,好景不长,在四联师傅们到北京生活的第二个十年,文革开始了。吴永亮回忆说,那是我最郁闷的十年,我当时认为这辈子再也拿不起吹风机了。1966年8月的一天,一群红卫兵闯进了四联,用大字报将镜子全部糊上,勒令四联不许烫发。就这样,四联的女宾部被迫取消,吴永亮只得转去了男部。四联理发馆的名字,也被符合当时新的时代特色的新风理发馆取代了。1976年底,文革渐告结束,吴永亮也从北京市革委会调回了四联,这时,领导悄悄地告诉他,准备做女活,原来,由于当时文艺界需要对外交流,所以凭借单位的介绍信可以烫发,但是不允许做波浪。正是这小小的缺口,让吴永亮又找回了失去的职业热情,据他回忆,当时接待的第一个拿着介绍信的是即将出访日本的电影演员田华。当时,只拿着一封介绍信的田华,带来了四个人,原来,那时候为了能烫发,文艺界兴起了走后门。文艺团体的三亲六故们,都想来四联美上一回,当时四联只有一台电烫机,如果不托关系,不走后门,就根本排不上号。

1978年9月底,文革产物新风理发馆终于结业,翻修一新的四联重新开张,八毛钱一次的理发价格没有改变,当时在四联门口排着长队等待理发的国人,还吓坏了外国记者。他们惊呼,中国终于可以烫发了。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30-20: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30-13:35

         周二至周六 06:55-07: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四联美发:生在上海长在北京(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7/36c9e4fd-b0c4-40ca-9872-5fcdb8ff9c2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