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还原白银凶杀案:凶手曾从警察眼皮下溜走 画像藏玄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刑事技术高级工程师张欣,自1986年以来,潜心研究模拟画像技术,练就绝技神功,后被公安部聘为刑侦专家。30多年来,通过模拟画像和分析推理,协助破获各类重大刑事案件719起,被誉为警探神笔。凤

核心提示:刑事技术高级工程师张欣,自1986年以来,潜心研究模拟画像技术,练就绝技神功,后被公安部聘为刑侦专家。30多年来,通过模拟画像和分析推理,协助破获各类重大刑事案件719起,被誉为警探神笔。

凤凰卫视1月14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退伍小兵练就神笔绝技。

张欣:这一张画像最后张贴在罪犯的门口。这小子一打开门,看到自己的画像,完蛋了,上吊自杀了。

解说:画像追凶,屡破奇案。

张欣:这个案子是不是你做的?你怎么掌握这么清楚?你都知道他埋在这里?

解说:《世纪大讲堂》警探神笔的画像追凶正在播出。

田桐: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我们今天的这个嘉宾他自称是手艺人,他的主要工作就是画画,目前为止他已经画了11000多张的人物画像。而他和一般的画家还不太一样的是,他所面对这个画板画的画像都是他没有亲眼见过的,而是通过目击者的口述来画出犯罪嫌疑人的肖像。而警方通过他的这个肖像图来锁定罪犯。那究竟他是谁,我们先来通过大屏幕来认识他。

解说:他是张欣,刑事技术高级工程师,自1986年以来,潜心研究模拟画像技术,练就绝技神功,后被公安部聘为刑侦专家。30多年来,通过模拟画像和分析推理,协助破获各类重大刑事案件719起,被誉为警探神笔、罪犯克星。今天,他将与我们分享清真专家如何通过种种线索完成一份罪犯画像,并最终将其绳之以法。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我们的演讲嘉宾张欣。张老师您好。

张欣:您好,主持人。

白银连环杀人案 三个人描述的三幅画像

田桐:欢迎你。张警官不但是我们刚才所跟大家说的一个非常神的可以画像的人物,同时也是非常高级的刑侦专家,我举个例子说,可以看我们的大屏幕。我们最近非常非常火热的这个肖像大家都知道,这是白银连环杀人案的男人之前的肖像,这三幅图就是出自张欣老师之手。老师,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当时这三幅图的由来是什么样的,我觉得好像三幅图都不太一样。

张欣:这应该是2002年的事了,我去了以后,他们就给我介绍说,张老师,很不好意思,就是说这个案子也已经是过了一年多了,就等于是2001年的时候发生的。我们也画像但是我感觉这一个很难的挑战,为啥,你三个目击人隔了一年,你的记忆,我们说你的画像是通过记忆来的,你的记忆到底记到什么程度,你忘记了多少?按照我的操作程度就是每一个人记忆是不一样的,你就按照一对夫妻,目击人画两张,就是男的画一张,女的画一张,通过他们的回忆,还有一个警察,所以出现了这三张像。因为每个人的记忆不一样,虽然说的是同一个人,画出来像也不一样,是很正常的。

田桐:所以当时您在画这三幅画像的时候,他们都给到您哪些信息点,包括有哪些的局限性?

张欣:我们说记忆,记忆是因为由于注意才有记忆的,这三个人当中,当时看到这个人的心情是不一样的,比如这个女孩,女孩是因为她下班途中回到家里面,这个罪犯她推她进去的时候,引起了她的注意。因为当时这个白银的案子传得很厉害,她就感觉是不是这个人,所以她回过身去,当然这个女工年纪也比较轻,身体反应和灵敏度比较快,把这个罪犯给推出去了。推出去之后,把门关上,这个时候她心里有点害怕,正在想的时候,到底怎么处理,还是出去,还是不出去?这个时候,窗外伸了一张脸出现了,所以她是受刺激最大的一个,也应该说她的记忆可靠性价值也是最高的。这个时候,她由于害怕,马上打了个电话,叫她丈夫赶过来,因为她丈夫就在边上一个商店里头打工,所以她丈夫五分钟不到就过来了。过来之后,他们夫妻两个在商量的时候,正在商量,说你说的这个人我怎么没见到,她说刚才还在窗户上,说刚一指的时候,那张脸又出现了。所以,他们夫妻两个都害怕,为啥?这个案子传得太神乎了,就感觉这个等于是恶魔的化身。在这种情况,她丈夫就很果断,我们马上报警,警察赶过来的时候,五分钟就到了,应该说是及时的。这个警察听了他们夫妻两个说这个事情的时候,他马上意识到,他说我刚才到你这个现场的路上就碰到一个你们说的一米七四这么个穿着的人,他说弄不好就是这个人。这么一说的话,等于是他的记忆比他们前面夫妻两个的记忆又差了点,他是擦肩而过。

