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因为一个承诺 鉴真六次东渡日本舍身弘法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千年前,鉴真六次东渡,历经十二年,终于抵达日本,并为日本带去了佛教戒律。到了20世纪70年代,鉴真又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做出了重要贡献。江苏演艺集团精心制作了一部《鉴真东渡》原创历史歌剧,并登陆

核心提示:千年前,鉴真六次东渡,历经十二年,终于抵达日本,并为日本带去了佛教戒律。到了20世纪70年代,鉴真又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做出了重要贡献。江苏演艺集团精心制作了一部《鉴真东渡》原创历史歌剧,并登陆日本,这在传递“鉴真精神”和促进中日文化交流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凤凰卫视1月7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江苏原创史诗歌剧震撼日本,两国共同纪念盲圣“鉴真大和上”。千年前,他踏破瀛海千层浪,东渡扶桑舍身传法,他是日本的文化恩人,他是中日友好关系的纽带,慧灯长明、鉴真精神无尽。这是一次殊胜的因缘,2016年12月20日晚,江苏原创史诗歌剧《鉴真东渡》登陆日本,在这个与我们有两千年玉帛、一百载干戈的国家,艺术家们用天籁之音吟唱了一个中日两国共同的伟人鉴真大师东渡扶桑的故事。而恰恰在1263年前的这一天,鉴真大师历经十二年,前后五次失败,第六次最终以目盲之身抵达日本鹿儿岛。

钱文忠(学者):从此日本佛教有了戒律,这一点,而且日本佛教的戒律之所以重要,对日本的国民性和民族性含有重大意义。

叶小文(中日二十一世纪友好协会中方委员):鉴真目盲,眼睛瞎了,航东海,一片(精诚)照太清,舍己为人传道义、唐风洋溢奈良城。

田浩江(鉴真大师扮演者):说来也不用害羞,我第一次看他的东西的时候,就坦率地说热泪盈眶。

王燕文(江苏省委常委):这是2016年中日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希望以此为新的起点,推动鉴真精神在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中更为广泛地弘扬和传播。

走进扬州古刹大明寺 亲近“鉴真大师”

解说:2016年12月14日,扬州古刹大明寺千年前鉴真大师播撒戒律的名寺,这一天寺院要举办一个祭奠法事,欢迎《鉴真东渡》的创作团队江苏演艺集团的演员。江苏演艺集团特意安排赴日演出前在鉴真出生地扬州进行一次公演,满怀敬意,演员们来到大明寺,亲近“鉴真大师”。在鉴真纪念堂前,会看到一盏长明灯,虽然在抢眼的日光下,它的光芒显得有些微弱,但这盏灯的来历和意义却非同寻常。鉴真,公元688年出生于扬州,他少年闻佛法欣喜,14岁出家,彼时的扬州是大堂盛市首屈一指的国际化大城市,经济繁荣、文化先进,更是佛教的中心地。鉴真在这里修习佛法,受僧侣的最高戒律三百条之多的具足戒,并成为律宗得道高僧。东渡前,他在大唐主持营造了佛寺八十余所,造佛、菩萨像无数,缝纳袈裟千余领,抄写《大藏经》三部,亲度僧尼四万余人。

导演:现在还尊称鉴真大师为日本文化恩人,他是律宗之祖和文化之父。

解说:今天,日本人视鉴真为恩人,称他为“盲圣”、“大和上”。奈良最负盛名的唐招提寺是鉴真抵达日本之后,仿造大堂寺院风格主持修建的。他在这里讲经说法,在这里滅度。

王鲁湘:大和上好啊,我和钱文忠先生又来看您来了,又来拜见您了。

钱文忠:我是觉得特别感人,当时鉴真大师是在,当然是在日本圆寂的。他的去世的消息十几年以后才报到扬州,当时扬州是万人空巷,记载是就是震天痛哭。但日本的僧人是一路痛哭着,用最古老的报丧的礼仪,十几年以后才传回扬州,很感人。现在没有大和上,当然这是日本的很多学者和民众都公认的,没有大和上,很难想象日本的文化是不是今天这个面目。

