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对付美国只需这一筹码:特朗普无法阻止也无可奈何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何亮亮:那么其实我觉得,所谓的以不变应万变,对于中国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一个中国自己的经济,其实美国最大的问题不是来自外国的威胁,美国的经济问题不是中国造成的,美国的问题是自己造成的,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应

核心提要:特朗普时代即将来临,中国如何应对成为焦点议题。评论员何亮亮先生认为,中国的经济总量迟早会赶上美国,这是特朗普无论如何也无法阻止的,正因为这样,中国的经济实力本身就是中国最大的一个筹码。

凤凰卫视2017年1月16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那么其实我觉得,所谓的以不变应万变,对于中国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一个中国自己的经济,其实美国最大的问题不是来自外国的威胁,美国的经济问题不是中国造成的,美国的问题是自己造成的,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应该是从美国自己内部来下手的,但是特朗普的这个做法却总是委过于人,特别是把中国作为美国经济情况不好的一个替罪羊,这样做,如果他坚持要跟中国打贸易战,要对来自中国的货品加重税,他要求美国的工厂撤出中国等等,那么尽管这样做是无助于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但是他完全有可能,他肯定会对现在的中美的经济联系,会对中国的经济状况会产生影响。那么所以中国肯定要做好一个万全的准备。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说中国的经济也不会因为特朗普的,就像公牛闯进瓷器店那样的做法,他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些影响,但是对于中国经济影响最大的其实还不是来自美国,仍然还是中国自己。那么只要中国按照,其实中国包括去年所召开的中共中央的全会,包括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那么中国只要能够保持定力,只要能够坚持用改革的方法来解决问题,那么同时更多的利用内需,用内需来拉动经济,那么中国的经济保持在6.5%左右的增长,而且中国的对外贸易的规模仍然是维持一个适度,仍然是作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这方面不会有大的波动。既不会由于人民币的贬值而大幅度的增加自己的出口,但是也不会大幅度的减少。同时,对于进口,中国恐怕也会做更多的努力,包括从美国更多的进口,从中国自己的角度来说,缩小中美贸易的逆差,这本来就是中国应该做,而且是能够做的,并不是因为特朗普要求中国这样做,中国就会这样做。

所以一个稳定的中国经济,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大约是美国的三分之二,那么只要中国的经济能够稳定的增长,就算是以每年6%的速度继续增长的话,那么未来中国的经济总量,我们说的还是总量,那么赶上美国,跟美国并驾齐驱,那也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恐怕也就是在特朗普的任期之内,如果特朗普能够做完这个任期,甚至还能竞选连任的话,那么在特朗普的第二个任期之内,也就是八年之内,那么中国的经济总量肯定就会赶上美国。这是特朗普无论如何也无法阻止的,正因为这样,中国的经济实力本身就是中国最大的一个筹码。中国只要用好自己的筹码,我们看包括不久前特朗普见了马云,马云就口头做了一个承诺说,可以用阿里巴巴增加从美国的进口,而且可以帮助美国创造一百万个就业机会,有很多人在质疑马云怎么可能帮助美国创造一百万个就业机会,但是光这个话本身就已经让特朗普喜笑颜开了,连连称赞马云是一个伟大的商人。

所以我觉得,对于中国未来关系,特别是在经济联系这方面,恐怕也不用太悲观。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中国经济实力是应对特朗普最大筹码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6/e06eeb83-c287-4cac-9b52-a21dca82069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