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羊城青春美大赛”:中国内地不敢称选美的第一次选美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受香港“港姐”选美比赛的影响,时任广州市团市委宣传部科长的沈怡和干事安超开始尝试举办中国内地第一次“选美”活动,但活动的目的更多的是塑造青年人

核心提示:受香港“港姐”选美比赛的影响,时任广州市团市委宣传部科长的沈怡和干事安超开始尝试举办中国内地第一次“选美”活动,但活动的目的更多的是塑造青年人身边的榜样。随后“公关小姐”、美容师、发型师等新兴行业开始传入内地。虽然此次活动饱受争议,但仍取得巨大轰动,加速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

凤凰卫视1月1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选美”这个活动,是与提倡含蓄、内敛的中国传统文化背道而驰。虽然在香港“港姐”的选美,早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就已经兴起了,然而在内地,人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对“选美”二字仍然是讳莫如深。

1985年,时任广州市团市委宣传部科长的沈怡和干事安超,凭着对偶然看到的香港选美节目的记忆,开始尝试策划一次类似的活动,但是这时候没有人敢说“选美”。最终,该活动被定名为“羊城青春美大赛”。实际上,相比现今完全商业化的选举,当时沈怡等人的想法,更多地是塑造一个青年人身边的榜样。因此,比赛的流程设置和我们今天熟知的选美大为不同。在当年2月开始的预赛中,550多名参赛的青年男女们,首先经历了一场严格的笔试,题目涵盖了政治、文化、科学等多方面的知识,然后则是才艺展示,容貌只占总分的15%。

现场有一位叫安哥的摄影记者,用照相机记录下了比赛的画面,没想到照片刊登出的第二天,就有七家香港报纸同时转载,许多海外媒体也纷纷来约稿,在他们看来,这一次选美就是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加快的信号。

不仅如此,当时国内首家中外合资酒店,中国大酒店看到消息后,更主动联系广州市团委,表示要独家赞助决赛的场地,酒店公关部经理常玉萍还专门从香港请来了美容师,免费为选手们化妆造型,这也是“公关小姐”、美容师、发型师等新兴行业,第一次在中国内地亮相,但是与此同时,国内对比赛的争议声也越来越大,一些老干部认为这是“资产阶级自由化”,是只讲穿着打扮,不要艰苦奋斗,这类指责令比赛差点夭折。后来经过主办方等多方努力,才得以继续办得下去。

3月6号元宵节,“羊城青春美大赛”的决赛,在广州中国大酒店如期举行,当晚同样有答题环节。如改革开放以来,广州青年的生活有何变化?对此,当时在广州文化局,团委任干事的任小玲的回答是,“夜生活越来越丰富”,有趣的是,在被追问“什么是夜生活”的时候,她给出了十分有时代气息的答案,“上夜校,去图书馆、电影院”,任小玲最终获得了女子组的亚军,而冠军则是白天鹅宾馆的职员谢若绮。获得男子组冠军的是在广州铁路局工作的汪子健。

尽管内地对这次比赛的报道受到限制,但这神秘的第一次“选美”,早已在街头巷尾引发了议论。1988年,广州再开风气之先,举办了全国第一个电视选美赛事,“美在花城,广告新星模特大赛,造成了更大的轰动。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30-20: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30-13:35

         周二至周六 06:55-07: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不敢叫选美的第一次选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3/c24fbd70-0745-40db-80ef-f0c4b88dd0f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