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满盘皆输? 日本抱错大腿后连这个国家都弃他而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6年日本在外交领域受到冲击不断,多项困境凸显而出。凤凰卫视1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林玮婕:欢迎收看《新闻今日谈》,我是林玮婕。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20号就要正式走马上任

核心提示:2016年日本在外交领域受到冲击不断,多项困境凸显而出。

凤凰卫视1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欢迎收看《新闻今日谈》,我是林玮婕。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20号就要正式走马上任了,到底他上任之后的特朗普时代对于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以及日美关系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在今天节目当中我们请到了时事评论员庚欣先生来跟我们聊一聊。庚先生您好。

庚欣:您好。

林玮婕:庚先生,我们先从日本来说起好了,我觉得对于日本来说,特朗普上台对他来说是一个挺大的打击的,我们从刚刚开始选举的时候抱错大腿,到成为第一个,人家才刚刚选上就立刻冲去抱着特朗普大腿的外国首相,再者是,其实特朗普对于日本来说也没有给予太多特别特别好的脸色,我们看他在TPP的问题上,他不愿意通过TPP,还有,特朗普已经接连几次都在推特上面直接觉得,跟日本在日美之间存在着很大的贸易逆差,甚至是说包括了像是日本为什么在墨西哥设厂而不是在美国,这些整整的方方面面的问题都凸现出日本在2017年,在政治经济外交上所面临的困境。

庚欣:是。现在特朗普的效应,其实各个大国都有点头疼,说大家特别不安也未必,他也没有那么,他一个人有那么不得了,那这个天下也就很难说了。但是日本是很不安,这是可以肯定的,因为日美关系的特殊性,因为他们有一种从属关系,他和其他的大国你看今天特朗普说了两句把北约,说北约是过时了,马上德国法国就出来说你不要瞎说,这是我们家里的事跟你没关系,一句就跟把他抵过去了,日本就没有这个底气了,因为日美的同盟关系,日本今后要走上政治大国,必须要搭美国车的这么一个基本的格局,就使得日本不能不看美国的脸色,几十年走过来也一直是这样,今后我们至少一段时间,日本还没有做好这样一个能力和心理的准备,说脱离美国,他可能现在还没有做好这个准备。

日本现在确实头疼,也是一个,所以我说2017对日本是一个最具有不确定性的这么一年,2015咱们战后70年,这两年日本的运气也不好,历史年它就得反省历史,人家德国在那反省,大家都表扬德国,就把日本显得特别的突出,他必须得要说一些,所以无论是日本的政府、民间、社会,各个层面,各个阶层,就各界,大家都要做一些反应。日本政府把15年定位叫历史年,所以到了年底他还要抢着和韩国去签订那个所谓历史慰安妇的协议,现在炒得不亦乐乎。

那么他好不容易这15年熬过去了,算是过关了,他觉得好像基本上算是过来了,然后他就要求,他说咱们2016好好的搞一场积极的外交年,去年他就,因为正好去年又是七国峰会在日本开,把奥巴马也搞到广岛去了,他觉得有进展,然后又跳动挑动南海问题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做了好多事。但是这2016快到年底的时候,其实日本去年可以说在外交上感觉到这个冲击不断,这个黑天鹅老去叼谁的眼睛呢?我觉得日本是受到的冲击最大。你看和菲律宾搞的这仲裁,他觉得这是南海的一个中心的环节,日美包括菲律宾,包括整个的一些南海声索国都在和中国好像对着干的这么一个格局。结果这个菲律宾变了,而且一下子变到底,变到了一个美国把眼镜掉下来,日本不不仅是眼镜,连眼珠都一块掉下来了,是这个程度。所以感觉到非常的意外,非常的不可想象的这个黑天鹅来的比较早,而且对日本的压力非常大。因为日菲的两国关系还有一些,双边还有一些戏唱,但这一下就不好唱了,因为现在菲律宾和美国的关系搞的很不好,这次访问其实也看了这种尴尬的状态。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庚欣:对日本而言 2017年最具有不确定性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8/fe1700a5-9590-407f-8a78-68ec16aa8d2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