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油田是ISIS摇钱树 他们的野心令美国感到恐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ISIS首领巴格达迪宣称,ISIS的最终目标是重建伊斯兰国家。专家指出,那些“圣战分子”懂得如何作战,他们通过占领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原油和自然资源实现了财政自主,拥有源

战争中的平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姜楠:2014年ISIS极端武装组织马不停蹄地攻城略地,给伊拉克造成重创,8月7号他们已经逼近了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自治区核心地带,伊斯兰国的前哨检查站,距离库尔德人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只有30分钟车程。伊斯兰国已经对库尔德民众发出最后通牒,要么改变信仰,要么就等着被杀死,尽管库尔德安全部队负责人向民众表示要坚决击败恐怖分子,但四万多信奉伊斯兰教的民众还是不放心,他们决定逃到山区里面去。为解决这一危机,美国方面出动飞机对逃往伊拉克北部山中的基督徒民众空投救援物资,而在地面上在ISIS与库尔德部队的胶着地带,依旧有平民生活于此,恐怖的阴影笼罩下这里完全就是现实版的人间地狱。

解说:这条路的尽头,过了这座桥,就是伊斯兰国的领土,这个组织和外界的唯一的连通就是这条跨越伊拉克西北部马克塔布哈利德的边界。一边库尔德武装人员,另一边是圣战分子,他们中间是一片无人区,却有上千平民每天往来于此,他们当天往返,去附近最大的城市基尔库克购买生活必需品,这些家庭都是逊尼派穆斯林,有些人支持圣战分子,反对巴格达政府,而另一些人仅仅就把家安错了地方。在这扇恐怖之门外,ISIS的阴影一直隐现盘旋,这一地区布满了间谍,眼神一瞥即转,面部毫无表情,没有什么人愿意说话。这对老夫妇正在要返回他们位于ISIS王权领地内的家。

男: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就像亘古不变的太阳和月亮,达伊沙那是他们的事儿,他们每一个人的事儿。

男:一次一个人,一次通过一个人。

解说:在马克塔布哈利德目前还没有战争,这里以前是前线,现在是边界,每天的过界开放时间是早7点到晚5点,在这段时间里ISIS允许人们从一个世界前往另一个世界。在库尔德的边界每一家都被仔细彻底的搜查过了,人们一直都害怕自杀式炸弹袭击,这一组织已经将人命纳入了其军事政策中。即便是在自由区内,也少有女人敢摘下她们的面纱,ISIS的恐怖阴影无处不在。这些返回到界线另一边的伊拉克人现在生活在一个陌生而敌对的国家,ISIS已经成功地将其管辖扩大到了其领土生活内的一千万逊尼派穆斯林。

Jean-Charles  BRISARD(资助恐怖主义问题专家):在资源和设施方面,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离合体,一个介于恐怖组织和真实国家之间的离合体,这个“伊斯兰国”若是想赢得民众的支持必须要证明其能够提供国家必要的设施和服务。

ISIS已经具备财政自主性

解说:占领了土地,建立了国家,圣战分子如何维持国家的运作呢?让·夏尔·布里萨尔一直都在研究基地组织的财务情况,现在提出了一份关于伊斯兰国经济来源的报告,ISIS成功发展了其独有的战争经济,并摆脱了外界援助。

Jean-Charles  BRISARD:该组织82%的财政来源是直接来自其掌管的资源模式已经完全转变了这个组织已经有了财政自主性。

解说:ISIS掀起了另一场关于原油和上亿美元的战争,据估计圣战分子掌控了20多个油田,大概占伊拉克石油产出量的10%,占叙利亚产出量的60%,该地区每天的贸易额可达到50万到100万欧元,而这仅仅是石油方面,这些足够让他们开展长期战争。艾因泽拉油田位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领地内,是伊拉克最早的一批油田之一,原油储量估计为几十亿桶,并且都可换成美元,圣战分子在摧毁这里的工厂之前曾在此占据了几周。每天都有两万桶原油被销往世界,这些油井就是圣战的摇钱树。

