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发推文要以色列挺住 黄征宇:他的立场很鲜明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没有对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的犹太人定居点活动投出否决票,或是与美国利益有关。但分析指出,特朗普此前在推特表示要以色列挺住,未来很有可能会打破美国对以色列-巴勒斯坦问题的传统政策

核心提示: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没有对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的犹太人定居点活动投出否决票,或是与美国利益有关。但分析指出,特朗普此前在推特表示要以色列挺住,未来很有可能会打破美国对以色列-巴勒斯坦问题的传统政策。

凤凰卫视1月7号《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欢迎回到《一虎一席谈》的现场,又有一位大使加入我们PK的行列,热烈掌声欢迎在左手边,您即将在画面上看到的就是,前巴勒斯坦驻华大使,穆斯塔法·萨法日尼大使,欢迎萨法日尼大使。萨法日尼大使,我好久没有看到你了,但是我看到你一开始就笑得很灿烂,我猜是不是跟这则新闻有关,您在大屏幕您看到,2016年年末安理会通过了决议,它重申说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的犹太人定居点的活动,是违反国际法的,美国没有像以往那样子投出否决票,支持自己的中东盟友,您看了这个新闻至少心里很开心吧。

萨法日尼(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主任前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我当然很高兴,这个为了中东实现和平走了正确的路线。

胡一虎:那你觉得事实上来讲,是不是也跟奥巴马他的政策有关,奥巴马的中东政策有关。

萨法日尼:我觉得跟美国的利益有关,因为这个决议就是反对居民点,定居点,你知道吗,现在在我们被占领的地区,就是小小的土地上,已经有了150多个(犹太人)定居点,犹太人口在里面有80万,这个土地,这个被占领的地区,就是联合国按照242号决议所制定的,还不到六千多一点平方公里,按照(联合国)242号决议,有500万人口,就是这样的定居点越多,越对建立两个国家的方案有私心的,没有希望,对美国的利益也不利,也不符合。

胡一虎:但是回到国际现实,华大使,之前大家都觉得说,奥巴马好像是在国际法这边,也在顾及着包括巴勒斯坦的立场,但是现在你可以看到了,还没上台,特朗普就又在推特上说了这样的一句话,他说我们不能继续让以色列如此被漠视,不被尊敬,美国曾经是他们很好的朋友,结束这一切的先是可怕的伊朗协议,然后就是这个,他说以色列要挺住,1月20号很快就到了。

华黎明:特朗普这段话,实际上说出了美国对以色列-巴勒斯坦问题的传统政策,美国传统就是支持以色列,当时在这个问题上。

胡一虎:你看很有意思,刚刚之前是对俄罗斯的这个传统,他是要打破,结果现在这个部分,他巩固回原版的美国传统角色。

华黎明:因为奥巴马是一位,他还是有点理想主义色彩的一位总统,他很想解决以色列-巴勒斯坦的问题,而且他知道关键就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建立两国这个体系,那么奥巴马反复地劝说这个内塔尼亚胡,以色列的总理内塔尼亚胡,停止在那儿建定居点,但是内塔尼亚胡绝对不听,两个人每次谈话都是不欢而散,但是奥巴马在他临离开白宫以前,还要留下这么一份遗产,就是这次在安理会通过的决议,背后实际上是美国人抛出来的,无非就是说他违反了美国的传统,他没有否决,他投了弃权票,弃权票什么意思呢,就是给这个决议案开绿灯就可以通过了,这样给特朗普就制造了难题。

黄征宇:我的意见可能稍微有点不一样,因为其实特朗普在初选的时候,他有说过一些话是公开的,其实当时让很多美国的犹太人特别怕,因为他其实是比较中立的,而这次他做了一件事是以前从来没有候任总统做过的,就是他在还未任总统之前,他有打电话给埃及的总统施加压力,让他把提案撤回来,这是历史上没有看到过的,而且我们看他还有其他几个动作,他现在任命驻以色列的大使,是非常支持定居点的,而这一点的话,是完全跟美国传统的这个概念是不一样的,美国的概念是怎么样子,它是说以色列是我的盟友,但是我还是支持这个所谓的两国制度,但是特朗普要走得更激进,就是这句话。

胡一虎:这个更激进部分当中,他还有下一步,就是你刚才特别提到的,就是他现在准备的,派驻在以色列的大使,(特朗普)还有一个主张,他认为说我们这个大使馆,可能就应该放在耶路撒冷,对,这个部分来讲,真的有可能走到这一步吗,只是说说而已吧。

黄征宇:我觉得搬迁领事馆,是一个很大的点,很多以色列所做的东西,都是暗地在做,他其实不是明地在做,我们大家都很清楚,他最亲信是他家人,而他的女婿杰瑞德·库什纳,是一个传统的犹太教教徒,而且他之前有说过,我希望我的女婿可以参与中东的谈判,对吧,很奇怪的一个点,因为我们知道他女婿的立场,所以他在这方面的立场其实是非常鲜明,而且跟以前的总统,一贯的这个外交政策,都完全不一样。

王炟:在大选之前,内塔尼亚胡到纽约开会,当时他见了特朗普,特朗普对外说我们谈得非常好,而且我只要当选,我马上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合法首都,这个是以前的总统不敢讲这种话的。

胡一虎:但是萨法日尼大使,你不会担心就是特朗普上台之后,那么以巴和平的这些所谓的进程,只会越来越糟糕?

萨法日尼:我觉得从根本上,还是保持按照传统的,美国的传统的对中东问题的态度,相反地我很乐观,现在国际社会越来越支持,越来越了解巴勒斯坦的情况,我们相信在国际社会的支持,在国际社会的配合下,能够在今年把巴勒斯坦国的地位,在联合国提升成为完整的,正式的一个成员。

胡一虎:掌声谢谢萨法日尼大使,谢谢。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黄征宇:特朗普未上任已有两大外交脱轨动作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8/36504dd7-799e-455d-a924-29894ac1b14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