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年抗战因何改为十四年抗战 日本右翼媒体炸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教育部新闻办向媒体证实,要求在2017年春季教材当中,将八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这一改动引起了日本右翼媒体的反弹。 凤凰卫视1月1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各位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教育部新闻办向媒体证实,要求在2017年春季教材当中,将八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这一改动引起了日本右翼媒体的反弹。

凤凰卫视1月1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各位晚上好,《总编辑时间》欢迎您收看,我是杜平。近日中国教育部新闻办向媒体证实,要求在2017年春季教材当中,将八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

抗日战争为何多出来六年?

杜平:八年抗战的说法是在指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算起,到1945年8月15号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八年时间。如果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的话,那么到日本无条件投降这是14年,所以有评论称,14年抗战这一说法呢,早在建国之初就曾经出现过,东北书店就曾经出版过《十四年抗战史》。这一次教育部这个要求意味着从国家层面承认了这一概念,有助于中小学生更加全面的理解抗日战争的整个历史。

这一改动引起了日本右翼媒体的反弹,认为中国这一举动是修改历史,通过历史教育进一步强化对日本的强硬态度。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更改教材是为了铭记历史不是强调仇恨。国台办在回应和国民党所提的八年抗战不一样的情况作出表示,说从1931年东北沦陷开始,在广袤的白山黑水之间,就活跃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所以他们的抗日义举,当然要早于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的时候。所以对他们所做的历史贡献,不要忘记。

简单的点评一下八年抗战大家说的很顺了,所有人都说八年抗战,但是八年抗战主要是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后中国的主力部队,然后是共产党游戏队进行抗战战争。但是如果说从1931年九一八事件,日本开始侵占东三省的话,其实那时候根本就没有投降,没有投降而且还有抵抗运动,如果我14年抗战的话,当然也是说的过去的。对这个历史的话,应该我觉得从日本进入中国东北算起的话,可能比较科学一点。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8年抗战改为14年 杜平:从九一八算起更科学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1/0237d558-7383-43d1-9d5a-bebd2a2249b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