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位中国人被全日本奉为恩人:给天皇传戒 雕像成国宝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鉴真东渡给日本带去了佛教戒律,从此日本佛教有了纪律,对日本的国民性和民族性产生了重要的意义,而鉴真也被日本人视为恩人。歌剧《鉴真东渡》团队远赴日本表演,在传递鉴真精神的同时,也促进了中日文化

钱文忠:当然他还对日本文化有很多影响,这是另外的,比如咱们有雕塑、绘画,甚至在日本艺术史上有唐招提寺流派。

王鲁湘:对。

钱文忠:包括念诵佛经的方法,用唐音念书,所以我曾经讲过,它里边还带有好多扬州口音、江都口音,所以它是他传进来的。

解说:当年54岁的鉴真决意东渡时,除了路途艰险,在唐朝没有经过朝廷的同意而出境,也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钱文忠:他跟玄奘得时还略微有一点点不同,玄奘大师在西行求法的时候,他在中国佛教界的地位和影响不如鉴真大师东渡前。因为鉴真大师东渡已经56岁了,当年是高龄了,所以他是一种把一切全部抛弃,而且他生活在扬州。扬州在当时是有这么几个字形容的,扬州最为富盛。

王鲁湘:是的。

钱文忠:这是好像我没记错的话,是沈括讲的。所以,鉴真大师是放弃了很多东西,这种精神是我们今天这个时代,我认为是缺乏的,是匮乏的,甚至是难以寻觅的。所以,鉴真大和尚之所以到现在一直被我们想起,是因为我们由他想到了自己的匮乏,由他想到了自己的不足。

王鲁湘:而且可不可以这么理解,包括玄奘大师在内,鉴真大师在内,当时候这一些虔诚的佛教徒,在他们的心目中间,佛法代着真理,为了求取真理,其实其他一切低于真理的东西。

钱文忠:都可以舍弃。

王鲁湘:是可以舍弃掉的。

钱文忠:它根本不在一个层面。

王鲁湘:对,就不在一个层面。

钱文忠:所以我们讲舍生取义,他们这个义是佛法之教义,当然也就是刚才您讲的,它是至高的真理。

回忆鉴真东渡

解说:相隔1263年,两位来自大明寺的僧人跨越时空相会,一位是“鉴真大和尚”,另一位是正在庄严诵经的仁如法师。他也是歌剧《鉴真东渡》庞大演出阵容中唯一一位僧人。

邢时苗:律宗一定要在当场要多多表现,你要靠我们的艺术家去背,太难了。

王鲁湘:太难了。

邢时苗:《心经》这100多个字都背晕过去了都已经是,你知道吧?太难背了。所以,我想请高僧来,《华严经》,咒语,很有力度,《心经》“观自在菩萨”很平和。

王鲁湘:平下来。

邢时苗:寺之歌,你看,它很好,飘在你上面,就使得所有的东西都统在一起。我觉得这个,我当时我就走在咱们百年会馆出去的左边那条路上,我去年5月份,夜晚,我仿佛听到了木屐声。我觉得一千年一个老人是不是和我擦肩而过了,你知道吧?

王鲁湘:穿着木屐,踩着石板咯哒咯哒的过来了。

邢时苗:我为什么把舞台做成木头,架空了,就让荣睿的木屐踩在上面,咚咚咚咚,那天就是我穿着皮鞋走在石板路上。

王鲁湘:哦。

邢时苗:感觉到的,哎呀,我就特别感动我那时候,我说一千年一个后生,我们这样的凡人,一个高僧,走着走着,猛得一抬头吓一跳,兴福寺,兴福寺是荣睿出家的地方。他走出来,我走进去,我起鸡皮疙瘩了。

王鲁湘:起鸡皮疙瘩,一千多年以前荣睿从这个地方渡海到唐朝去。

邢时苗:长安,再到扬州,再没有回来。

王鲁湘:是。

解说:日本僧人荣睿最终死在了第五次东渡的路上,临终前他不忘告诉鉴真,请记得东渡传法,请记得他们之间的承诺。

王鲁湘:我有一年在肇庆鼎湖山的时候,下山的路上,突然看到路边一个墓碑,一看,荣睿的墓。

唐建平:真的?

