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琳:“雾霾移民”令母亲变后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重霾之下,每个人都开始行动起来为自己的家人及未来寻找解决方案,一时间,移民话题又再次引发关注。凤凰卫视1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王冲老师自打上回裸奔之后

窦文涛:雾霾让老百姓买单

窦文涛:有一篇文章的观点,我觉得我倒是挺认可的,就是说你不能让人民买单,就是说你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雾霾。比如你像你讲洛杉矶当年治霾,对吧,那没有说什么单双号限行的,我有个逻辑就是说我花全款买了这个车,交了该交的所有的税费、牌照,我就有开我车的自由,对吧。你什么汽车尾气,你应该向上游,你这些生产汽油的企业,生产汽车的企业,你向他们苛以罚款,你让他们提高科技含量。就是你发现没有,中国的很多事情都是说管制者你不买单,最后老百姓我们要买口罩,我们要买净化器,其实我觉得要是个负责任的政府,至少给咱发个净化器什么的,你凭什么要让我买。

王冲:对,还有比这更狠的。

陈琳:还有比这更可怕的,我们自己想花钱花不出去,这个我跟王冲老师遇到同样的困扰。我们两个的儿子都在北京市朝阳区号称……

窦文涛:什么叫你们两个的儿子,越说越邪乎,一个后爹,一个后妈。

陈琳:朝阳区在北京算最富的区了吧,纳税额什么都算最高的,对吧?我们在这读公立学校,我们在这看人家私立学校说给孩子装空气净化器我们就羡慕。我们说学校不装,我们自个儿装吧,我们从一年级开始到现在读二年级多了,一年半家长各种抗争,不行,我们自己花钱不行,家长的请愿书已经交了三份了,不行。为什么?学校说了,教委有文件,教委是什么文件,王冲老师看见过,什么文件?

王冲:看见过,就是教委规定,不准随便有人往那捐赠东西,你要想捐可以,那你全学校都给捐了。

陈琳:对,就是你要捐一个班,你得捐全学校的。恰好我儿子这学校是个新校区,就是几十个教室,当时一年级就他们四个班,现在二年级的就八个班。也就是说,我们为了这一个班的同学要捐出40台净化器,捐了不行吗?不行,为什么?还有学校老师的办公区,除了老师的办公区之外,还有公共的室内体育区,什么音乐教室区等等,后来说算了算了,我们也不是什么大福大贵,不然不去公立学校,我们捐不起,就这样。

王冲:所以今天朋友圈里在流传一个呼吁,我在微博上也转了一下。北京的国家博物馆把PM2.5降到5以下,那基本上是全没有污染,说明技术上是可以做到的,那为什么不可以把每个学校利用寒假期间,他们放假了,都给装上空气清新系统,让空气污染指数降到5以下或者10以下,大家都在呼吁。就是说是文物重要,还是我们的孩子更重要,是过去重要,还是未来重要?大家在讨论这个话题。

窦文涛:你真让我想起以后躲霾应该到国家博物馆去,顺便顺两件东西。《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咱们看看霾中风光,咱们可以看看这个照片。瞧,这是高铁,这个高铁你知道吗?穿越雾霾区之后,就变成这个样子。在时速达到两三百的时候,尤其两车交会的时候,产生的那个空气压就会把这个尘埃微粒压在车身上,变成这么一脏车。这某种程度上也是个行为艺术、象征,高铁象征着咱们改革开放GDP的一日千里的速度,但是这个速度你看带来的就是这么脏不拉唧的这么个现状,一个外衣。而且,我觉得朋友圈还有一个北大的叫丁丁一个教授,你看了吗?这个教授我觉得他很有想象力,北京的雾霾,按照他的算法就是说不可能出那么多的钱,比如一年五千个亿,不可能出这么多钱去解决雾霾的问题。于是,他就提出了移民的这个概念,而且我觉得是不是这教授知识分子他有点对我们这种智商低的人的一种歧视。

陈琳:您智商不低。

雾霾掀起被动移民热

窦文涛:他提出一个概念叫脑瘤师,什么意思?其实这是中国现在我喜欢攀附权贵,我接触的人很多,非富即贵,我就跟你讲,中国的精英阶层现在是大批的想要到国外去。有其他的原因,比如说政策上的、法律上的等等原因,现在越来越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环境的原因、孩子的原因。就是有条件的能去国外都去了,你知道去不了国外,也到山清水秀的地方。于是就变成什么,富了的人,包括高知识的人,就是所谓的大家说的什么所谓精英阶层。如果这个阶层的人频频出去,丁丁教授他就提出一个概念,他说叫脑瘤师,脑瘤师按照他的想象就意味着什么,要照我推理一步。你这个雾霾再解决不下去,你最后就是个脑残国家,所谓稍微聪明点的,所有有能耐的逃离了,你解决不了就逃离,逃离最后之后剩下的是什么?剩下的就是低教育、低收入,按照丁丁教授的说法是低智力的这么一些个人。

