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提升中国地位下一事件:事成后将成为名符其实超级大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亮谈纵横何亮亮:今天我们讲的是古代的罗马还有波斯和中国之间的一个贸易,这个贸易实际上就是丝绸之路,我们都知道,古代中国的史书是没有丝绸之路这样的一个名词的,这个名词是由德国的一个地理学家里奇霍芬所发明

核心提要:从古到今,中国以外的世界对于丝绸、茶叶以及瓷器的需求,都是十分巨大。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作为古代世界也好,今天世界也好,作为一个主要的贸易大国,虽然在过去曾经一度是受到了影响,但是总体来看这个重要的角色从来就没有消减过。

凤凰卫视2017年1月16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亮谈纵横

何亮亮:今天我们讲的是古代的罗马还有波斯和中国之间的一个贸易,这个贸易实际上就是丝绸之路,我们都知道,古代中国的史书是没有丝绸之路这样的一个名词的,这个名词是由德国的一个地理学家里奇霍芬所发明的,他在研究了中亚地区和中国的贸易的,考察了这个历史的遗迹之后,发明出了这个词,那么如今这个词已经广为人知了,那么用丝绸来形容这样一个连接中国和西方之间的贸易通道,实际上是非常确切的。因为从古到今,从古代到近代,中国以外的世界对于丝绸,后来还包括对于茶叶,还有对于瓷器的需求,都是十分巨大的,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中国作为古代世界也好,今天世界也好,作为一个主要的贸易大国,虽然在过去曾经有一度是受到了影响,但是总体来看这个重要的角色从来就没有消减过。

李约瑟博士,英国著名的中国科技史的专家,他曾经做过一个测算,他说在明朝时期,其实也就是在郑和下西洋的前后,当时整个大明所拥有的可以适用于航行的大型的船只多达3千多艘,这已经超过了中国以外其他国家所拥有的大型的船只的总和,当然这是在西方人的所谓地理大发现之前的,而且这些船只之大,它航行的时间之长真的是令人惊异的,就那些船上,他居然可以饲养家畜,居然可以酿酒,那么也可见中国人这种美食的习惯,它不仅在陆地上,我们说因为通过以骆驼为主的丝绸之路他可以运载很多东西,可是当我们看到在宋朝和明朝,那样发达的远洋的贸易航行当中,中国人照样还在享用自己的美食。从这里可以看到中华文明很有趣的一个方面。

所以当我们回顾中国人在历史上的贸易的痕迹的时候,我想这个跟,常常有人把犹太人跟中国人相比,但犹太人跟中国人相比很不同,犹太人非常善于做交易,但是犹太人过去没有自己的祖国,所以他们饱受,在各地都受到歧视,都受到迫害,所以犹太人特别善于做动产,他们善于收藏,比方说黄金、宝石、钻石,因为这些可以随身携带的东西,那么一旦遭到迫害的话,他们可以迅速的携带自己的财务就可以逃离。所以他们做生意的规模,至少在近代之前是跟中国人做生意的规模那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所以我们看到,在中国人的词汇当中,凡是那些带有“胡”字的,像胡椒,像胡萝卜,这些带胡字的这些词、食品它一定是来自于西域,或者是更具体的来说,来自像波斯,就今天的伊朗。还有像阿拉伯这些国家,那么实际上中华文明它从来就不是一个封闭的,是一个独立的一个体系,它是一个开放的,它是一个包容的一个体系,无论是在经济和商品的交流方面是这样,实际上在文化和宗教方面也是同样如此,比方说影响至今的所谓的文明冲突就是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之间的长达千年的冲突,包括历史上的十字军的东征,也包括后来奥斯曼帝国对欧洲的扩张等等。这些情况在中国历史上都没有发生过,虽然在中国历史上有过多次而且是大规模的内战,但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宗教战争。

那么这点对于我们今天,像在考察历史,无论是文化的发展还是商品,无论是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都是可以给我们一个启示的。如今我们看到,也是万国的商人云集在中国,而且中国又推出了一个宏伟的计划,就是一带一路。而这个一带一路他所及的范围实际上已经超过了古代的丝绸之路,也超过了古代海上的丝绸之路,那么从这里可以看到,把历史和今天结合起来,能够让我们对今天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有一个进一步的了解。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一带一路的范围已超过古代丝绸之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6/590934db-3a84-4b1e-8f7f-5447182d456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