田桐:所以哪一张是夫妻两个人的画像,在这里面有吗?

张欣:在这里头应该说警察的在前面一点,夫妻两个在后面,最后一张属于综合性的,因为他们夫妻两个最后认为,感觉最后一张有点类似。

田桐:是最像的一张。

张欣:最像,但是他说我们也想不起来到底什么样,因为他最后说了句老实话,他说张老师,你不知道我们的痛苦。他说从2001年开始,每天,几乎是每天都有警察来问我们这个人长什么样,问了一年了,我说问糊掉了。他说你早干吗了?我说我早也不知道这个事情。

田桐:所以我们在最后看到在去年9月份这个凶手落网的时候的照片和当时网上三张通缉的照片,其实是有六七成像的样子。您认为呢?

张欣:应该说他讲的有价值的地方,一个是大致的形状、年龄、身高应该是一致的。因为当时就是说到没有任何证据证实这是罪犯,所以一直是没有公开的,只是作为内部的。

有20名目击者就要画20张画像

田桐:您有没有经历过特别特别离谱、特别特别夸张的目击者给您呈现的供词?

张欣:这个经常碰到的地我记得有一年,太原眼科医院一个女护士被强奸的案子,画像的话,你要问到一个具体的特征,问到这个特征的时候,女孩怎么回答我?她说张老师,这个人眼睛很大,很圆,很凶,全是很很很。我说这个很难画,到底怎么圆,我就始终按照我的理解画成最极限的这种圆。她说,张老师,你画得还不够圆,我说那咋办,我感觉已经到了极限了,你再画成外星人了。那我就拿出一个一块钱的钢镚,我说小妹,有没有这个圆?她跟我来句什么话,张老师,比这个还要圆,那完全就是一种恐惧的夸张的心理,你事实上不可能有这种人的,但是我还是理解,就是最后这张画像怎么画出来的,我就按照正常的这种脸的形状。我们说脸的形状跟五官它是有关联的,你说颧骨这一块,眼眶骨已经窄的人,他绝对不会长出一个长眼睛来,长眼睛长到眼眶外面了,不可能的,他必须是小眼睛、三角眼,它是有关联的。我根据她所说的这个脸的形状,把它安上去以后,她最后说像是有点像,但是不是这种精整状态,我说你这个精神状态每个人不一样,当时这种恐惧状态我说我画的是事实上你看到什么,而不是你认为什么样。认为就是想象的东西,最后这桩案子很快,一天过后就抓到对象了。

田桐:所以,您一般遇到案件的时候,这个画像画多少遍之后,最后才能拿出去公布?

张欣:这个应该就是说,每个案子的情况不一样,因为我们说搞案子当中有不少是目击人提供给你所谓的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这些目击者有的案子人比较多,有的案子人比较少。那多的时候,可能他们所有的访问下来,有二三十个的目击者,都看到过这个人。作为我的工作来说,你要尊重每一个人的看法,要尊重每一个人的记忆,也就是说虽然工作量会很大,你就要按照实际的人数画多少张,你有20个,我就要画20张;30个就要画30张,你说会不会乱,怎么提供,像刚才主持人说的,你怎么相信哪一张是有价值的。我说有一个办法,这二三十个人都过一遍,就是你贴出来以后,让他们自己选择,你自己打个分,他们对哪张像的感受、感觉最有反应的。我原来兰州破一起案子,20个目击者,你画出来以后,挂出来以后,我发现所有的目击人进来以后只盯着一张看,我说那张画像是成功了,这一张画像最后张贴在罪犯的门口,巧了,贴在他们家门口,这小子一打开门看到自己的画像,完蛋了,上吊自杀了。

