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行测算中国总税率68% 财税专家:不严谨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由世界银行和普华永道发布的2017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指出,2016年所有国家地区平均总税率为40.6%,而中国的总税率则为68%,这个数字如何算出引起社会和业界的争议。有些财税专家则表示,

核心提示:由世界银行和普华永道发布的2017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指出,2016年所有国家地区平均总税率为40.6%,而中国的总税率则为68%,这个数字如何算出引起社会和业界的争议。有些财税专家则表示,这种算法的合理性值得商榷。

凤凰卫视1月1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日前由世界银行和普华永道发布的2017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指出,2016年所有国家地区平均总税率为40.6%,而中国的总税率则为68%,位列世界第12。这个数字就引发社会和业界的争议了,世界银行这个68%的总税率到底是怎样计算出来的?据报告数据采集人介绍,这个指数所依据的并非各经济体的宏观数据,而是设定一个模拟的人工密集制造业的中型企业,根据各经济体的税种税率推算出企业的总赋税。那么这个总税率的分子是由企业税、劳动力税、其他税三部分组成,并不包括流转税,然后再用三部分的总和除以商业利润来得出总税率。但有财税专家就表示说,这种算法的合理性值得商榷。

第一,这个数据是在模拟情境下进行测算,科学性和客观性存疑。其二是总税率以商业利润为分母测算,但通行做法是以销售收入作为分母。此外呢,各经济体税制和社保体系差异较大,横向可比性是受多重因素的影响,世行的中国局首席经济学家李伟强就认为,中国企业社保支出占商业利润的比重就超过了48%,原因是这部分支出几乎全部都由雇主承担。而在美国按照规定,只有一半的社保支出是由雇主承担的,香港也是这样。那么世行负责协调纳税报告的也回应指出,总税率只是营商环境报告的一部分,是综合评价各经济体营商环境的指标之一,整体而言,中国的营商环境位列全球第78位,比较上一年度提升了6位。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世行测算中国总税率68% 财税专家:不严谨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7/a31bd5e5-b379-4154-99ff-82cc1a4902f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