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岩井俊二给自己的三封信 :50岁前要努力 50岁后要自由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岩井俊二说,过了50岁之后,想要变得更自由。凤凰卫视1月8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他是日本“青春电影教父”,《情书》、《燕尾蝶》、《花与爱丽丝》、《关

核心提示:岩井俊二说,过了50岁之后,想要变得更自由。

凤凰卫视1月8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是日本“青春电影教父”,《情书》、《燕尾蝶》、《花与爱丽丝》、《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他是导演,却也迷恋着音符和画笔。关于电影,关于音乐,关于青春,岩井俊二,写给自己的三封信。

寒冬、雾霾,我们见到了岩井俊二导演。

岩井俊二:过了50岁之后,想要变得更自由。

解说:此行,不是关于电影而是为了他的专场音乐会。

岩井俊二:因为观众就在台下,所以音乐会会更紧张一些。

椎名琴音:北京怎么样?

岩井俊二:很好。

解说:年过50的岩井俊二组起了乐队,弹起了吉他。

岩井俊二:做完音乐然后拍电影,拍了电影再做音乐或者画画,我成为这样的自己,源于我的16岁。

第一封信:16岁的他曾有很多烦恼

解说:岩井俊二,写给自己的三封信。第一封信,写给16岁的自己。

岩井俊二:16岁的时候,我是在男校读书,所处的世界只有男生,我也没有喜欢的女生,这也是件很痛苦的事儿吧。

许戈辉:年少的岩井俊二经常处在孤单中,他容易迷路,却很喜欢一个人在街上逛悠,甚至有半年的时间,因为搬家他没有学上,就一直在家附近的空地上抓昆虫,这样一个人玩到了第二年春天。

岩井俊二:16的时候,我在高中一年级,对我来说可能正处于人生最大的分歧点上,我停止了从小开始的剑道学习,转入了美术部。开始了创作的生活,那个时期曾经有很多烦恼。

(播放岩井俊二导演影片集锦)

岩井俊二:那个时期曾经有很多烦恼,但很值得怀念。那个时候,为了考试学习,基本上是没有自由的,那个时候,跟让人喘不过气。在那种状况,画画或者写文章,虽然只是感兴趣的程度,但是把自己投入到创作的世界中去,是感到最幸福和最自由的。16岁的时候,如果没有这种体验的话,我恐怕就不会是现在这样,这么看来其实也是一种幸福吧。

开始组乐队 为圆少年时的梦想

许戈辉:导演岩井俊二组乐队,开音乐会?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可能有点摸不着头脑,但是岩井俊二却说,自己对音乐的感情甚至比电影还要早。他从小就对钢琴的声音特别迷恋,但是没有机会学习,直到上了大学,才真正摸到了钢琴,并且自学了指法。所以当我们问他,如今组乐队是不是为了圆16岁的梦想?他是这样回答的。

岩井俊二:的确是这样的,虽然表达的方式各有不同,但都是将自己的内在联系起来,做做音乐后拍电影,拍了电影再去做音乐或者画画。我成为这样子,源于我的16岁,我并不是模仿别的什么人,不光是模仿别人,而是自己在复习考试的空间中,以游戏之心做的事情,成就了现在的我。

许戈辉:像我们所知道的,《花与爱丽丝》、《四月物语》、《吸血鬼》,这些电影音乐,都是由岩井俊二创作完成的。岩井俊二并不否认自己特殊的音乐天赋,他说再听《花与爱丽丝》的音乐,仍然搞不明白,灵感到底是怎么产生的?但是旋律就这样自然而然的发生了。

岩井俊二:对我自身来说,拍电影也是这样的,无论是拍电影、做音乐,还是绘画,都是表达自己,将自己内部看到的世界,向外部进行表达的一种行为。

第二封信:32岁那年拍了《情书》 成就了现在的我

解说:第一封信,写给16岁的自己。请给16岁的自己写一句话。第二封信,写给32岁的自己。32岁这一年,岩井俊二拍摄了自己第一部电影长篇《情书》,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电影生涯。

岩井俊二:我的电影可以传播到其他国家,其他人那里,让我非常高兴,我也想感谢,一直以来影响我事物和人们。其实我也是受了某些影响,才变成现在的我。

许戈辉:岩井俊二说话语调很缓,吐字很慢,经常会陷入自己的思考中。他说自己更像是一个幻想家,一天里,有一半的时间在幻想。目前岩井俊二所有电影的剧本都是自己构思完成的,他说并不擅长阅读别人的剧本,实在没办法了,会去到公园边走边看,但是这样很容易撞到树。

