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因空气污染他们将英国政府告上法庭!角力五年终获妥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凤凰卫视1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姜楠:昔日的“雾都”伦敦曾因大烟雾事件而登上空气重灾区的黑名单,如今我们走在伦敦街头早已经看不见了工业时代的烟筒和黑烟,SO2

解说:由于人口稠密,汽车众多,工业密集,三面环山,洛杉矶和北京一样饱受工业污染积累和空气流通不畅的问题的困扰,曾经在20世纪40年代加州标志性的充足光照与汽车尾气发生光化学反应,向空气中持续释放臭氧,使得这里“暗无天日”,然而这折磨人的雾霾在半个世纪之后几乎完全消失,这样的奇迹是如何创造的呢?

Linda   Smith(加州空气资源局健康与污染物检测部负责人):六十年代左右我们对空气污染和空气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知之甚少,我们制定了有关空气污染的标准,逐渐随着更多的学术研究,我们对空气污染更加了解,以及空气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解说:当汽车尾气中的硫化物和氮氧化物被证实是雾霾的罪魁祸首之后,提升汽车发动机效率和油料品质成为了科技界的当务之急,第一个突破就是1970年投入应用的催化转化器,于是加州空气资源局强制汽车制造商给汽车安装催化转换器,并执行严厉的汽车排放标准,由此加州成为了美国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发布自己排放标准的州,也就是说达到了联邦标准的汽车产品想进入加州,还要拿到加州空气资源局的认证。

Linda   Smith:随着问题的浮现,我们不得不降低对空气污染的判定标准,不仅仅是空气中特定的一种物质导致空气污染臭氧,还有其他的一些来自于燃烧物污染源,在美国现在很严重的健康问题来自可吸入颗粒,这是我们现在在关注的问题。

解说:为此我们特意来到了加州空气资源局的汽车实验室,看看他们对于尾气是如何解密分析的,丹·车尼诗是加州空气资源局监控实验室的负责人,他的主要职责是对货车尾气排放进行评估测试,在加州PM2.5很大一部分是由柴油车排放的,针对这一污染源所有柴油车都被建议安装颗粒物过滤器,这一装置有效降低尾气中的颗粒物含量。

Don  Chernish(加州空气资源局机动车检测实验室与排放评估部负责人):这边的两个罐子,这里,这些和这些机器排出的废气会首先经过这个柴油脱氧催化剂,然后进入PM过滤器,基本上就是转进去卡住一个陶瓷的过滤装置,然后通过这个进入下一个罐子,叫做选择性催化减轻装置。

解说:PM2.5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继二氧化硫和臭氧之后开始成为新的雾霾主导成分的,在加州因为PM2.5引发的死亡率是臭氧引起的死亡率的十倍,它已经取代臭氧成为加州乃至全美的主要治理物。加州上路的柴油车还有一个神秘的小蓝盖装置,它能有效对氮氧化物进行过滤清除。

Don  Chernish:这个蓝色的盖子,这个把蓝色盖子套在上面,这是一个卡车上的新模型,他们非常非常清洁,DEF是柴油机排放处理液,其实它就是环保汽车尿素,是液体的尿素,我们会制定一个标准汽车生产商将会决定使用什么样的技术去控制污染物浓度在标准以内,现在几乎所有的汽车生产商都使用了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来控制污染。

解说:丹·车尼诗所工作的加州空气资源局对于空气质量标准的设定拥有着决定性的话语权,11位执行委员会成员个个身手不凡,其中六位是医学、气象学、化学等领域的尖端人才,五位代表着加州五个重点污染控制区,每年从这里制定的规范措施和标准都在深刻影响着加州的汽车工业和空气质量。 

Mary  Nichols(加州空气资源局主席):至于空气污染问题,我们与中国有很好的合作,我们有员工与来自北京的中国空气污染控制中心有很稳定的联系。

解说:陶淮在加州空气资源局工作,他是监测实验室的分队负责人,这里是全加州空气检测的核心。

Tao  Huai(加州空气资源局空气检测与机动车尾气排放部负责人):一个标准站点就会用这些仪器,它需要一段时间去进行校准,我们有一个专门校准用的一个车载系统,让它到各个站点去进行验证、校准。

解说:移动车辆采集的空气数据会与每个监测站的数据进行比对,由于他们都是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采样,监测站的数据是否依旧可靠就一目了然了。

Tao  Huai:我们通过这个仪器标定,然后把仪器完全跟已知浓度要完全对齐,这样的话呢,当我们开到需要检测这个站点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它作为我们的基准值,看看站点跟它的偏差是有多大。

解说:现在加州的柴油机动车净化能力已经达到98%以上,目前加州仍是美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州,但近20年PM2.5的排放已经显著降低。

姜楠:想要打赢和空气之间的战争,重要的一步就是要看见它,科学家们用各种各样的仪器抓住了那些看不见的颗粒,对它们进行分类、称重、分析,PM2.5究竟是何方来头,又会去向何方呢?我们追寻着这小小的颗粒物来到了欧美最先进的空气实验室。明天同一时间欢迎继续收看《凤凰大视野—雾霾之战》。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雾霾之战——欧美空气治理透视(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7/a78a4519-2873-4f51-b977-0d32c7239da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