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辽宁舰突破第一岛链震慑四方 解放军上将预言成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张显耀先生认为,辽宁舰冲破第一岛链到南海巡弋或有四点重要的意义:一是主权宣誓;二是军事宣誓;三是观察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的态度;四是心理上的威慑。凤凰卫视1月11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张显耀先生认为,辽宁舰冲破第一岛链到南海巡弋或有四点重要的意义:一是主权宣誓;二是军事宣誓;三是观察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的态度;四是心理上的威慑。

凤凰卫视1月11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他们现在还是对特朗普抱有幻想,希望特朗普是一个商人,能够跟中国做一个大交易,这样的话可以减缓他们在南海问题上的压力。

张显耀(前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其实特朗普他确实是一个商人,商人的特性是将本求利,可是如果特朗普他所任命几个重要,包括国务卿,国防部长都是美国军方的鹰派,因此特朗普上来之后我认为他的立场绝对不会轻,只会重。但第二方面来说,辽宁号这次穿过第一岛链到台湾东海到南海来巡弋,我觉得它不仅有战略上的特殊含义,有外交跟军事上的含义。因为航空母舰本身它不只是军事,它也是外交工具,也是一个政治宣誓的工具,我认为有四个很重要的意义,我们很重视这个事情。

第一个它在政治上面是宣誓这块地方是中国的主权,是一个主权上的宣誓,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它在大家告诉说,我的航母已经完成编装,我已经从这里开始,全编装通过,我开始要进行实战的能力了,这是第二点军事上的宣誓。第三点告诉大家,我已经突破第一岛链,我来进行演训,美国、日本其他国家你们怎么看这个问题?第四个也很重要一点是告诉大家,心理上的威吓作用,我不只要外交军事,我已经展现出来我的国力已经出来了。

谈到这里我想到一个人,叫做刘华清,是以前中共海军司令员。以前我记得刘华清曾经讲过,他在1982年说过,到了2000年的时候,中共要突破第一岛链,就是从日本环琉球、台湾到菲律宾,这是第一岛链,要突破第一岛链。到2020年他要突破第二岛链,到小笠原群岛,到了2050年,它要成为全世界最强的海军跟美国并驾齐驱,刘华清曾经讲过。那么到时长来看,我觉得中共海军的发展,我们来看按照这个步调确实没错。

但是就台湾方面来看这个问题的时候,虽然它是和平通过,无害通过,但是呢中共海军发展的速度我们是很惊讶,所以我们也特别提防。更重要一点是它突破第一岛链之后,未来美国特朗普的反应如何?日本的反应?当然我不希望冲突升高,但是台湾首当其冲就在关键的角色,所以我们很重视这个问题。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四05:50-06:25 11:25-11: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辽宁舰突破岛链震慑四方 解放军上将预言成真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1/bc26e1c3-166c-4f3b-85a4-5f9920406aa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