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习近平一行动让世界眼前一亮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作为第一位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为外媒眼中的焦点人物,其实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当前世界形势并不明朗,中国此时站了出来,从从世界秩序的参与者、合作者转变为了主导者、引领者,自

核心提示:作为第一位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为外媒眼中的焦点人物,其实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当前世界形势并不明朗,中国此时站了出来,从从世界秩序的参与者、合作者转变为了主导者、引领者,自然受到其他各国的欢迎。

凤凰卫视1月17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作为第一位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为外媒眼中的焦点人物,其实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就像开头我说的,这一次达沃斯论坛召开的背景不同以往,过去的2016年,叙利亚接近五年的战火虽然停止了,但是前景依然未明,难民危机在持续,虽然说全球经济形势比以往的数年要好,但是在前景乐观的表象之下,我们看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改写了欧盟成员只进不出这样的命运。而紧接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而他所承诺的孤立主义和美国优先的策略直接导致了民众对于全球经济政治环境日益严峻的焦虑。恰恰就在这样的一个关键性时刻,中国走到了国际舞台的台前,自然引人关注。就像有媒体写的那样,近几年中国已经从世界秩序的参与者、合作者转变为了主导者,引领者,对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的影响非同一般。

当前中国的国际利益越来越国际化,可以说与世界构成了命运共同体,因此这一次由习近平主席率团参会,不仅体现出了中国对于达沃斯论坛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在目前全球政治环境下,在美国展示出不负责任一面的时候,向全世界展示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从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到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短短几年的时间,中国不仅从全球经济治理的旁观者、跟随者变为了贡献者,而且用实际行动表明了积极拥抱负责任的领导角色这样的态度。不过与G20峰会不同的是,这个达沃斯论坛并不完全是一个经济论坛,还涉及到国际政治发展,因此今天有文章就表示说,中国同样需要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呼吁全球治理,全球安全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尽管世界经济仍然在增长,但是如果说没有一个好的全球秩序,那么经济发展前景也会变得迷茫,所以中国有必要同时也有需要在达沃斯论坛上发出对于全球治理的声音。有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的专家就表示说,无论在达沃斯还是在欧洲,其实大家都热盼习近平的到来。因为欧洲非常关切自己在未来全球政治和经济当中的位置,也想了解中国在欧洲,中国美国这样的一个框架下的地位。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所提出的丝绸之路,陆路和海上的项目终点在欧洲,那么在特朗普针对欧洲和中国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之下,这一点其实非常的重要。文章说尤其在考虑到中国在世界经济当中的权重,中国在欧洲人眼中将会是一个重要的伙伴,在欧洲人眼中,中国的角色将会越来越重要。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科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4:05–04:25 13:35–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全球治理陷阴霾 中国将丝绸之路铺向达沃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7/f7794f43-d32b-4020-8a2c-b1fa49a123a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