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老大这把交椅中国是坐定了?有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时事辩论会》,今天的辩题是,中国可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老大吗?正方评论员是,哲学博士刘澜昌,时事评论员郑浩,观点是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老大。反方评论员是,旅日作家俞天任,大学教授赵心树

欢迎回来,我们接着开会。先公布一下凤凰网的《时事辩论会》的网友互动专区,网友调查的结果,今天的辩题是,中国可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老大吗?目前为止19000多个投票,认为可以的,这个蓝框框,认为可以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老大,56.97%,剩下43.03%的网友认为,不可能成为世界老大,不可能取代美国。

刘澜昌:就刚才那个克里说的话,二战以后美国就是老大,其实这话还有点跟历史有点不太相符合。二战以后大家知道,当时的苏联在很多方面还超过美国,譬如说第一颗人造卫星是苏联先发的,然后那个长期呢,美苏争霸,整个苏联所有的它的地盘也很大,它有一个阵营叫社会主义阵营,当时还包括相当大的阵营,那么这个不讲。那么现在,未来,就是说真正可以能够超过美国的,现在也真的只有中国或者俄罗斯,但是俄罗斯现在最大的缺点是什么呢?它的问题是在于它的人口,它的人口在不断地减少,1亿多,可能将来还少于1亿多。中国的优势在于人口,美国的人口也有相当大优势,美国的人口3亿多人它是年轻的,这个是很重要,它是年轻的,它平均年龄比中国还要小。但是呢就是说,现在中国的发展势头,你看整个发展势头,现在可以说在过去30年来整个方向,大的方向,最主要没有犯重大错误。就包括这几年,这几年我们可以看到,第一,国内有一个精准扶贫,2020年一定要把贫穷消灭,就是贫困县、贫困人口,过不下去的那些消灭,就举国之力去做这件事情,我觉得这件事情就只有中国去做。

程鹤麟:不是消灭那些人口,是消除贫困。

刘澜昌:贫困,消除贫困。

郑浩:消除贫困,消除贫困。

刘澜昌:那么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呢,有两个大的决策,一个是派船到钓鱼岛执法,另外就是南海填岛填礁,造岛,这些你看都是非常正确的事情。捍卫了中国,就是使中国要保持自己的权益,核心利益,而且能够跟美国抗衡的。

程鹤麟:你这意思有点像要称霸的意思。

刘澜昌:不是称霸,不是称霸。

赵心树:有两个东西要分开,一个是说经济上的竞争,还有一个是文化观念上的竞争,这两个东西要分开。经济上的竞争,我们已经没有什么疑义,就是说中国可以在某一段时间很可能就是说经济产出,GDP衡量的经济产出可能会成为世界第一,这是因为跟人口有关。那么即使是在这个问题上,就是有可能,比如说印度哪一天它解决了它自己的经济结构上的一些问题,经济上的一些问题,它也可能超过中国,再反过来,这也有一天,这也可能,因为它人口多吗。

程鹤麟:但是中国已经先超过美国了。

赵心树:对,有这个可能性。

程鹤麟:那就取代美国了。

赵心树:但这个问题我们要跟文化观念,要跟文化观念分开,为什么经济呢,经济比如说美国跟英国,经济上它也是相互竞争的,美国跟其他,加拿大、澳大利亚,它在有些方面也是竞争的。但是文化观念就不一样了,英语世界跟基督教文化基本重合,它是一块的。所以它的文化观念,美国的文化观念跟英国的观念实际上是共同的在主导,加上澳大利亚,加上新西兰,加上加拿大等等,他们是在共同发挥,在整个今天人类的社会中间发挥着很大的影响,这个变化不能仅仅看美国,我怎么超过你某一种影响。在这个方面,我们的中文的文化观念,要去超过它的影响力,现在还看不出一个在可预期的将来可以做到这一点。有内部的很多的问题。

刘澜昌:我非常同意你这个,就是说英语世界的影响力,英语人口的人数的众多,但是你也不能否认汉语人口的人数。再说一点,这一个到底是不是影响中国影响力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因为我们综合来看,而且我们说的命题是说有可能,就是你是否否认这个可能。

赵心树:我们说未必。

俞天任:刘老师实际上刚刚怎么说,他刚刚提出一个论据很有意思,就谈到中美两国人口的年龄构成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对中国明显是很不利的,因为中国人口在平均GDP,人均GDP,明显的就是低于美国的时候,人口的年龄构成要素比美国要差很多,就是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了,是不是能够后以为继,劳动力问题上,因为人口红利我们已经消失了。

