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疯狂英语”席卷中国 教育成可用来经营和赚钱的“产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英语学习潮的盛行,各种英语教材百花齐放,参加“英语角”也相当流行。李阳是当时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创办的“疯狂英语”席卷

核心提示: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英语学习潮的盛行,各种英语教材百花齐放,参加“英语角”也相当流行。李阳是当时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创办的“疯狂英语”席卷中国,之后出现了“新东方”等著名的英语培训机构,“教育”开始作为一种可以用来经营和赚钱的“产业”。“英语热”为中国的教育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独特的历史性的贡献。

凤凰卫视1月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次我们说到,1980年代后期,中国出现了下海潮,英语人才纷纷下海。在当时,“英语好”,几乎就是“赚大钱”的代名词,也就是在这样的社会期许当中,中国迎来了一股近乎“疯狂”的英语学习热潮。到90年代,各种英语教材可谓是百花齐放,其中尤其是以《走遍美国》和《新概念英语》最为出名。社会上的各种培训班纷纷开出了针对《新概念英语》的培训课程,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习《新概念》似乎也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除了跟着课本学习,当时还有一种相当流行的英语学习方式,那就是参加“英语角”。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公园里,这种群众自发的英语学习活动,随处可见。参与者大多是学生,每到周末,他们就聚集在一起,练习用英语交流。“英语角”的形式,后来也传入了各个高校当中。

说到90年代,中国英语学习的领军人物就不能不提李阳,其实李阳在1986年考入兰州大学后的最初两年内,还曾经多次补考英语,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他另辟蹊径,从口语突破,先把考题变成了句子,然后大声喊叫出来。经过努力,李阳在1988年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当中一举获得了全校第二的成绩。1994年李阳创办了疯狂英语,他的主要教学模式就是带领数千人,甚至上万人在一个巨大的场地里,把英语喊出来,这种看似疯狂的教学模式,因为能够激发学习者开口说,戳中了当时国人“哑巴英语”的痛点。一时间“疯狂英语”的旋风,横扫神州大地,甚至还扫进了故宫。

1998年5月,李阳带领着上万人聚集在故宫喊出了“学好英语,占领日本”等口号。李阳这种借壳民主主义的教学方式,引起了一些专业英语老师的不满,有复旦大学的青年英语老师认为,李阳的疯狂英语并不新鲜,在教学法中早就存在,他不过是抓住了急功近利的市场需求,号称英语可以“速成”。“不速成,哪来的钱呢”。

随着“疯狂英语”的流行,国人发现,原来英语培训也是一门好生意,在这之后,借着留学热的东风,“新东方”等人们耳熟能详的英语培训机构,纷纷在中国崭露头角。从这个时候开始,“教育”在中国逐渐成为了一个可以用来经营和赚钱的“产业”,人们的思维也开始慢慢转型,逐渐接受了一个观点,即知识是一种资产,教师未必要“无私奉献”,他们用知识来换取报酬是无可厚非,因此英语热,可以说也为中国的教育产业的腾飞,做出了独特的历史性的贡献。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30-20: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30-13:35

         周二至周六 06:55-07: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宣传片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1/04/18/d30dd074-23ac-4f09-bf3d-2de63e349cf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