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城“头牌”四联美发:理发师在当时属于高薪阶层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世纪50年代,为响应中央繁荣首都建设提升服务业的号召,催生了北京自创美发品牌,四联美发。四联美发形成于上海美发潮流的四家理发馆,在北京挂牌营业。凭借其新颖的发型样式和优质的服务,在京城打

核心提示:20世纪50年代,为响应中央繁荣首都建设提升服务业的号召,催生了北京自创美发品牌,四联美发。四联美发形成于上海美发潮流的四家理发馆,在北京挂牌营业。凭借其新颖的发型样式和优质的服务,在京城打响了知名度,那时理发师的收入也步入高薪阶层。

凤凰卫视1月1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世纪50年代,首都北京正处于大规模的工业建设中,传统的服务业一时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为了改变首都服务业的落后面貌,中共中央提出了繁荣首都建设,提升服务业功能的号召,正是这项号召,催生了一个在无数老北京心中无比亲切的自家品牌,四联美发。

然而,如果追根溯源,四联美发其实算不上土生土长的北京品牌,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过问和安排下,中央决定从上海抽调照相、洗染、理发三大服务业的精英企业,集体前往北京。

当时,引领上海美发潮流的四家理发馆,华新、紫罗兰、雲裳和湘铭,响应党的号召,一共招募了108位师傅和后勤工作人员前往北京,经过合并后更名为四联。如今已年近八旬的吴永亮是四联美发的第一代传人,也是北京的第一批技艺大师。当年,作为一百单八将中最年轻的一位,吴永亮没有家庭负担,一身轻装踏上了进京之路。他后来回忆说,当时在经过了36个小时的旅途奔波后,上海师傅们终于抵达了北京,与憧憬中的繁华的前门一带大相径庭的是,师傅们被安排在了工人体育馆住宿,五十年代的工体这里是一片荒地,这让吴永亮们无比失望。觉得北京比上海土气,经过一番考察,四联最终选址在了原来的东单理发馆的附近。

1956年7月27日,四联理发馆在王府井大街北口的金鱼胡同33号正式挂牌营业,那时候的四联凭着能够提供新颖的发型样式和优质的服务,很快在京城叫响了知名度。这里服务的精致可以从毛巾的使用上窥探一二。在四联,一位男宾剪头、刮脸一共需要八条毛巾,即进门擦脸一条,洗头一条,刮脸五条,而女宾的用具也都全部经过了酒精消毒,四联还在东华门设置了专门的消毒车间,每天都有一辆三轮车往返于王府井大街和东华门之间。专为运送毛巾,如此讲究的服务,再加上新鲜又过硬的技术,使四联的收费标准成为当时京城的头牌。

50年代在北京理发,一般是四毛钱,而在四联却要八毛钱,而烫发更要两元二角,这样的高门槛并没有让普通的市民望而却步,虽然平时不那么舍得,但是每到过年前不少人都要咬紧牙关,到四联享受一番。据吴永亮回忆,50年代有那么几年,他每到腊月都睡不了囫囵觉,最忙的时候,一天剪发130个,烫发40多个,月收入破百元,在当时绝对是属于高薪阶层。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30-20: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30-13:35

         周二至周六 06:55-07: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四联美发:生在上海长在北京(上)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6/a98b2059-2031-402c-956b-ce7bc89c8b2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