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国《查理周刊》讽穆斯林遭ISIS恐袭 全球反恐势在必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尼日利亚恐怖组织博科圣地成为效忠ISIS的又一大恐怖组织,而欧洲也成为他们攻击西方利益的中心,ISIS恐怖势力在全球化区域不断扩大的趋势已势不可挡。经过不懈努力,虽然现在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了阿

恐怖组织博科圣地自称尼日利亚的“塔利班”

姜楠:新一代恐怖主义者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内战中初试牛刀,随后开始迅速扩张,他们通过增加恐怖袭击来散布恐怖主义,不幸的是这招很有效,如今世界各地的圣战行动都采用达伊沙这个名字,在西方非洲亚洲伊斯兰王权的黑旗已经成为恐怖主义暴徒凝聚的标志,不断有各地恐怖组织宣布加入ISIS。2015年3月底尼日利亚极端武装博科圣地首次发布一段对扣押人员行刑的视频,其拍摄风格和编辑技术与ISIS的风格极其相近,引发外界有关两个组织关系密切的猜测,果不其然没过几天博科圣地就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份音频称向ISIS效忠。

解说:尼日利亚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原来的殖民者们将南方的基督教地区和北方的穆斯林地区强制结合在了一起,形成了今天的尼日利亚。博科圣地的教义与ISIS一样,为了建立伊斯兰国而战。如今博科圣地已经在北方的三个州内发动了叛乱,面积差不多是英格兰和威尔士加在一起这么大。2013年5月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签署总统令宣布,尼日利亚东北部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就此打响了针对博科圣地为首的极端伊斯兰恐怖组织的反恐战争。大批军队随即开进东北部的博尔诺、约贝,还有阿达玛瓦这三个州,虽然军方不断公布胜利结果但实际上博科圣地并没有像外界想像的那样隐匿山林,苟延残喘,与之完全相反这些恐怖武装越战越勇,连接袭击军营,血洗校园,制造连环汽车炸弹,定点清除军队目标。2014年4月博科圣地成员更是在尼日利亚东北部博尔诺州袭击了当地一所女子中学,绑架了两百多名女子学生,并以每人12美元的价钱贩卖到邻国乍得与喀麦隆,给当地的武装分子充当性奴,其恶行震惊世界。两百多名尼日利亚女学生遭强硬派伊斯兰教徒团体绑架一事,令世界震惊,恐怖组织博科圣地再度成为焦点。

阿尔巴卡尔·谢卡乌(博科圣地恐怖组织头目):我们会绑架更多的女人,然后在市场上卖掉她们,危险,危险,危险。

解说:尼日利亚是今非洲最大的经济体,靠出口原油获得致富,虽然其GDP在2014年已经超过南非,但60%以上的尼日利亚人每日生活费却不足1美元,除了社会不公,贫富不均,尼日利亚的宗教信仰也泾渭分明。尼日利亚南方主要信奉基督教,北方主要信奉伊斯兰教,虽然双方人口数量势均力敌,但在尼日利亚北部八千万穆斯林教徒生活的地方却是这个国家最贫困的地区,这里也成为了残忍的伊斯兰教恐怖团体博科圣地诞生并壮大的地方。

仅2014年博科圣地恐怖组织就造成1万多人死亡,150万人逃离家园。这里昨天刚刚发生两起汽车爆炸,118人死亡,多人受伤,整座城镇没什么车辆通过,冷冷清清,有一种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觉,这两起事件已经被查明为博科圣地所为。像这样的袭击对北部的居民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玛丽贝尔是幸存者之一,在爆炸发生的时候她正坐在出租车里,坐在她旁边的两人直接因爆炸冲击而身亡。

女:每天每时每刻人们都在失去亲人,每天情况都在恶化,每天,我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他们就是恐怖分子。

阿尔巴卡尔·谢卡乌:潘基文你有麻烦了。

解说:博科圣地将他们定位为与西方世界敌对的圣战士兵。

阿尔巴卡尔·谢卡乌:伊丽莎白女王,你有麻烦了。

解说:博科圣地的意思就是西方的影响是罪恶的,他们成立之初的一部分意图就是抵抗西方给尼日利亚带来的腐败影响。他们如今的头目是阿布巴卡尔·谢卡乌,美国悬赏七百万美元来缉拿他。