田桐:更多的内容,我们有请我们的张老师给我们带来今天的演讲,大家掌声欢迎。

从退伍小兵到警探神笔

张欣:实际上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我怎么会从事这个工作的,我是1976年正好是16岁应征入伍,就在北京当的兵,复员回家,回上海,那时是分配工作,就分配到铁路公安处。因为我对现场这一块很感兴趣,所以领导也考虑了,你既然感兴趣,我们就把你调到铁路公安处的技术科,技术科是干什么的?就是勘察现场、分析现场,就是技术科的人员组成有法医,有痕迹的,我们说痕迹它又分枪弹痕迹、工具痕迹,就是小偷撬东西,那个工具、起子、镊子,就看这种痕迹。剩下的就是照相、照录像,就固定的写材料的,基本上这些人组成。我当时负责是照录像、记录,发现那一段时间,就是全国各地的协查,因为在搞严打,协查通报特别多,但是都没有照片,都是文字的,你很难理解他说的这个人,我看谁都像。比如说特文字上,这个人对象,身高一米七二,体重一百二十斤,方脸、剑眉,什么什么双眼皮,高鼻梁、小嘴,然后穿个什么衣服。我一看火车上的人几乎都长这样,你找谁去?我就嫌烦,我说你再讲这个身高体态,你讲了半天讲不明白,干脆我给你画张画吧,第一张画就是用钢笔在笔记本上画了一张画,是个什么样子,是一个冒领彩电的案子。因为当时的立案标准三十八块五,标准很低,因为当时经济很不好,八十年代。你这一个彩色电视机的话,上千块钱的,那属于大案了,结果我画完之后,边上的一个派出所的副所长,他说张技术员,你这个画的这张像像我们开除的一个工人。所长就带着人跑到他家去看看他在不在,巧得很,发现他们家门口那个自行车上面驮的那个自行车,上面绑着一个电视机,还没有卸下来,那就是他作的案。所以,我很运气,当时就是说整个上海画像的也很少,就这个案子一下子轰动了,他说这个案子破案子,用这种方法他说很灵。所以,我才有机会参加了整个全市的,就是上海市整个市的区县局的这些有画像条件的这些案子,特别干我们公安这一行的不需要多高的学历,但是你必须要爱这个东西,他只要多多的实践。

记得我一个老师,搞侦查的,他就跟我说,张欣,我们搞凶杀案的,你要是没有见过五百个凶杀现场,你不要谈凶杀,就说明啥,他是靠经验的积累。你画到一千张以后、两千张以后,明显感觉你画的东西不一样了,一边在练,一边在学,就会有人来找你,就是真正地去搞案子。1995年的时候,在山西太原发生了一起武装抢劫运钞车的案子。

解说:山西省太原市发生了改革开放以来省内首起运钞车持枪抢劫案,张欣临危授命,画像追凶能否成功。

张欣:他说张老师,你这个三号对象怎么像我们防爆科的那个徐松科。

解说:除了神笔绝技,刑侦专家还会哪些绝活?

张欣:这个案子是不是你做的?你怎么掌握得这么清楚?

解说:《世纪大讲堂》警探神笔的画像追凶,下节回来,精彩继续。上节我们讲述了张欣如何总退伍小兵,练成神笔绝技。

张欣:这张画像最后张贴在罪犯的门口。这个小子一打开门,看到自己的画像,完蛋了,上吊自杀了。

解说:这一节,张欣将临危授命,侦破山西省持枪抢劫运钞车大案。

张欣:一个长枪,一个短枪,司机当场被击毙。

解说:画像完成只是刑侦的第一步,要真正抓到罪犯还需更多神迹。

张欣:这个案子是不是你做的?你怎么掌握得这么清楚?你都知道他埋在这里,而且中了几枪。

解说:《世纪大讲堂》警探神笔的画像追凶正在播出。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警探神笔的画像追凶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4/fd75df0f-8437-42a7-9a5b-14f7af8eb9c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