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0万美金大奖获得者薛其坤:偶像明星的待遇科学家也应有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凤凰卫视1月15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他是百万美金科学家大奖获得者。薛其坤:工匠精神,无比的认真,你都不可想象到的认真。解说:他有望解开欧姆定律的魔咒。许戈辉:那么这个成果到底会给这

许戈辉:后来这一路上,有过想放弃的时候吗?

薛其坤:应该是说有过,那是在快硕士毕业以后,有过一两年。

许戈辉:硕士毕业以后。

薛其坤:那是1990年。

许戈辉:1990年代初。那时候我看看,很多人下海了,创业了。

薛其坤:对,那段时间有一两年的时间,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知道,基本上就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吧,老师布置的课题,要求做的就做一下,自己以后怎么发展,也不知道该怎么选择,非常非常迷茫,因为我的情况当时非常特殊,我自己在北京读研究生,我夫人和孩子都在山东,还不在一起,有时候想孩子,想给他们创造一个更好的条件。

许戈辉:如果说那段是个迷茫期的话,你怎么走出来的啊?

薛其坤:我的导师他是第一批出国留学的,1980年代初期到日本留学的,在这个时候呢,他的留学时候的同学访问中国,给我了一个和他接触的机会。

解说:有心栽花无心插柳,科学之神似乎不愿意放弃这个叫薛其坤的年轻人,1992年薛其坤走上了赴日留学的道路。

许戈辉:后来您到日本留学,就是这样的一个契机是吧。

薛其坤:所以在一个等待的过程中,在一个又是迷茫,又是有点必须要完成学业的这么一种挣扎中吧,好像机遇来了,因为日本当时的科研条件非常地好。

许戈辉:所以日本留学的那段经历,对您来是挺重要的对吧。

薛其坤:对。

许戈辉:我还了解到您711教授的名头,就是从那个时候培养起的一种科研精神。

薛其坤:对,你刚才提到这个711,我有这么一个外号就是起因于当时我在的实验室的711的作息时间,那个教授呢非常地严厉,非常地严厉,是一个在日本来讲,都是很有名的严厉的教授,他的一个基本的作息时间规定呢,就是早晨七点钟必须要到达实验室,他对你很不客气的,所以实验室在我去的时候,已经养成了7点到11点工作时间,这么一个传统。当然我去了,(作为)一个新的留学生,必然要遵守这个,尽管是当时非常地艰难。

解说:对于一个语言不通的大龄外国留学生,711的时间,对于薛其坤都是极其紧凑的,过语言关,过学术关,在日本这个以坚韧闻名的国度里治学,并且得到同僚的认可和师长的赞同,薛其坤付出的不仅是努力两个字可以形容的。或有委屈,或有挫败,但绝不能有动摇。

许戈辉:日本人做事认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所以要干一件事,他会精益求精的,认认真真地把这个事做好,工匠精神,实际上它需要的就是勤奋,需要的就是认真,而且是无比的认真,你都不可想象到的认真,他能把一个事情做的,就是发挥了人类的极限,发挥了人类的极限的精神,我觉得就是咱们现在讲到的,工匠精神。

解说:在归国后的很多年里,在日本求学治学时的努力、勤奋和工匠精神,被薛其坤毫无折扣地带回到了自己牵头的每一个项目,每一所实验室。

2016年1月,一项民间科学大奖,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成立,它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它设立的生命科学大奖和物质科学大奖奖金各为100万美元。

资料片断主持人讲话:2016年首届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人薛其坤。

解说:未来科学大奖的奖金是100万美元,这几乎和诺贝尔奖旗鼓相当,当年诺贝尔的意愿是,他希望诺贝尔奖获奖者可以在20年内不为生计发愁地进行科研,不知道未来科学大奖是否在这个意义上也继续了诺贝尔的梦想。