阿尔巴卡尔·谢卡乌:世俗教育、运动、音乐,世俗教育、运动,还有音乐,就是因为这样许多穆斯林失去了他们的伊斯兰信仰。

解说:在谢卡乌领导的五年间,博科圣地成为了世界最残暴的恐怖组织,他们斩首警察,发动无差别炸弹袭击,杀害学生和孩子。

谢明·萨尼(民权国会负责人和反对派政治家):他们像塔利班一样烧学校,杀害公职人员,效仿塔利班袭击军队驻地和警察局。他们将自己视为是尼日利亚的塔利班。

解说:就在全世界聚焦尼日利亚恐怖组织袭击的同时,在埃及、利比亚、阿尔及利亚、也门、沙特等多个极端组织表示向ISIS效忠,而今年1月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武装分子也自称为伊斯兰国的省份。如此看来ISIS恐怖势力全球化区域不断扩大的趋势已势不可挡,在骚乱、仇恨和大肆宣扬恐怖主义的浪潮之间他们将自行建立视为贯彻安拉旨意的先锋,意欲统治整个世界。欧洲成为了他们发展恐怖势力的新方向。

欧洲已成为“圣战分子”攻击西方利益的中心

姜楠:近年来欧洲穆斯林移民不断增长,但是这些穆斯林移民与欧洲主流价值观产生了激烈的碰撞,矛盾重重,加之欧洲经济箫条失业率下降,ISIS趁机介入在极端恐怖思想的蛊惑下越来越多的欧洲穆斯林加入圣战,美国情报部门认为欧洲已经成了圣战者攻击西方利益的中心,他们甚至反对一切对“伊斯兰国”的反对言论。言论自由对于这些圣战分子来说成为不可忍受的亵渎。法国知名杂志《查理周刊》就成为他们袭击的目标。

解说:2015年1月7号法国《查理周刊》在首都巴黎的办公室遭遇ISIS恐怖袭击,并造成17名民众的死亡,虽然3名恐怖分子被击毙,但这起半个世纪以来法国最严重的恐怖袭击案给法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震撼远未过去。连日来法国多个城市掀起我是查理,反对恐怖袭击大游行悼念杂志社恐怖袭击的遇害者。一直以来《查理周刊》以讽刺漫画知名,总统奥朗德和副总理萨科齐常常是他们讽刺对象,而其引发争议最多的还是对穆斯林的讽刺,这也引起了此次恐怖事件。经历枪手血洗仅仅两天之后,《查理周刊》的员工在临时办公室内恢复工作,他们誓言经过这次事件后他们的编采方针不会有任何改变。

时间回到1月7日,那是《查理周刊》的例会日,上午几乎所有的《查理周刊》的重要的编辑和漫画家们都齐聚杂志社,但谁也未曾想到一场屠杀随后来临,大约上午11点半,几名持枪的蒙面暴徒冲进大厦见人就开枪,目击者拍的片断中可以看到暴徒十分熟练和镇定,他们非常珍惜子弹,点了几个特殊记者的名字,两枪将其射杀。

随后枪手和法国警察在大街上交火,事件最终导致12人死亡,其中甚至包括数名警察。血洗《查理周刊》的两兄弟都拥有法国国籍,其中32岁的谢里夫在伏诛前透过电话向法国媒体声称,他们是也门基地组织派来的,并且曾得到高级指挥官奥拉基的资助到也门去集训过。

《查理周刊》事件凶手录音:我谢里夫·库阿希,是由也门阿盖达组织派来的,我曾经去过那边,我是受了奥拉基的资助。

解说:在临时借用的《解放报》的一间小会议室里,因为1月7日过生日而临时未到办公室才侥幸逃过杀戮的漫画家吕茲在媒体面前神色哽咽,但语气坚定向大家讲述了他创作《查理周刊》新一期封面漫画的由来。

