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作家走上灵修之路 刘少华:人年轻时易将创作冲动当做创作才华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近日一篇文章《为什么文艺女青年在人到中年时都走上了灵修之路》备受关注,曾经的女作家卫慧变成了精神导师。面对不少人选择信佛,走上灵修之路,侠客岛编辑刘少华认为人是需要一个比自己更大的东西来承载

核心提示:近日一篇文章《为什么文艺女青年在人到中年时都走上了灵修之路》备受关注,曾经的女作家卫慧变成了精神导师。面对不少人选择信佛,走上灵修之路,侠客岛编辑刘少华认为人是需要一个比自己更大的东西来承载自己。

凤凰卫视1月1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王蒙老师,今天我是特别给您请来,我们《锵锵三人行》就发现青年才俊,侠客岛的写手,有很多粉丝,才28岁,还是我的小师弟,我是武大的。

刘少华:今天这才算老中青三代了。

窦文涛:对了,我是特别,您看您这是82(岁),82、28,好家伙。咱们今天来这个老中青三结合了这是,我就觉得你跟格子,他叫司徒格子,笔名,少华,你们的对话肯定很有意思。

王蒙:学习,学习。

窦文涛:一老一少,但是咱们要聊聊文艺女中年。

王蒙:可以。

窦文涛:因为王蒙老师,我先给您念一篇文章的开头,这标题叫《为什么文艺女青年在人到中年时都走上了灵修之路》,有一个人,作家卫慧您还记得吗?

王蒙:我知道。

曾经的叛逆女作家现在变成精神导师

窦文涛:最近成了热点,就是说久未露面的作家卫慧在一个网络视频当中一露面,不少网友惊呼,说天呐,这居然是卫慧。曾经是新新人类代表的卫慧穿了一件深色的棉麻素袍,面相多了几分中年持重,一改昔日情欲写作的前卫形象,过去卫慧我们的理解,所谓拿身体写作。

刘少华:《上海宝贝》。

窦文涛:《上海宝贝》。更关键的是,卫慧自述了她近20年的经历,自称已经成为目前中国最勤奋的海灵格家排师之一。您知道什么叫海灵格家排师?

王蒙:不知道。

窦文涛:这是在西方比较有名的这种身心灵吧,您可以这么理解,就是她就认为你的这个困惑、苦恼等等都跟你整个家族循环着的某种能量流通的平衡有关系。反正,她现在是上了这道了,说她自己的七经八脉都打通了,往日的叛逆女作家如今成了精神导师,卫慧的转变也并非孤立,当年的文艺女神绵绵、安妮宝贝,一个个都走上了灵修之路,网友的神评是,年轻时浪够了,脱下舞鞋,穿上僧袍,开始赎罪。格子,你掌握什么信息?

刘少华:我为了这节目,昨天重看了一遍《上海宝贝》。

窦文涛:年轻人看这个还是火力太旺了。

刘少华:对,我还是把持住了,但是她把这个欲望写到了几乎是极致,她同时脚踏两只船,一个占有她的灵魂,一个占有她的肉体。然后我又在看这个视频,我就有一种什么感觉,可能有一种人真的是一种性格极端的,我不能说极端,应该叫黑白分明的性格。就是我在这个欲望这条路上也可以走到极致,我在穿着棉麻布衣服,在度世人这条路上我也可以走到极致。

窦文涛:灵性导师。

刘少华:我觉得这种黑白分明,她年轻的时候可以是光芒四射的白,到她上了岁数之后,她个黑也是苹果说那个叫比黑更黑,也是发光的一种黑,不一样。

刘少华:朝阳区的活佛数量多于藏区

窦文涛:你这么看,那王蒙老师,我得问问您了,您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这些年特别流行,而且特别是作家圈里,很多人谈这个。就是这个灵修、修行,您怎么看这事儿?