程鹤麟:年年都有劳动力的荒。

俞天任:对对。

程鹤麟:叫做民工荒。

俞天任:就是人口红利我们已经消失了,要知道我们在30年以前开始改革开放那个速度,实际上很大一部分是靠人口红利吃上来。

郑浩:人口老化问题确实是中国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是呢,很庆幸的是,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了,而且在解决这个问题。因此你说的那种,是在一种,如果中国政府对老年化这个问题束手无策,或者没有办法解决的情况下,那么中国要赶超,或者有可能取代美国那是不可及的。但是中国现在在改变这一个情况,就像刚才刘兄讲的,中国要消灭,或者是减少贫困人口。

程鹤麟:不是消灭。

郑浩:就减少贫困,减少贫困,消除贫困,消除贫困,这个大家都在做这个问题,如果不做,那肯定是一个问题。还有就是刚才赵教授引进文化的这个概念,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point。讲到中西文化,那实际上赵教授只是讲到英语国家,基督教,占了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口等等等等。但是你别忘了,世界上,这个世界它是由两大文化主宰的,一个是东方的,东方文化,还有就是西方的文化,东方文化在历史上曾经是超过,或者它的影响力是超过了西方文化的,这个是大家不可否认的一个东西。

程鹤麟:未来,讲未来。

郑浩:国家未来,从未来来讲,中国要想,就是有没有可能会取代美国,是完全有这个可能的,因为什么呢?要想取代的话它必须要有三个要素,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我们看到中国实际上这三个要素都具备,什么要素呢?影响力、号召力和行动力。影响力,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无论是政治、经济,都有自己的影响力;号召力,一带一路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声令下,很多国家就跟着走,包括西方的很多大国也跟着中国走;行动力,我们看看一带一路亚投行这种速度是美国刮目相看的,中国的高铁。所以呢,在这三个要素里面我们看看美国,影响力可能还有,行动力呢,不一定啊,菲律宾不跟着走,一些国家不跟着它走,对吧。

赵心树:我倒是认为这种心态本身就是我们在。

郑浩:还有一点,我要补充一点,就是这个心态问题,刚才赵教授讲心态问题,并不是说我们追求要称霸,要第一,是有的时候呢,你的发展就不得不到了那一步,你不想称霸,你不想做第一都不行。

刘澜昌:我想还说一点就是说,我还想说一点,现在大家都很承认一点,就包括俞老师、赵教授,就是说现在美国是走下坡路,中国是在崛起,在上升,这个势头呢,而且在未来十年内没有改变,不会改变,这个势头。关键我们要看趋势,这个趋势就是代表了可能,但是这个可能最后是否能够成为现实,那我们还要努力啊,我们还要努力。

俞天任:但是美国跟英国有一个不同就是,英国在衰退的时候,英国人不肯承认他们在衰退。

赵心树:如果我们过度自信,我们一天天好起来,这恰恰是我们。

刘澜昌:美国承认了吗?

俞天任:美国承认了,你看川普,特朗普这次竞选的,他始终就是great again。

刘澜昌:而且实际上呢,我觉得当然是美国的自我调整能力,调整能力很强,要承认这一点。

郑浩:特朗普上来以后也在调整。

刘澜昌:但是你觉得,像中国人觉得我自己要赶超美国,这不是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一个动力吗?这个很好啊。我们并不是说一定要成为霸权,我们要我们自己发展,而且你让大家知道最大的动力是什么?刚才俞老师讲,我们现在人均GDP还是100多名以后,正是中国发展的空间,如果我们的GDP,人均GDP翻了一番,到2020年比2010年翻了一番,再到5年以后再翻一番,那你想,中国的发展空间多大。

郑浩:这就是赶上了。

赵心树:为什么不能把这个变一变呢?我是个教师,有时候会碰到学生考试得不到第一名、第二名,难过的不得了。我有时候就说,那你为什么就不能把那个目标定为自己的改进呢?那么多人在那,你为什么一定要,非得要做第一,做第二。国家努力,国家不也是这样吗?

郑浩:你的学生,或者你的学生的能力达不到那个,但是中国有这个能力。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国是否可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老大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3/a14151ea-cd5b-4832-ab50-ea2381e20e3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