(播放岩井俊二乐队Hec Pascal《风在吹》MV)

岩井俊二:我从来不认为在自己内部,会自动地形成一个完全原创的自我。从前我也是这样,会受到一些影响,然后在回应那些影响的过程中,形成真正的自我。

(播放岩井俊二导演影片集锦)

椎名琴音:岩井老师的粉丝,在岩井老师跟他们打招呼说“谢谢”的时候,有些女孩子会,岩井俊二,叫出来,第一次见到这种景象,觉得很有趣。

解说:觉得自己懂女人吗?

岩井俊二:不,我觉得不是的,我应该并不是很了解女性,有时候看到一些女性,会觉得她们很不可思议,比如她们的行为,会觉得很不可思议,应该是因为好奇心吧,好奇心驱使我做出这些解读。

解说:岩井俊二,写给自己的三封信,第二封信写给32岁的自己。

岩井俊二:应该是一样的话吧。(谢谢)。正是由于那时候自己很努力,才有现在的我,是一样的话。

第三封信:现在的自己变得更加自由

解说:第三封信,写给现在的自己。

岩井俊二:我目前为止做的很多工作,想着现在可以开始,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真正感兴趣的事,以及享受的事了。我以前想着50岁以前要努力,从30岁左右就开始这样计划了,想过了50岁之后,要变得更自由。现在看的话,计划确实实现了。

许戈辉:我们的采访在音乐会的前一晚,不幸那几天岩井俊二正“遭遇”肠胃炎,但是第二天的演出,他仍就坚持上台,在舞台的一个角落,开心的弹着吉他。弹错的时候岩井俊二会慌张的停下来,像个小孩子一样,偷看其他的乐队成员。

桑原真子:岩井俊二,只要有一点没找准音的时候,就会“啊”一下,然后看向我们这边,这种表现我觉得很可爱,大家都会期待着,看着岩井老师的这些反应,我们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自己就会做出“啊,搞错了”的表情。很可爱对吧。

岩井俊二:一旦我得到了这样的自由,就开始回想50岁之前,我究竟是被什么束缚住了?总觉得那时候自己被束缚住了,不过这这无可奈何,因为我的工作还是比较难的。有可能不是一帆风,顺经常面临失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需要一直努力过来,今后我也会继续努力。但是怎么说?我想渐渐更加自由地,诚实地表达自己吧,想这个样子。

椎名琴音:大家好。

桑原真子:大家好。

椎名琴音:我们是Hec Pascal。

许戈辉:乐队的主唱是1993年的女孩椎名琴音,钢琴演奏是1987年的桑原真子,这支有60、80、90后组成的神奇乐队,名字叫做Hec Pascal。前面的Hec是两个女孩名字组合,那么后面的Pascal则代表岩井俊二。三个人平时聚在一起写歌、排练,岩井俊二表示为了不输给年轻人,他要继续努力。

桑原真子:Nice。

岩井俊二:Nice。其实我的内心里,还住着10几岁的我,我也经常会梦到学生时代。有时候在梦中,我感觉必须马上去上学了,在这种意义上,10几岁的我自己仍然存在着,还有30多岁的自己,其实也是很鲜明的存在着。

(播放岩井俊二导演影片集锦)

岩井俊二:更年长的自己也曾出现在梦里,反应过来的时候,觉得自己已经快死了吧,也成梦到过这样年龄的自己,所以说,内心的这个部分,其实我自己也不太明白。

(《AKB48纪录片:未完待续》岩井俊二2011年作品)

(日本震后福岛实况纪录片岩井俊二2011年作品)

岩井俊二:其实我以前并不会变成老人的梦,这样看来的话,跨越的时间也许变得越来越广了,这也是年长的一些好处吧。年轻时并不明白老去的感觉,但是渐渐地,我既能明白年轻时的想法,也能明白衰老的感觉,这应该是年龄增大最大的好处。

解说:岩井俊二,写给自己的三封信,第三封信,写给现在的自己。现在对自己的心愿。(be free)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岩井俊二——写给自己的三封信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8/b74b263e-857e-48f4-bcfd-5c360db60a8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