王蒙:是,我可以说一些我知道的情况,你比如说有一个非常好的作家,也是好的朋友了,就是贵州的何士光先生。他文字写得非常雅,他有点五四时期的那一批文人写散文的那种风格。他这30年来吧,他是集中的学佛、信佛,而且他非常诚恳地说,就是他现在在全心全意地等待着自己能及早的死亡,进入另一个世界吧,进入极乐世界吧。而且他还写了一本书,就是关于他从学佛以后看到一些什么稀奇古怪的各种事情,包括人的前生,了解了自己的前生,了解了别人的前生。他很深沉,他也不咋呼,干什么,这是一种人。但是我知道,他在这几十年当中,自己经历过一些感情上的这种波折,这样一些,或者遇到了某些痛苦。

还有一个就是咱们上次聊过那张铁林。

窦文涛:坐床。

王蒙:坐床,那个就对我来说就是喜剧性的了。因为那哥们他等于说后来现在这也不提坐床,是不是当了活佛了,还是承认自己不是活佛了,还只是表演一次,这个我就(不得而知)了。

刘少华:后来还出了一个活佛在线查询系统,专门针对张铁林这种人。你知道我们朝阳区号称有30万人波切。

窦文涛:很多东北口音的。

刘少华:对,很多东北口音,也没有读过佛经,我后来想了想,这个是合理的,为什么?因为我们朝阳区的2015年的GDP是4600多亿,而西藏和青海加起来是3400多亿,那我们活佛的比例应该是跟GDP成正比的。所以,朝阳区的这个活佛数量是多于藏区的。

窦文涛:他跟经济发展联系起来了。

刘少华:联系起来了。

王蒙:我有印象的就是那个女演员,她不是有癌症吗?

窦文涛:陈晓旭,演林黛玉的。

王蒙:林黛玉的陈晓旭,这个我们当然都非常同情,我觉着不管是什么原因吧,她自己希望自己在得了重病以后,精神上多一点寄托,这个我就是感觉非常同情,我对她的早逝,我也觉得真是有点悲哀吧。当然,人现在已经。

窦文涛:她就是念佛求生敬祖嘛,甚至听说是就到最后她就拒绝了医疗了,就是我就念阿弥陀佛。

王蒙:医疗的问题就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说她想医疗,但是她所崇拜的一位佛学的大师、法师禁止她去就医,这个是不是靠谱?您知道这消息吗?

刘少华:人年轻时易把创作冲动当作创作才华

刘少华:我不知道,但是我特同意您这个看法,就是对个体的选择我就没有同情,但是对于群体,比如说文艺女青年一旦到了上了岁数之后,她群体性的选择灵修这个现象,我觉得是有可批判之处的。

窦文涛:可批判的在哪儿?

刘少华:我觉得人是这样的,你看假如说这个文艺女青年她19岁能写出来青春万岁,那她后来可能就不会走上灵修之路。

窦文涛:她要写出《上海宝贝》呢?

刘少华:我的意思是说,实际上我们有句话叫做人年轻的时候容易把创作冲动当作创作才华。

王蒙:说得好。

刘少华:就是她实际上后来发现她个体是不能承载她的理想的,于是退而求其次,这个群体是不小的。

窦文涛:王老师对他这个感觉怎么样?

王蒙:这个我觉得说得特别好,就是对于有的特别文艺界最多,其实不仅限于文艺界,我可以找出别的界来的。对于有些人来说,他的成功或者失败,他的命运的正面的发展或者负面的发展都是他自己所理解不了、控制不住的。hold不住他的命运,所以他自个儿这个精神就处在一个无法安放、无法控制的这么一种状态。你比如拿卫慧来说,她那个作品当然在咱们国内吧。

窦文涛:当年她火的时候,您是认识她的吗?

王蒙:我想想,这个人我见过,但是没有能够形成交谈,她的这个作品里头,那个肉欲的那些东西我也没看,说实在的,我可能从小受家庭教育,不爱看这个。《金瓶梅》这个我都很难耐心看下去。

窦文涛:不是黄色小说的读者。

王蒙:不是这个,可是她有一句话给我一个印象,她写的一个小说,写一个人,写一个青年,她说你这个人怎么那么老气横秋,他说我出生那天就退休。这个话有一点分量,不是说她对的有分量,我们现在不是来判断她的是非,而是这个话我一愣,我一惊。

刘少华:它是有力量的。

王蒙:是不是,我一惊,从出生那天就退休了,这个话说得也很极端,就是我和这个社会没有关系,我和人与人没有关系,我和自己的生命没有关系。

窦文涛:这算不算一点厌世倾向?

刘少华:也不能算。

窦文涛:或者叫虚无主义倾向?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刘少华:人年轻时易将创作冲动当做创作才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3/5acdfca9-335b-4a5d-a79f-cb2cd7a400f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