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喊十要五 评:其家族成员才是决策者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特朗普团队相对封闭,内部利益冲突不断,这或许表明其内阁成员只是执行者,而真正起决策作用的是特朗普的小家族成员。王烜先生认为,特朗普的决策价码与目标不对等,体现出他在许多问题上不断试水。而对于

核心提示:特朗普团队相对封闭,内部利益冲突不断,这或许表明其内阁成员只是执行者,而真正起决策作用的是特朗普的小家族成员。王烜先生认为,特朗普的决策价码与目标不对等,体现出他在许多问题上不断试水。而对于特朗普的一些决策,我们则要静观其变。

凤凰卫视1月1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我们如何来看待蒂勒森和马蒂斯在某些言论上,和特朗普之前的言论其实是不太一样的,至少是有不同之处的,给人感觉就是两个字,比较混乱,现在来看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北京的刁大明先生,您如何来看待这种看似矛盾的一种现象?

刁大明:应该说从特朗普组织团队以来,基本上它就是一个相对比较封闭,同时比较内耗的这么一个小圈子,这样一个团队。所以基本上无论是过分倚重于军人,还是过分倚重于商人,他基本上都代表自己的利益,所以这种利益之间的冲突,或者立场之间的矛盾,应该说是自然而然的,他在这个听证会表现的非常明显。同样我们应该注意到这种情况,换句话说这种相互冲突的立场,极有可能证明,未来这种内阁成员恐怕只是一个执行者,并不是最终的决策的制定者。极有可能特朗普这个小团队,甚至办公办事机构的家庭成员,最终会对一些重大的议题,内政外交议题起到决定性作用,无论是蒂勒森还是马蒂斯,可能只是一个操作者而已。

同时,这些不同言论,不同观点,恐怕也会预示着一个问题,可能我们现在对于特朗普的很多政策,特别是外交政策可能过于脸谱化了。比如说上台之后认为他一定会缓和美俄关系,但是问题是,类似于像马蒂斯这样防长人选,包括比如说现在已经公布的情报总监的人选科茨,他们都是极力反对,极力对俄罗斯有非常强势的鹰派态度的。再比如说蒂勒森也表达出来对于TPP甚至对于气侯变化合作的这样一些积极的态度。换句话说,极有可能在很多重大议题上,比如说美俄关系,比如说自由贸易,比如说气侯变化合作等等方面,特朗普应该说会面对着很大的很广的政策的选择余地,他的政策也许并不是线性的,并不是脸谱化的线性的,而是有很大这样光谱的选择。

李科夫:不知道北京的王烜先生,如何来看待特朗普内阁?看起来是非常的不和谐的这么一个现象?他是有意为之吗?

王烜:我个人对特朗普这个人的决策风格和对外宣誓的这种政策的一个风格,有一个定义,叫做他是喊十要五。就是说我可以把这个价码要的非常高,但是我最终的标地,我的目标其实只是打了折扣的价码。他这次的对外的,包括蒂勒森和马蒂斯的这些言论,我觉得跟他之前,包括他对中国台湾的问题,包括他对其他的一些问题释放出来的一些信号,其实背后的逻辑是一致的,就是说我要释放出各种信号进行一种探测。我最后的这个,我的价码和我的目标其实并不完全一致,但是他需要试水,在这个还没有正式上台的阶段,他可以做这个事情。

比如说马蒂斯的这个选择上,我觉得他可能是因为在未来一段时间美国的外交政策的方向可能会把伊朗这个方向和巴以关系这个点提出来,因为在过去八年我们看到,美国是重返亚太,现在由于特朗普的内顾倾向非常明显,我相信他会在中东这个地方,就吆喝声音比较大,他需要收缩力量,但是又必须保持一种力量的存在。所以巴以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以及伊朗对美国和西方来讲,永恒的一个威胁会是他更好的一个抓手。选择马蒂斯有这方面的考虑,因为马蒂斯军旅生涯,基本上都是在中东渡过的。

李科夫:伊拉克。

王烜:对,在伊拉克。而蒂勒森,我觉得一开始他确实还是从美俄关系缓和这个角度出发,还是我刚才说的,他这次听证会,我们听其言还得观其行,他当然处于政治正确的考虑,他必须拿出一些比较强硬的立场。但是我们知道,美国的各种政策制定里头,可能外交是总统比较容易操纵的一个领域,因为其他的领域都需要通过国会,通过立法等等一系列复杂的程序,而外交方面,总统说几个话,摆几个姿态,接见几个不同的人,就已经足以左右外交的方向了。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注意到特朗普是个喊十要五的人,我们要听其言观其行,目前这些言论只能作为一种参考。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评:特朗普家庭成员或制定决策 阁员仅执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3/51d86c92-1bf0-4705-aff8-4f79d9aa3f1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