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因空气污染他们将英国政府告上法庭!角力五年终获妥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凤凰卫视1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姜楠:昔日的“雾都”伦敦曾因大烟雾事件而登上空气重灾区的黑名单,如今我们走在伦敦街头早已经看不见了工业时代的烟筒和黑烟,SO2

解说:我们今天的艾伦是一个冷静、清醒又特别执着的人,2014年英国政府惹上的“二氧化氮超标案”并未结束,艾伦律师在得到了欧洲法庭的判决后团队信心大增,他们就像一个杠杆获得了欧盟这个支点,开始撬动英国政府。

Alan  Andrews:我们在英国最高法庭的上诉,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法庭要求英国政府立刻采取措施,改善空气质量,法庭要求政府在年底前立刻制定新的计划,在最快的时间内合规。

解说:英国最高法院的判决结果轰动一时,这是英国政府近年来第一次在空气污染问题上败诉,由此除了“交通拥堵费”更强力的措施在舆论压力下呼之欲出。

姜楠:去年败诉的英国政府终于交上了答卷,这个空气治理新方案引人瞩目,在所有人都认为这一案件已经告一段落的时候,英国政府再一次被艾伦律师所在的“地球客户”非盈利组织告上法庭,祸因就出在这一纸方案上。

Alan  Andrews:不幸的是故事在这里还没有结束,我们本以为英国政府会听从法庭的决策制定出合适的计划来解决空气质量的问题,不幸的是他们并没有,然而英国政府在2015年底提交的计划,只是过度依赖乐观的设想和未来的执行。

解说:英国政府的新方案声明2020年大多数城市会达到欧盟的空气标准并提出会在伦敦以及其他五个英国城市采取额外措施,但艾伦所代表的“地球客户”非营利组织认为这个方案存在大问题。

Alan  Andrews:这都是基于一些非常乐观的猜测,他们认为空气污染会因为新型柴油汽车的兴起而稳步下降,然而事实却推翻了他们的猜想,他们全然不顾一个事实,那就是上路的柴油车会释放出更多的氮氧化物,相比实验室的测量数值来说。

影像片断:距离死了4000人的大烟雾事件已经过了十年了,虽然很严重,并不意味着两次相同。

解说:历史上在1952年的伦敦毒雾事件之后,政府曾经痛下决心,大规模改造城市居民的取暖方式,为了减少煤炭燃料改用天然气集中供暖,家用壁炉的改造费用70%都由政府补贴,对违反规定的人处以十到一百英镑的罚款,或者3个月的监禁。伦敦人对于政府的举措,是报以厚望和十足信心的,然而这一次政府的表现却让伦敦人大失所望。

艾伦把诉讼请求再次递交到英国高级法庭并得到受理,这引起了英国大众强烈而热切的关注,人们纷纷讨论被再一次逼到墙角的英国政府这次会老老实实承认自己提出的方案存在问题吗?

Simon  Birkeet:我们大胆地决定在2016年11月重新走上法庭,我坐在法庭里法官很清楚英国政府在盲目使用他们对于空气污染乐观的猜测,并表明他们将在2020年到2025年间实现合规,法官也表示英国政府提出的计划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英国政府看到了我们之前上诉的巨大成功,也决定不再上诉。

解说:就在摄制组在伦敦大大小小的空气管理机构奔波的时候,法庭传来了消息,英国政府决定不再上诉,一时间媒体炸开了锅,再次站在高级法庭的艾伦得到了他期盼已久的胜利。

Alan  Andrews:我们对英国政府不再上诉的决定感到非常高兴,经过了五年的法律战争我们终于看到了英国政府即将采取必要的行动,制定一个有效的措施来改善空气质量和人们的健康。

Simon  Birkeet:我期待着英国政府会更快更有效地采取行动,我希望我们会有清洁空气区,柴油车是城市二氧化氮问题的最大源头。

Martin  Williams(伦敦国王学院空气质量科学家曾任英国环境食品农业部空气质量组负责人):制定清洁空气区是欧洲法律之外附加的,并没有制定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但是他们使用经济处罚的方法来提高工作速度,这意味着在清洁空气区只有清洁汽车可以进入。

Simon  Birkeet:我们可能会在2020年前在英国的25或者30个城市实行在清洁空气区限制柴油车的规定,伦敦遇到的问题更大,所以政策也会更加严格。

解说:英国设立的“清洁空气区”针对的是重污染的公共汽车、货车和出租车,私家车并不受限制,这个政策将和此前推出的“超低排放区”计划在2020年实施。

Sam  Longman(伦敦交通局环境政策负责人):在伦敦我们有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我们也尝试着把这一问题摆到世界更多国家眼前,在2020年在伦敦的中心我们即将拥有超低排放区,这要求进入到超低排放区的车辆必须确保自己的排放量在标准以内,不然这些车辆将会被要求缴纳一定的费用,才可以驶入超低排放区,人们希望我们做更大胆地尝试,在更短时间内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我们也希望在2019年就可以实施超低排放区的计划,同时希望可以在伦敦继续扩张超低排放区。

解说:“超低排放区”的概念是从“低排放区”演变而来的,用来限制高污染车辆在市中心行驶,减少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的污染,和“拥堵收费区”不同,“低排放区”几乎覆盖了伦敦所有的道路,管制时间也是全年每时每刻。

Simon  Birkeet:这个标识代表着超低排放区,它对不同的车辆提出了超低排放的警告,即使如此现在还是没有一个区的标准可以和德国柏林相媲美。从2010年1月开始柏林禁止欧三欧四标准的机动车进入市区,但是现在大约七年后,伦敦还没有任何措施限制柴油车驶入这些超低排放区。

解说:由于“低排放区”不尽如人意,“超低排放区计划”提出2020年伦敦的“超低排放区”只允许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进入,这项措施具有突破性,也相当大胆,由此伦敦交通管理局计划将增加几百辆混合动力公交车。

Sam  Longman:作为“超低排放区”一部分,2020年在伦敦中心行驶的所有双层巴士都会是混合动力车,约3000辆单层巴士将会是纯电动车,目前我们有2000辆混合动力车,今年年底我们会有70%以上的零排放单层巴士,我们也有五辆,专门建造的双层纯电动巴士。

Alan  Andrews:更困难的是去解读政府的方案,政府不是很透明,没有公布相关的技术信息,这是非常困难的,我们要正确分析。

解说:案件告一段落,我们准备告别律师艾伦,“地球客户”和英国政府的官司五年之中一波三折,我们看到此时的艾伦仍不敢松懈,因为英国空气一日未能达到欧盟标准,这场战斗就仍在继续。

姜楠:英国伦敦的各种社区让人看的眼花缭乱,从“交通拥堵收费区”“低排放区”到“超低排放区”“清洁空气区”,民众纷纷拿当年的《清洁空气法案》和今天伦敦市长的空气治理新方案做比较,然而地球另一端的美国洛杉矶今日又如何呢?是否也在各种法案中找寻出路,我们继续前往洛杉矶一探究竟。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雾霾之战——欧美空气治理透视(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7/a78a4519-2873-4f51-b977-0d32c7239da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