吕茲(《查理周刊》漫画家):我就写了“我是查理”,这个是就在我脑子里的想法,但是还不足够作出一个封面,然后我自己就只剩下画一个“穆罕默德”人物的灵感了,加上“我是查理”这句话,我就看着他,他正在哭泣,我就在上面写下了“全部被宽恕了”,然后我自己就哭了。

解说:2015年1月1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继续发表了对《查理周刊》的支持。

奥朗德(法国总统):《查理周刊》在长时间内受到停刊的威胁,但这次它劫后重生300万的销量令人欣慰,而且需求还在增加,人们用各种方式购买特刊,我希望不会再有暴力行为。《查理周刊》存在着并会一直存在。

解说:巴黎上空的恐怖阴云迅速蔓延至其他国家,德国《图片报》引述消息提及巴黎袭击只是欧洲连环暴恐袭击案的一个信号,并指出意大利的罗马等城市随时可能成为下一个袭击目标,而与此同时德国北部城市汉堡的一家报社遭纵火,也仅仅是因为这家报社曾经转载《查理周刊》影射伊斯兰教先知的漫画。这种对于言论自由的排他主义在欧洲各国快速蔓延。与此同时,欧洲多国领袖继续对巴黎恐怖袭击案做出谴责,意大利总理伦齐表示他们希望对全世界表明面对恐怖主义,欧洲会更加强大并且不会惊慌。

达武特奥卢(土耳其总理):一个多元文化的环境中,不同宗教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可以团结地一起生活,没有人会被排除,这种环境应该得到维持,目前有一个很大的危险特别是在经济危机之后获得动能,极端主义思潮正显著冒起。

解说:《查理周刊》在袭击后的首次特刊发行日首日300万份全部售謦,周刊总编辑感谢和支持购买《查理周刊》的人们,并许诺《查理周刊》不会消失。

比亚(《查理周刊》总编):(查理周刊)不会停的,在两周后报刊亭将会有另一版的查理周刊,但是具体怎么样的,我们现在无可奉告,因为连我们自己也还没有谱呢。

解说:最新一杂志封面仍是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的画面,只见穆罕默德手持我是查理的标志,标题则是《你们都被原谅了》,新刊集结所有逃过死神魔爪的从业人员,最后一页内容则是恐怖分子抵达天堂后被讽刺为失败者。欧洲刑警组织负责人韦恩·赖特曾透露,欧洲已经有5000人参与了充满极端恐怖势力的战争。韦恩·赖特曾经警告欧洲的各国首长和情报领袖,发生在法国各国的连环恐怖袭击反映出欧洲对于恐怖袭击的反应能力不足,目前欧洲恐怖分子数据库里已经超过2500名恐怖分子被记录在案。当然不仅仅在欧洲,迄今为止已经有来自100多个国家超过2万5千人离开家乡远赴叙利亚等国加入基地组织和ISIS等极端军事组织,不断增长的圣战分子人数使得各国政府开始加大反恐力度,美国也一改之前不作为的态度。

拜登(美国副总统):在我们的协助下伊拉克人民已取得显著进展,八个月前伊斯兰国组织的攻势在伊拉克无处不在,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没有一支力量能打败伊斯兰国组织,但今天在伊拉克伊斯兰国组织已失去了大片其曾控制的土地。

解说:目前在美军和联军对ISIS发动长达8个月计划3100多次的空袭之后,针对伊斯兰国组织的联盟还在不断地扩大,据报道瑞典将派遣最多160名士兵参加在伊拉克北部训练的地方武装的行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宣布将向伊拉克增派百名士兵,共同训练伊拉克士兵对抗ISIS,并在5月完成相关部署。

姜楠:近期关于中东反恐的捷报频传,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了阿勒颇,伊拉克也收复了摩苏尔周边的几座重镇,摩苏尔收复指日可待,连尼日利亚都传来剿灭博科圣地的消息,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叙利亚内战一日不结束,就会有更多城镇变成新的阿勒颇,伊斯兰国一日不除全世界的恐怖阴影就始终存在,要还中东乃至世界真正的和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感谢收看本周《凤凰大视野》,我们下周见。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肆虐的幽灵——ISIS揭秘(五)全球反恐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3/dda82e1d-43d0-4987-b982-ebaf5d4b67a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