王鲁湘:对。长老过来了,长老来了。

钱文忠:您正好碰到,见长老了,穿紫衣的就是咱们现在这个唐招提寺的大和尚西山长老,也是鉴真大师的衣钵传人。旁边穿袈裟的这一位是大明寺的方丈能修长老。

王鲁湘:能修方丈。

钱文忠:能修方丈,能修大和尚,也是鉴真大师在家乡的衣钵传人,对。所以,中日两位传人这很难得,非常殊胜,非常殊胜。

王燕文:这盏灯就是和大明寺能修(大和尚),是吧?长明灯,就是昨天舞台上就有这么一盏灯,就是大明寺有一个,唐招提寺有一个,就是遥相呼应一直是在亮着的。

解说:作为此次文化交流活动的特约嘉宾,叶小文先生对鉴真东渡万语千言,但是他却想将一腔感动用音乐跟大家分享。

叶小文:鉴真是唐朝的一个大和尚。

王鲁湘:对。

叶小文:日本当时很虔诚地要把他请过去,鉴真六次东渡,最后一次才成功了。

王鲁湘:而且双目都失明了。

叶小文:双目失明,但是把大唐的文化,把佛教,也把中医,把建筑很多的带到日本,日本朝野都普遍地对他欢迎。

鉴真曾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做出重要贡献

解说:江苏赴日交流文化团在唐招提寺得到了鉴真家乡人的特殊礼遇,寺院西山明彦长老给大家讲述了多年前发生在这里的一幕。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日拉开了友好交往的序幕,邓小平与赵朴初老来到唐招提寺,行至鉴真墓前,出乎意料,两位伟人双膝跪地,连续三拜鉴真大和尚。当时陪同在身边的日本友好人士都非常震惊。一千多年前,大唐与扶桑远隔沧海,在造船与航海技术比较低下的时候,远海航行不仅艰辛万状,常常会樯帆折断、葬身大海、百无一还。但是当鉴真得知海那边的日本,佛教界乱象丛生,人们更多是为了逃避赋税削发为僧,日本急需一位德高望重的律宗大师整顿道风。在日本遣唐使荣睿的恳求下,鉴真当即应允东渡传法,他的决定遭到很多人的反对。为是法事、何惜生命,鉴真本着献身佛法的精神,执意东渡,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五次东渡他都没有成功,这其中的艰辛,遭遇的身心挫折非我们今人所想象。鉴真东渡,大唐少了一个高僧,但是中日两国却永远拥有了一位文化血缘关系的缔结者。上世纪70年代,中日两国试图打开坚冰外交,这个时候,双方就想到了最能让两国民族暂时放下血海深仇的鉴真大和上。

叶小文:这个时候我们又想起鉴真,也很有意思,因为我记得中日当时关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中日之间就断交了。

王鲁湘:对。

叶小文:但民间的友好的交往又要启动,中日关系毕竟要正常化,这时就请出了鉴真。因为鉴真一千多年了,他也不可能再回国来探亲。

王鲁湘:是个夹纻干漆。

叶小文:夹纻干漆像,到扬州来探亲。

王鲁湘:那个时候很轰动,那个时候我还小,但是全国、全体中国人都知道这个事情,很轰动。

叶小文:都知道,因为邓小平还写了一篇文章,这是一件值得有纪念意义的事情。

王鲁湘:对。

叶小文:这个就促进了,就是股春风来了,促进了中日之间重新,民间特别友好,又走动起来,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做出了贡献。

解说:鉴真圆寂前,弟子们用家乡高超精湛的干漆夹纻技艺为他塑像,让他安祥、刚毅的法相如生前一样。一千多年来,日本人将其视为国宝,1980年,经邓小平批准,日本唐招提寺长老送鉴真像回大明寺探亲,此事轰动中日两国。

钱文忠:是非常感人的,就日本专门在,咱们在唐招提寺专门有一位侍奉,一直像他生前一样的,一直有,代代相传。他们请的时候是要用一个手巾扎着鼻和嘴。

王鲁湘:不让这个呼吸给。

钱文忠:不让,他一个是不能碰到像;第二个是担心自己的不洁去影响祖师,并且第一次把鉴真大和上请回,这个夹纻像请回他的故乡的时候,包括后来也回去过,都有一句话,这句话听说这位僧人喃喃地重复。说大师,我们送您回家了,都有这一句话,非常感人。

《鉴真东渡》歌剧创作团队精心演绎“鉴真精神”

解说:舞台唯美虚幻,演员们演绎的却是真实的历史,浓缩的故事却难以言尽现实的百转千折。现场观众,包括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鸠山由纪夫等政要都被这场演出深深打动。演出结束后,他们带头起立鼓掌,良久不肯离席。

福田康夫(日本前首相):每个人都在这部剧中尽了最大努力,特别是这位演鉴真的演员,他让我心灵受到了震动。我坚信这样的演出在日本各地,必将震动日本人的心灵。

解说:鉴真大师的扮演者,中国最美男低音田浩江每次演出都会热泪盈眶。为了扮演好鉴真这个角色,他不仅到寺院跟僧人们一起坐卧起居,而且最后还“削发为僧”。

田浩江:就是为了这个角色理的,今天还犹豫了一下,是不是再刮一下,而且他们说,今天他们去了大明寺,很多和尚也是有一点点头发。所以,我就没刮了,另外我这个是灰白,所以鉴真也是有岁数的。历史是不能忘记的,鉴真对我们来说像一个历史的一面镜子一样,使我们看到今天。所以,我觉得我们带到日本去的话,告诉日本人民,其实我们是要正视历史的,我们不能够忘记历史,但是目的是为了和平,这个其实很简单。我父亲母亲都是参加抗日战争的军人,对我来说,能够去日本演这个鉴真的话,可能更有意义。