男:这里,看看这里,那里全是原油,这里也全是原油,这些油被储存在油罐里,大部分都是这样储存的。你看到了吗?这里,这里有个子弹孔。他们向装油的油罐开枪来着。

解说:尽管被库尔德人武装打退了十几公里,ISIS还是控制着附近的炼油厂,他们每天通过繁忙的石油走私网络售出原油,这可以追溯到萨达姆时期贸易封锁也是从那时开始的,然后他们会将货物装上官方出口车辆中的运输车,之后运往土耳其,整场战争中土耳其政府对大规模走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些走私运输车一直没有停止运转,这样的纵容串通保障了圣战分子的收入,他们的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据了解ISIS恐怖组织掌控了伊拉克15%的GDP,具体数字是350亿欧元,几乎相当于整个法国的军事预算,当年的基地组织和本·拉登从没有过如此大的势力。这一地区除了有石油和自然资源,还拥有天然气田和世界第二大磷酸盐矿,这里的地下资源总价值高达几百亿美元。

Jean-Charles  BRISARD:在市场上伊斯兰国价值2万亿美元。

解说:ISIS就坐在金山之上,从一开始其组织的领导者们就按照经济学原则行事,他们使其金融来源渠道多样化,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其资产,伊斯兰王权的目标是让该地区的人们认为伊斯兰国是逊尼派穆斯林的应许之地,是一个可靠的选择。

影像片断:伊斯兰国安拉永存。

阿布·穆罕默德(抵抗组织发言人):他们的管理层分成多个不同部门,有负责水力,电力,还有电话服务的委员会,他们还有当地的警察力量,他们在街上巡逻,禁止吸烟,检查人们的衣物,他们还有一套内部安保系统和一家媒体,这些人都向他们驻扎在当地的管理者汇报,而这些管理者直接向巴格达迪的一个代理人做汇报。

解说:然而这个充满着暴力、血腥屠杀的伊斯兰国,算是一个国家吗?它能够经历权力的考验吗?它能够像一个正常的国家那样管理好几百万人的日常生活吗?

美国介入 ISIS依旧进行恐怖袭击

姜楠:2014年底在叙利亚战场叙利亚政府军曾经一度占领主动权,对此ISIS并没有主动出击,而是消极避战。把自己的主要力量从反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转移到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开始运营自己,积极扩充实力,巴格达迪甚至为自己一手打造的伊斯兰国作出一套详细的资产清单,资金流向清晰账目清明有明确的年度报告,俨然一副上市公司的架势,然后巴格达迪就拿着这些材料奔赴沙特、巴林、阿联酋,向那里的土豪金主们募集资金,这些金主都是逊尼派的,也都反对什叶派在中东做大。巴格达迪不虚此行,然而虽然巴格达迪敛财有道,但恐怖主义的基因注定,伊斯兰国不可能成为一个正常运转的国家。

解说:这座镇子之前曾被ISIS圣战分子占领,最近被库尔德武装重新夺回,整个镇上只有清真寺幸免于难。在战争之前几百户人家住在伊拉克库尔德斯坦的祖马尔地区,库尔德农民和逊尼派阿拉伯人好几代人都共同生活在这里。这座小镇刚刚被解救出来,但是圣战分子还是随时可能重返。这天早上男人们过来领取库尔德政府分发的救助粮食。

影像片断:看到了吧,我的名字在名单上,把我的名字列在名单上。给我一个表格。不行。这个表格仅限家庭使用。

解说:这是第一次居民们被允许重返镇上,而他们之中没有一个阿拉伯人。

男:一些祖马尔居民曾为虎作伥,帮助达伊沙恐怖分子,而库尔德武装人员重新拿下这里的时候他们仓皇逃窜了。

男:你能想像再次和阿拉伯人生活在祖马尔吗?

男:那些没有帮助达伊沙的人可以回来继续生活,但那些决定帮助达伊沙人逃跑了。

解说:这意味着圣战分子曾经在这里进行了系统的种族清洗,他们在商店和住户门前写的标记仍然可见,阿拉伯或是库尔德的字样决定了他们的命运,或是屈服,或是灭族,要么生,要么死。

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市长:他们在库尔德人到达之前,连夜前往镇子传递了这一消息,那是一个士兵的家,公务员的,警察的,他们记录下了所有信息,然后采取相应的行动,我们别无选择只有服从他们。

男:他们杀了很多人吗?

