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企图“三招”落地南海 “欲制约中国还嫩了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日本不仅在经贸方面拉拢东南亚国家,也在军事上对东南亚国家进行军售,推行所谓的俯瞰地球仪的外交,试图与东南亚国家一起抗衡中国,提升日本的国际影响力。但特朗普亚太战略还不明确,安倍的如意算盘不知

核心提示:日本不仅在经贸方面拉拢东南亚国家,也在军事上对东南亚国家进行军售,推行所谓的俯瞰地球仪的外交,试图与东南亚国家一起抗衡中国,提升日本的国际影响力。但特朗普亚太战略还不明确,安倍的如意算盘不知效果如何。

凤凰卫视1月16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好,事实上日本长期以来就是印尼最大的投资国之一,但是去年1到9月份投资总额已经达到45亿美元,比前年多一倍,而与菲律宾较为冷淡的态度不一样的是安倍在印尼此行也的确取得不少的成果,可以说双方同意加强经贸方面的合作,包括与日本商谈这个西爪哇岛的巴丁班的项目,雅加达和泗水之间高速铁路计划,以及纳土纳群岛东部油气开发,以及大型石化生产四个重要的合作项目,不过安倍的心思不仅仅在于和个别的国家做生意,他同样趁这次的亚太访问拉拢印尼等四个国家,确认合作关系,以免中国在南海和东南亚的影响力是进一步的增大。同时,鉴于特朗普即将就任美国总统,安倍却对特朗普声言要抛弃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心存希望,他希望通过本次的访问,与有关国家加强合作,以达成协议的生效。

那么除去在经贸方面拉拢东南亚国家抗衡中国,在军事上,日本可以说是一直蓄谋已久,我们来看南方周末有一篇文章说,日本试图三招落地南海,这三招简而言之就是军售、赤裸裸的军援以及构建准军事联盟。而在应对东南亚的军售方面,日本的防务部还专门设立了防卫装备局,从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艇到明确向越南提供海上巡逻船,再到向东南亚多国推销U-S2水上飞机,东南亚已经成为日本最重要的军火市场。而从更大的范围来讲,我们知道安倍一直在努力的推行所谓的俯瞰地球仪的外交,安倍始终认为有经济利益,安保合作就能换来外交的支援,就可以就此实现牵制中国的目的。但是,俯瞰外交的实质就是以日美同盟为基础的现实主义外交政策,旨在营造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提升日本的国际影响力,维持他在自己国家的支持率,但是特朗普上任之后我们知道预计将会优先国内事项,调整亚太战略,安倍的算盘打得很响,但是效果如何,难以乐观。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科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4:05–04:25 13:35–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日本试图“三招”落地南海 增大东南亚军售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6/1bbf1737-a4a6-47d8-9cce-49e79be1107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