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子座主播饶祥以的AB面人生


来源:凤凰卫视

去年中旬,一枚眉清目秀的帅锅饶祥以,在担任了四年凤凰驻美国记者后,来到香港总部,转身成为新闻主播:生活中的饶祥以有种不露声色的、一本正经的幽默感,早在美国做记者时,似乎便露出端倪:(选自《西雅图的夜,

去年中旬,一枚眉清目秀的帅锅饶祥以,在担任了四年凤凰驻美国记者后,来到香港总部,转身成为新闻主播:

双子座的饶祥以有点人如其星座,深沉并无厘头着呢。

 

A面:岁月静好,我爱搞siao

生活中的饶祥以有种不露声色的、一本正经的幽默感,早在美国做记者时,似乎便露出端倪:

(选自《西雅图的夜,未眠》,2015年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饶祥以的采访手记。)

小贝VS脚背,嗯,好冷……

在刚刚过去的年会上,祥以同学与安东、简福疆和姜声扬组成凤凰F4,根据发型判断,他应该是cos吴建豪(小馆主再次不情愿地暴露年龄):

……玩笑归玩笑,饶祥以毕业于有“台湾演艺圈摇篮”之称的华冈艺校,唱功了得,当年差一点就出道了喔!

而作为宠物家长,饶祥以在晒爱犬照片时rio耿直地表示: “(狗狗)已经吃了一本李光耀,还有亚蒨写的送我的旅游书(看起来真的很美味),还有朋友送的CD……”

心都化了

 

B面:当记者遇到灾难现场

然而,也许是做为记者亲历过灾难现场,饶祥以的B面充满了思索,甚至迷茫与纠结。

2013年,报道了俄克拉荷马州的龙卷风,他与摄像师徐弢和李占清轮流扛着机器,在泥地里步行进入灾区采访: 

采访后只不过是轻轻地跟受访者说一句,‘It will be ok. I will keep you and your family in my prayers(一切会好起来的,我会为你和你的家人祈祷).’ 受访者眼眶止不住的泪,还有深刻地拥抱跟感谢,这些小小的故事,都是让自己在繁忙且来不及回溯、又陷入下一个新闻事件的工作中的同时,能让自己感觉真是存在的一些力量。

 

还是2013年,一架韩亚航空客机在旧金山机场降落时坠毁,机上约半数乘客来自中国,其中三名女生不幸遇难。饶祥以和两名摄影师在订不到任何机票的情况下,从洛杉矶驱车前往旧金山,与当地凤凰记者刘海平交替完成新闻连线,一待就是一个星期,“衣服都没换”。

由于美方不允许记者接近任何学生和老师,饶祥以几近周折和一位中国老师通话,时间有限,他只能问:老师,告诉我你们现在需要什么。这位老师说,在逃离空难现场时,不少老师和学生的眼镜因此损坏,而在美国,只有持医生处方才能配眼镜,这使他们行动不便。饶祥以在连线中将这些讯息传达给观众,第二天这位老师就说问题已经解决,并感谢他们的帮忙。

旧金山韩亚空难连线现场

在每个未知的灾难现场,我总是提醒自己,要以人为本,因为这是刚入行时一位前辈提醒我的。她告诉我,记者能有的能量跟资源比一般人多一些,但能够成为给人正能量的新闻人相对而言少了些,所以,你要善用这个礼物,去传递更多真实的声音。”

从美国到香港,从记者到主播,饶祥以从事新闻工作已经八年。新闻报道不允许有太多的个人情感,然而人在现场,不可能完全无动于衷,也总有一些情绪需要消化释放——我尽力了吗?做到最好了吗?他和很多同行一样,曾在下班路的上无数次拷问过自己。不知道饶祥以是否找到了答案,但他一定从未停止前进,以新闻的力量帮助他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做一个以人为本,让人温暖的人。”

 

彩蛋

据悉,上文中给饶祥以提醒的那位前辈,是他的高三艺术课老师——看祥以与她的合影,小馆主觉得这位老师好眼熟啊:

没错,饶祥以的高中老师是林志玲。

(~加油加油加油,祥以要加油,风凰粉丝们也要加油哦~)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