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征宇:美俄不可能成盟友 但有一点可突破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现场专家普遍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为特朗普制定修复对俄关系的大计划,建议重返两极世界格局的新闻表示质疑。另外,2017年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对中国来说,既要按照自己的路前行,也要在国际社

核心提示:现场专家普遍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为特朗普制定修复对俄关系的大计划,建议重返两极世界格局的新闻表示质疑。另外,2017年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对中国来说,既要按照自己的路前行,也要在国际社会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凤凰卫视1月7号《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最后我们不妨把焦点聚焦在大屏幕,德国的《图片报》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它援引了情报机构所做的分析报告,美国的前国务卿也就是大家非常熟知的基辛格,正在为特朗普(制订),实现与俄罗斯关系正常化的一个大计划,那么他的意思是认为说,基辛格认为说,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修复对俄罗斯的关系,是正确之举,那么基辛格实际上建议重返两极世界格局,把在前苏联共和国的势力范围,画面是括弧的这个词,让给俄罗斯,这个部分我们先来看一下,这则新闻它的可信度是如何呢,华大使您的看法。

华黎明:基辛格是个大战略家,我对这段话的真实性还是表示怀疑,就是这个不像他说出来的话,因为现在毕竟不是冷战时期了,美俄关系已经不是当年的美苏关系,另外中美关系,也不是当年的中美关系,完全是在这种,他这段话完全是基于当年的这个冷战思维提出来的,所以我对这段话的真实性表示怀疑。

王炟:我觉得基辛格他眼里的两极世界,就是中国跟美国,你要知道现在我们只说一个指标GDP的话,美国是18万亿美金,中国是10万亿美金,俄罗斯只有区区的1.3万亿美金,这怎么可比,都不是一个量级的,不可能说基辛格像他这样一个军事大师,会犯这样子的错误,而且在这么敏感的时期,对外说出这样的话,而且我们看到这个是(德国媒体)援引情报机关的分析报告,这就又转了好几道弯,所以我也非常怀疑这个消息放出来的真实性,和它背后的意图。

黄征宇:我觉得第一点,特朗普跟基辛格之间的关系,也不是非常紧密,而且特朗普有自己的一个领导班子,这个领导班子里面的成员,是对俄罗斯还是很有戒心的,当然他们对中国也有戒心,但是真正和俄罗斯成为一个盟友,我觉得可能性蛮小,我觉得有个点上肯定有一定的突破,那就是新上任的国务卿,我们也知道他以前是埃克森美孚,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的前CEO,而且他跟普京个人关系也非常好,所以可能会以经贸上,和经济上的一些更多的互动,用来牵制俄罗斯,我觉得这个可能会发生。

李伟:我想就是说是,特朗普要想做到这一点,实际上难度也很大,因为我们知道,对于俄罗斯最不放心的实际上不是美国,而是它的欧洲的盟友,那么它有可能抛弃它的欧洲的盟友来做这件事吗这个我认为可行性不高。

吴大辉:在领导人,大国领导人变换时期,各种想法都会沉渣泛起,联俄制华就是其中的一个,我不知道基辛格是否真有这样的计囊献给特朗普,但是在俄罗斯,在美国,战略界确实有一些人,发出了这样的声音,这是联俄制华的最好时期,但是他不知道,中俄关系有内在的发展的两个逻辑,一个逻辑,两国之间4370公里长的边界线,与它的盟友,中亚的几个斯坦还有3300公里长的边界线,与它的准盟国,蒙古国,还有4700公里长的边界线,所有的边界加起来,超过了中国陆上边界的一半,那你中俄关系如果要不好,边界就不稳定,这是邻居不能选择。还有一点,另一个外在的逻辑,就像1996年,我们结成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样,我们都面临着来自于西方的打压,由于我们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我们才形成了战略协作伙伴,这个战略协作伙伴发展到今天,它一直是稳固的,因为它有成千条机制将它仅仅地捆在了一起,而一两个战略学者跳出来说,联俄制华也好,其实普京已经释放出了这样的消息,在年终记者招待会上,他说中俄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但是已经超越了战略伙伴的范畴。

胡一虎:最后,我想,我想最后的关键集中在哪儿,在这几天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新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上任了,他在上任的公开演说当中特别期待的是2017年,希望打造一个和平之年,中国如何能够在这个时刻发挥它关键力量,成为和平之年最重大的助力,该有哪些行动,哪些的战略思维,我们先来听听看前巴勒斯坦驻华大使萨法日尼,我相信您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国有相当的期待。

萨法日尼:在中东问题上,我觉得中国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和以色列没有共同的语言,我们都拜托给中国能够更多地参与推动和谈。

华黎明:2017年肯定是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而且我们可能会预见到有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会发生,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美国是总统大选也好,或者世界上其他事件,只要不发生大规模的入侵事件,中国人还要按照自己的道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争取和平,这是最重要的。

胡一虎:谢谢,谢谢所有的嘉宾讨论,也谢谢您的收看。2017年已经过了几天了,能不能像新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他所期待的,2017年会是世界的和平之年,当然需要中国扮演它的角色,传递出和平的声音,但是也别忘了,我们也要看看在2017年,打了5年的叙利亚的民众,能不能听到和平的钟声,2017年,以巴的和平进程,会不会受到阻碍,2017年更重要的是,美俄之间的关系真的有没有和平,实现和缓的迹象,这一切最后都看2017年当中最大的风险,那就是特朗普,你是不是真的站在和平的这一边,期待坚定地站在和平这一边,谢谢您的收看,下周见。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黄征宇:美俄不可能成盟友 但有一点可突破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8/b4ab29fc-5dc9-4b11-b5af-92f0f2980dd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