许戈辉:也有人把目光的这个焦点放在了您奖金的数额上,堪比诺贝尔。那这个数字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薛其坤:这个数字对我的第一个意义就是,对我这个工作的高度的肯定,也是对我一个非常大的鼓励,第二个意义,我也是一个平常的人,我也需要生活,这会改善我自己的生活,也会改善我这个团队一些生活,使他们在生活上更舒适一点,可能有更大的热情,更大的动力去进行下一步的科学研究。

许戈辉:薛教授,我觉得您是好实在的一个人。

薛其坤:我想钱也是对很多人来讲,几乎对每个人都很重要,但这件事情对我来讲应该是更大的精神上的鼓励。

解说:2005年钱学森曾经感慨,这么多年培养的学生还没有哪一个的学术成就能够跟民国时期培养的大师相比,接着他又发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这就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而今十多年过去了,薛其坤这位总是在和时间赛跑的科学家说,基础科学研究的道路艰苦又漫长,要想解开钱学森之问,我们还需要时间,而他最朴实的愿望就是把科研工作一步步做上去,把学生一个一个培养出来。

许戈辉:所以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您会强调说,虽然科学研究不应该追逐名利,但是仍然一个科学家他需要有尊严。您能稍微再展开说一下,尊严都包括什么?

薛其坤:第一个尊严就是,大家都敬佩你,大家都喜欢你。

许戈辉:也就是我们年轻人的偶像。

薛其坤:偶像。

许戈辉:不仅仅是说是歌星啊明星啊,而是说像早年间我们小的时候,希望我以后成一个科学家。

薛其坤:但是呢你得要有一个引导,你得有点鼓励,大家都知道,如果我是整天饭都吃不上,我的生活非常拮据的时候,人不可能有那么大的理想,我首先得解决衣食住行问题。

许戈辉:如果要是科学家等号后面就是,清贫、枯燥、乏味、呆板,甚至是牺牲,那么哪个年轻人还愿意。

薛其坤:没人去做的。你比如说你刚才讲的,有人崇拜明星,或者是作为他的偶像,这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呢?明星他一旦要成功了以后,他一场演出有可能挣到我们一般老百姓20年的钱,他不再对自己的生活担忧了,人都是向这追求的话,年轻人更不例外了,他还是在这个成长的初级阶段,对社会了解,对人的理解还没有这么深刻的时候,特自然会追求这种美好生活,所谓的,这是正常的,所以呢,这种对明星偶像(的崇拜)也是正常的。如果科学家能有这种待遇的话,同样也成为年轻人的(偶像),当然社会是多元的,可能每个行业都需要偶像,现在欠缺的可能是科学上,这方面需要更多的偶像。

许戈辉:很多科幻片表达了对未来世界的某种担忧,不管是人类对这个世界的破坏,还是以后有可能人类发明的机器人对这个世界无从掌控的一种影响,您作为一个科学家,对我们这个世界最大的担忧是什么?

薛其坤:我最大的担忧就是人不善良了,人不善良了,但是人要作为一种世界上的一种存在而存在的话,我觉得要保持善良,所以这一点比物质上的毁灭,比物质上的欠缺都显得更重要,如果是由于某种环境、竞争,或者有限的空间,人会变得互相,又回到了野蛮,互相残杀,像动物这样,我说那是很可怕的,我们作为科学家,我们创造很多科学,科学改造世界,这本来是,应该使人们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幸福,而不是毁灭。互相斗争。互相斗争的结果就是残忍,这是我担心的。

许戈辉:看来殊途同归,即便是在不同的时空,科学家们的想法真的是某种类似之处。爱因斯坦曾经给他女儿不断地在写信嘛,其中有一封信里面就有一段话,就是在说我们一直在寻求这个世界的某种力量,但是我觉得有一种力量是超越宇宙中的任何一种,那就是爱。

薛其坤:这一点不管科学多么发达,世界怎么变化,人应该是越来越朝着和谐,互相之间存在爱,更大的爱,更广泛的爱,这非常重要。这超越了科学。

许戈辉:您看您研究那么深奥的科学,但是您却给了我们一个这么简单质朴的一个。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对话物理学家薛其坤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5/53b2e46f-28a9-4956-a36b-266c6b908c5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