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永远没资格做这件事 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被中国超越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全荃:但比如说,您看待亚太区内别的国家,会不会也看到这是一个机会想要做一个主导,比如说日本,因为好像去年年底有传言说,日本想要主导TPP这个进程,今年年初安倍正在进行亚太四国的访问,您觉得日本有机会吗

核心提要: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谈到,日本作为一个政治大国,想主导亚太地区的局势,特别是东亚地区局势的话,资格不够。从人口,从地域,从现在的经济和发展前景等等来看,从历史上来看,它就不是一个政治大国。所以它不可能通过自己现在所拥有的经济实力,担负起美国赋予它的在亚太地区的主导作用,日本之所以很着急,是因为看到了中国肯定会继续的超过它,而且在亚太地区的事务当中发挥的作用应该会更大。

凤凰卫视1月1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全荃:但比如说,您看待亚太区内别的国家,会不会也看到这是一个机会想要做一个主导,比如说日本,因为好像去年年底有传言说,日本想要主导TPP这个进程,今年年初安倍正在进行亚太四国的访问,您觉得日本有机会吗?

杜平:日本机会没有了,因为日本过去从它在80年代经济已经是那时候达到高峰的时候,那个时候对它来讲是一个机会,但是可惜日本它不能够成为一个政治大国,做不了,经济上可以跟其他国家都很好,在各个亚洲国家投资相当多,据说这些国家对日本态度也是相当不错,都认可它,包括在历史上问题都可以原谅它,不再提,包括特别东南亚这些比较小的国家。

但是作为一个政治大国,来主导亚太地区的局势,特别是东亚地区局势的话资格不够,什么原因?从人口,从地域,从现在的经济和发展前景等等来看,从历史上它就不是一个政治大国。所以它不可能通过自己现在所拥有的经济实力,能够担负起美国赋予它的在亚太地区的主导作用,是不可能的,因为所有国家都看的很清楚,我想日本也很清楚,日本之所以很着急,就是因为看到了中国肯定会继续的超过它,而且在亚太地区的事务当中发挥的作用应该会更大,再加上历史的问题,始终它摆脱不了它自己那个包袱,所以你其他国家不可能信任它。这就是它很多先天不足的地方。而且在后天也没有经过好好努力的地方,成不了亚太地区大国,只有中国能做到。

但是中国要做的事情,当然首先自己本身的事情要做好。同时如果说,特别是在那些比较有纠纷的地方,能够一个比较合理的方式跟这些国家化解掉,我觉得那是最好的,包括比如说像今年,像在菲律宾准备举行的东盟峰会,不再提南海纠纷问题,特别是海牙仲裁庭的问题,就说明,中国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面,外交做的还是不错的,如果有了这个基础,慢慢巩固这样的成果。比如说在南海问题上,行为规则和行为准则,咱们签了,谈好了,签了那就更好了。所以一步一步走的话,我觉得对中国的信任会越来越深。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日本不是政治大国 主导亚太资格不够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4/71b7dfa4-0519-4ba5-a91e-2f41be741d1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