王鲁湘:他就是因为漂到海南岛,然后北上的时候,在那个地方病逝的。

唐建平:所以我们安排这个情节就是说特意把那个安排到一个矛盾,把这些情节都串到这个线索当中,就第四次他病逝,苦旅。这个苦旅既是佛教的心灵的苦旅,也是历史上他们有这件事情。

王鲁湘:是的。

唐建平:苦旅的路上,他们逐渐倒下了,他唱的我的星火已经燃尽,可是我多么希望能够带着我的使命回到,完成使命回到日本,可是我回不去了。

王鲁湘:对,这个也是一个他的终身的遗憾,就差那么一步了。

邢时苗:鉴真打击多大啊,是吧?这么好的一个荣睿死了,从小带大的净空走了,眼睛瞎了,渡了五次了,九年了。到底年纪也大了,63岁了,能踏上日本否,是吧?当然,中途还有好多翻船的,死了的,有一个日本的人在唐朝抄了17年的经书,四箱经书,全埋藏在东海。那个和尚当场就跳下去了,那日本和尚。

王鲁湘:对,接受不了,崩溃了。

邢时苗:死了,自杀了,这我们没有在里头写,因为篇幅所限,就这里边厚重的东西给予他,你说他的内心,再怎么念佛也会波澜起伏吧。

王鲁湘:对,这实际上已经是个极其坚强的人。

邢时苗:真的,了不起。

王鲁湘:应该说已经是个佛了。

邢时苗:真是佛了。

王鲁湘:他已经是个佛了。

邢时苗:所以,有一次排练田老师大喊一声,“孽障”,噗通双腿一跪,把我们吓一跳,当时没有这个动作。他又不由自主了,他那个时候。

解说:鉴真大师的扮演者,著名华人歌唱家田浩江为了揣摩角色,在大明寺住了一段时间。看僧人上早课,和他们一起进餐,感受他们的举止、神情,感受大殿中的光影,感受鉴真的精神。为了从外形上接近鉴真,原本留了二十多年胡子的田浩江忍痛“削发为僧”。

邢时苗:25年的习惯,突然改变,他自己都,他一直捂着走,戴着口罩。

王鲁湘:接受不了自己这个形象。

邢时苗:他没法看镜子,他说这个坏了,我早晨起来刷牙我都不敢看自己。后来,你看我们现在见他挺习惯的,这是人物带来的。昨天他说了一句,他说仿佛鉴真就在我面前,他说我已经有一度控制不了自己了都。

王鲁湘:在观众席上我有这个感觉,我感觉他好像就在和这个不远的唐招提寺里的鉴真大和尚有一种心灵的一种沟通。

邢时苗:他说仿佛鉴真就在我面前,他一度失控,泪花满面,演员不行的,演员有第二自我,他必须严格地控制着你,你的身体是第二自我的木偶。你这个要是自发的操作,那哪儿能行啊,不行。

王鲁湘:唐建平在作曲时,特意让田浩江发挥出自己男低音的力量,短促的呼喊、呼叫加大呈现出的幅度张力,让平时慈悲为坏、温文尔雅的僧人展现出金刚怒目的一面。

唐建平:他当时心灵受到这么大的冲击,他不是在对佛祖发怒,他是在跟孽障在做斗争,跟黑暗在做斗争,发尽全身的力量,可能最开始是由于情感受到这么大的冲击,他就说他问佛祖,你告诉我,因为本来这个很难说矛盾的事情,没有生死,这个时候构造他的生与死是他精神的生与死,他面临死亡,面临精神的死,是吧?如果东渡不成还有鉴真吗?

王鲁湘:东渡不成,他就没有意义了。

唐建平:对。

王鲁湘:而且发了这么大的一个弘愿,最后没有实现。

唐建平:对。

王鲁湘:那是不是违反了佛祖的意志。

唐建平:对。所以就两难嘛。结果生生地把他推到了一个生死边缘的两难境界,是活还是死,就像哈姆雷特说的,To be or not to be一样。

王鲁湘:对。

唐建平:是吧?这样你要让我,我本来想东渡,如果是你安排让我东渡,为什么整瞎我的眼睛?但是,我要西行,我就违背的弘愿,这不是佛家人应该做的事情,我觉得这对人生也有很多很多的教义、意义。

解说:十二年、六渡,66岁,鉴真终于成功抵达日本,他兑现了对荣睿的承诺,也实现了自己舍身弘法的大愿。从此,日本佛教有了戒律,先进的大唐文明也在日本生根发芽。公元763年5月6日,到日本已经10年的鉴真宁静不紊地安排好一切,在寺内圆寂。幕天开,望片云江上飞来,振衣属冈,千古高纵长怀。当年舍身弘道,涉风险远渡蓬莱,奈良代,招提寺,风流懿矣休哉。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慧灯无尽(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4/dc93f5c4-6b2c-42e8-9339-68c793236fe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