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市长:每个村子他们都会杀掉15到20个人吧,他们炸掉房子,不管里面有没有人,要么就在门上安上定时炸弹。

解说:圣战分子能够在中东地区打持久战吗?他们的伊斯兰王权梦和他们的大规模焦土策略相匹配吗?ISIS也许能算得上是一支强有力的毁灭力量,但是它完全没有展示出它能够成为任何方面的建设性力量。到目前为止这个组织还是能够依赖被伊拉克政府边缘化的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逊尼派人士,但是它对于少数派残忍的宗教虐待,让数千人开始逃亡,难民营已经无法容纳这么多人了。怎么打败ISIS的军队,制服这台杀人机器,阻止叙伊国家的分崩瓦解是不是已经为时过晚。

女:ISIS正在逼近埃尔比勒库尔德的首府,这里有40多名美方军事顾问。

男:美国与库尔德斯坦方面一直关系紧密。

阿里·凯德里:美国领事馆就在埃尔比勒,库尔德斯坦是伊拉克的一丝希望。

男:资产过亿的国际能源大公司在这里都有投资。

解说:埃尔比勒的危情终于迫使美国当局介入干预,但他们的前提是让马利基下台。这位不太听话的合作者终于被美国抛弃了。

马丁·鄧普西(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上将):导火索就是美国在埃尔比勒的投资项目出现了危机,那就是空袭的开始。

解说:8月11日伊拉克副议长海德尔·阿巴迪获总统马苏姆指派出任新总理,组建内阁。阿巴迪与马利基一样同属于什叶派,但他不会像马利基那样边缘其他政教派别,因此他成为了美国在巴格达的新伙伴。一个星期后美军增强了对伊拉克的空袭规模,然而空袭后不久ISIS就发布了这段视频,作为对美国军事行动的回应。

影像片断:这个詹姆斯·莱特·福利,你们美利坚的一位公民。

解说:这仅仅是ISIS发布的诸多让他们自己颇为骄傲,却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视频中的一段。

阿里·苏凡(苏凡集团):他们知道怎样进行媒体宣传,他们知道如何把自己标榜成全世界唯一正义的圣战运动。

影像片断:战斗开始了。

男:数以千计的外国士兵被洗脑,坚信这种犯罪的行为是正义的。

德克斯特·费尔金斯(纽约客作者):这种嗜血行为已经是精神错乱了,我难以用语言表达,我觉得这不是什么政治标榜的宣传,我认为对于ISIS而言,杀戮就和维护伊斯兰王权一样重要,但是要先杀人。

奥巴马:我的美国同胞们,今晚我想告诉大家我们美国将会和我们的盟友,和我们的伙伴一道采取行动,来打击并最终消灭这个名为ISIL的恐怖组织。

马丁·鄧普西:长期来看,如果他们所谓的伊斯兰国真的实现了,他们绝对会成为一大威胁,欧洲首当其冲,最终就会轮到我们。

解说: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扩大空袭范围至叙利亚之后的一周,ISIS包围了土耳其边境接壤的叙利亚小镇科巴尼,但是当美国主导的多国部队空袭轰炸位于卡巴尼的ISIS阵营时,土耳其军队却仅仅是在边境上观望,而拒绝加入。

理查德·巴雷特(苏凡集团):这涉及到地区问题,土耳其是个很典型的例子,土耳其接下来要怎么做,这个问题实际上是该地区的宗派之争,所以这个问题也涉及到伊朗和沙特阿拉伯。这些国家真的能聚到一起,然后说好,让我们先把分歧放一放,先来联手解决这些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可怕事情吗?

姜楠:2016年被西方媒体称为恐怖之年,不光是因为全球恐怖袭击频发,也因为全球都掀起一股反恐浪潮,美国俄罗斯两大巨头进入中东战场,分别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大力反恐收复失地,但为何轰轰烈烈的反恐战争并不能有效组织伊斯兰国扩张的步伐,也无法阻止ISIS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恐怖活动,甚至远在尼日利亚的恐怖组织博科圣地也宣布效忠ISIS,ISIS全球化趋势已成,如何才能彻底消灭伊斯兰国,明天我们将播出《ISIS揭秘》的最后一集《全球反恐》。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肆虐的幽灵——ISIS揭秘(四)“伊斯兰国”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2/d82f4c0e-0919-49df-8b40-08990e7ff9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