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川普质疑“一中” 解放军在南海建远中近三重防空火力网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国辽宁舰编队冲破第一岛链在西太平洋海域展开训练,引来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前往亚太地区部署。分析指出,美国可能在南海永久部署海岸警卫队,并开展所谓的“自由航行

核心提示:中国辽宁舰编队冲破第一岛链在西太平洋海域展开训练,引来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前往亚太地区部署。分析指出,美国可能在南海永久部署海岸警卫队,并开展所谓的“自由航行”,而中国也进一步加强了南海防空火力部署。未来世界格局仍然充满不确定性。

凤凰卫视1月9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元旦期间,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首次开赴南海演习,多批次的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和舰载直升机执行了大范围的制海制空任务,台湾表示这一艘航母及护航舰队曾经过台湾以南90海里处,日本《共同社》称,特朗普一直质疑华盛顿坚持了近40年的“一个中国”政策,此次演习是一次“战备性质的巡航”,目的是警示特朗普,而稍早之前,辽宁舰编队穿越宫古海峡开赴西太平洋海域展开了跨海区的训练,这也是辽宁舰首次突破第一岛链进行演习。美国此前一直怀疑,辽宁舰的真正战斗力此举让美国在今后必须考量辽宁舰的存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以“美国要在南海部署更多武器”为题报道称,五角大楼将继续在中方声称拥有主权的岛礁12海里范围之内展开所谓的“自由航行”,而且向该地区部署更多的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

解说:新年伊始,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与数艘驱逐舰组成的编队携带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首次在南海演练,此前辽宁舰航母编队还在渤海海域组织了使用武器演习,歼-15舰载战斗机和辽宁舰发射各型导弹十余枚,对目标实施了准确打击,并在黄海和东海海空域进行了多批次的起飞升空,展开了空中加油空中对抗等多项任务。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中国航母编队首次跨越第一岛链在西太平洋展开正式训练,此举的目的在于强调中国海军具备运用航母的能力,同时也对即将上台的特朗普政府实施牵制,以促使其明确接受被中国视为中美之间政治基础的“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军方自去年以来频频跨越被定位为对美国防线的第一岛链进行飞行训练,中方还于上月在南海捕获了美国海军在南海的无人潜航器,展示了异常强硬的态度。

习近平(中国国家主席):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解说:上周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前往亚太地区部署,与西太平洋、印度洋的盟国展开海上安全与巡航等任务,有媒体称目前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正在南海执行跨海区训练试验任务,中美航母是否会在同一海域擦枪走火引来外界关注。

李杰(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急匆匆地从这周赶过来,它这个很大的目的呢主要是实施战略威慑或者是熟悉这个相关海域的水文气象条件,它并不完全就是针对辽宁舰过来,来进行海上对决或者是海上作战,所以在今后这种航行的这个速度,赶来这个地方,它未必能够和中国辽宁号航母编队会有相遇,即使如果相遇之后呢,实际上双方不会在南海海域发生大规模的冲突。

解说:卡尔·文森号航母,最多能够承载90架飞机,主要包括F/A-18战斗攻击机,编队还包括“张伯伦湖”号导弹巡洋舰和两艘驱逐舰,“韦恩·迈耶”号和“迈克尔·墨菲”号,编队舰船上约有7500人,根据计划编队将在区域内进行反潜演习,炮火射击和拦截可疑船只训练,编队的指挥由美国第七舰队司令部负责。美国海军的声明称,该航母战斗群将重点开展海上安全作业和战区安全合作,战斗群的成员将在印度洋-亚太地区进行演习,内容包括反潜机动训练,炮术训练以及登舰侦察搜捕任务等。

卢琛:美国发布《2016年度的兵力结构评估》指出,未来美国航母的数量可能从10艘要增加到12艘,舰艇的数量由现有的273艘增至355艘,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司令保罗称,特朗普就任总统之后,美国可能在南海永久部署海岸警卫队,并且与越南、日本和菲律宾共同推进南海的“自由航行”。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说,中国在海南岛部署各类防空导弹的总数多达500枚,这些导弹包括了CSA-6B和“红旗-9”防空导弹,甚至还有先进的“红旗-26”陆基远程防空导弹营,美国的官员表示,这些导弹放置在海南岛“只是暂时的”,未来几个月将被部署到南沙群岛和永兴岛,解放军少将尹卓对此回应说,“中国的防空导弹既打不到美国,也不会对周边(美国)盟国产生威胁,但如果他国威胁中国岛礁,领土领空安全,中国一定会反击”。

解说:近日,美国情报部门消息称,中国已向海南岛运送了总数多达500枚的防空导弹,“表明中国旨在进一步强化南海岛屿特别是新建机场的防空火力部署”,卫星图像显示,这些导弹包括CSA-6B和“红旗-9”防空导弹,甚至还有一个先进的“红旗-26”陆基远程防空导弹营。CSA-6B防空系统,是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主要用于抗击空地导弹,巡航导弹和直升机等低空目标,而“红旗-9”射程达200公里,主要用于区域防空,并具备一定的反导能力,更受关注的是“红旗-26”,西方认为它是中国仿制俄S-400新型远程防空反导系统,曾在美国年度涉华防务报告中多次被提及,比S-300性能更强,可应对400公里的飞机和导弹,有评论称,若解放军将这三款防空系统同时部署在南海岛礁,将在南海组成远中近搭配组合的防空火力网,提高对美“反介入”能力。除了航母巡航,美国在南海继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报道,美军将会想办法,向南海区域安置地面重型装备,如M777牵引炮和M109自走炮等武器,未来甚至会设置中远程飞弹与舰射飞弹防空系统,传统上美军重型装备,大多部署在中欧与东欧地区,这种新方式将是前所未有的战略变化,该网站同时称,部署重型武器的行动需要与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密切协调,因为美国在南海没有主权要求,但五角大楼正积极加强对太平洋地区盟友的支持。2016年的一项名为“东南亚海上安全倡议”的美国防务法,批准为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提供训练装备和其它支持。

卢琛:每当国际危机爆发的时候,据说美国总统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们离冲突地点最近的航母在哪里”,在二战之后美国主动担任了“世界警察”积极推动深远的军事联盟和全球贸易,但是这些举措却伤害了绝大部分美国人自身的经济利益,地缘政治咨询公司欧亚集团表示,美国未来采取的新立场并非完全脱离国际事务的孤立主义,而是把本国的经济利益置于最高的地位,但是就全球范围而言,美国的变化将在世界各地产生不同程度的折射,中国将很有可能承担更大的全球领袖责任,俄罗斯会努力扩张其世界的影响力,而美国的传统盟友国和美国的关系,则可能出现裂痕,充满不确定性的美国将使国际局势陷入一片“未知的水域”,深浅莫测。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川普质疑“一中” 辽宁舰南海演练警示美国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9/b4edd819-815f-4fdc-bdf9-9e5d9497e6f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