解说:《鉴真东渡》歌剧创作队伍阵容强大,江苏省演艺集团本着把歌剧打造成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以国际化语言讲述鉴真东渡,并使这部歌剧成为动人心魄的文化使者,让日本人看到中华民族的友善、超脱。

叶小文:现在中日关系坦率地说是比较麻烦,那么中国人他是有很深的文化记忆、文化传承的,这次我要提出,就是南京,就是江苏演艺集团它在南京。南京是什么地方,大屠杀的地方,我们一方面我们要记住这种国耻,但是我们绝不是说要回到战争。你看,南京人民的胸怀,他们创作了鉴真东渡这部歌剧,日本人方面也伸出友好的手,欢迎他们到日本几个城市去演出。

王鲁湘:对。

解说:有幸与鉴真东渡相遇的人,总会被其为法舍身、失败再来的精神感化。歌唱家刘雨东在剧中扮演起初反对鉴真东渡,后来追随东渡几次失败后离开鉴真的大徒弟。

刘雨东(鉴真大徒弟扮演者):他是鉴真的大徒弟,11岁跟着鉴真,然后他一心想西行,想像唐玄奘一样去西天取经,可是师父就因为答应了日本僧人,答应了荣睿要去日本东渡这件事情。他反正就是到了最后第六次西行的时候,他辞别了师父,自己去西行了。就自打那一次诀别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面。

解说:薛皓垠,中国广播艺术团男高音歌唱家,英国皇家歌剧院签约演员,他在歌剧中饰演一个真实的人物,日本遣唐僧荣睿,没有他,也便没有鉴真东渡。

薛皓垠(日本遣唐僧荣睿扮演者):五次东渡,最后死在路上,但是临死之前,也不忘告诉他的老师,告诉鉴真大师,不要因为我的离去而忘掉曾经的承诺。所以说,他这种非常持之以恒的这种精神,还是非常重要的,应该是也让鉴真很感动。

王鲁湘:当年来唐朝恭请鉴真的日本和尚荣睿其实也是一个令人很感动的人物,他多次到这里来恭请鉴真和尚东渡日本去,但是多次都失败。最后由于第五次,好像漂到海南岛去了,然后在返回的过程中间,就在现在广东的肇庆那个地方病逝了。

叶小文:其实这一衣带水嘛,中国有鉴真,日本也有很多的令人感动的,像荣睿,像阿倍仲麻吕等等,他们为了促进中日的佛教交流,为了弘扬佛教的文化,他们也是百折不悔、自我牺牲。荣睿他最后就像你说的,病死在中国国内,没有回到日本。我记得好像日本人他们小孩都要学习念字,学习念字时候都要学一个字帖叫《难波津之歌》,就是儿时的歌谣。

王鲁湘:儿时歌谣。

叶小文:那几句话鉴真歌剧里写的,让我特别地感动,“辽阔难波津,寂寞冬眠花,和煦阳春玉,香艳满枝桠。”毕竟是一衣带水,总是有鉴真精神。

解说:公元749年,第五次东渡时,荣睿怀着未竟的心愿病死他乡,徒弟的西行、荣睿的离世,煎熬着鉴真的内心,痛苦的折磨、东渡的艰辛导致他双目失明。百折不挠,历时12年,66岁的鉴真终于成功抵达日本,他兑现了对荣睿的承诺,也实现了自己舍身弘法的大愿。从此,鉴真将一整套的佛教戒律传到日本,为天皇受戒,在日本建立了完善的僧团制度,为日本带去了先进的大唐文化。很多人流着泪看完这场演出。

鸠山由纪夫(日本前首相):鉴真东渡日本历尽了千辛万苦,我想在这部剧的创作当中,大家也同样经历了千辛万苦。我希望这个剧将来在日本,在中国的演出能够更多地震撼中日两国人民的心灵,也希望在目前的状态下,促进中日友好。衷心的感谢你们!祝贺你们!

解说:鉴真精神、鉴真智慧是什么,为何后世高僧大德、仁人志士都为其精神感化。作为中日友好交往的纽带,他将如何继续弥合民族裂痕,鉴真东渡创作人员又是怎样用心打造这部史诗歌剧的?下周同一时间,请继续收看慧真无尽。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鉴真精神无尽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7/d0cb5758-41db-452f-be3d-1d4a07685ce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