陈琳:我们都变留守儿童了。

窦文涛:越来越傻,就生活在这么一沉沉雾霾当中。他的想象力勾勒出。

陈琳:他想的多了,为什么这两天在雾霾的群里头、移民群里头突然发现大家为什么,比如今天下午大家搭伙去看大理的房子,就是因为前两天出了外汇管理的新规,突然我发现有很多人开始着急了,比如之前的移民项目或者看好的房没买,发现得,钱全都出不了国外了,只能再重新退回来,再重新去发掘国内可以去的地方。所以您说它这一点会不会先于我们,先让上面看见了?

窦文涛:其实我跟你说,你们看见的是雾霾,据我听一些专家讲,更难办的是水和土壤。

陈琳:这个我有深切感受。

窦文涛:中国的水和土壤你看不见,王老师,你也是智库的,你说咱们改革开放30年不是说成就是大大的,但是现在看出来这个代价,这个代价你觉得这还能说是进步吗?

王冲:那还是进步,这咱不能否认,不能否认进步,我们也不想回到一百年前。但是说,我们至少从现在起,认真地去找出问题,我是认为现在各级政府在推诿,不去认真去做。你说最近曝出来说某个企业在夜里偷偷地往外排放,说我有一个朋友从高速上开车回来,就经过一个地方,就闻见了刺鼻的味道,夜里排出那个滚滚的浓烟把整个高速都给覆盖了。我前两天从张家口回来,经过一个火电厂的时候,也是在那方圆三公里之内,几乎就是不敢呼吸,关着车门都能闻见那个刺鼻的味道,就是浓雾弥漫。实际上这个政府知道吗?当然知道。

陈琳:那离北京大概多远?

王冲:离北京200多公里,在北京跟张家口之间,还没到怀来。就是我们当然知道来源在哪儿,就是说我们现在采取措施是限排,要开会了,限制,有事儿了让你停产。但实际上一个市场的管理方面就是应该法律的严格的去规定,就是说我说如果想治雾霾,中国一定治得了。我有一个比喻就是说在中国还有比计划生育更难的事儿吗?就是这么多年,你都不让中国人生孩子,少生几个亿都能做得到,雾霾一定治得了。比如说长官负责制、雾霾一表否决制,只要是把这个真正的(解决了)。

陈琳:王冲老师,我觉得这个是本质不同,为什么,计划生育面对的都是我们这样的弱民,对吧?叫什么OPQ的什么民,但是雾霾面对的这些能开得起小厂的他可未必。我想跟大家分享两件事儿,第一个就是我的一个大学同学,今天他就在我们这个群里头就发了一个,他说我能提一个天问式的简单问题吗?就是大家既然都说我们不要带血的GDP,我们不要污染的GDP,那现在其实就是很简单,你放慢一下GDP,先把这些厂子该的关,转不了的给他一段时间让他转。但就这么一个简单的事儿,为什么雾霾这几年这么重?就是主席也好、总理也好,每天也能看见,他就是关不了?第二件事儿是我们家的阿姨,她的哥哥是在河北的一个基层的公安的部门,大概也是一个小的头头。他就说,一遇到红色预警、橙色预警的时候,他们的任务之一就是夜里穿上警服,就去监督关停。但是,谁可能365天天天如一日的夜夜去给你关停这些,监督这些,而且你保不齐开这些厂的就是什么县长的弟弟,什么什么的小姨子,这些是县城的。大家认为上面你对我有这个环保的要求,但你给了我官衔,你给我钱吗?我官员的钱,我基层生活的钱还是要来源于这些。所以,他就提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北京现在有那么多所谓的精英阶层、中产阶级你们要求治霾,如果让你们每一个人拿出一个馒头、一碗米饭来去支援这些开厂的地区,你能够同意吗?我说这都什么逻辑?我们能让这厂子开起来的是我们这些接受计划生育的小民吗?

窦文涛:那现在中国的事儿很多时候还有那个,你说关钢厂,那当时也是你批的。

陈琳:对。

窦文涛:你这事儿怎么解释,你说让我办我就办,你说让我关我就关,我这厂里这么多工人。所以,而且你把这个计划生育联系到一起,我觉得也很有意思,你看现在不是放开二胎吗,听说现在正在研究,很快就要全面放开。因为发现人口起不来,就是尽管说了,说可以生俩了,发现没有什么生育的意愿。然后,就是说中国的这个人口红利已经没有了,然后接下来这怎么办?然后就是说,现在就发现社会经济状况和环境状况比你这个政策更能影响人们生不生孩子,就正如你个环境,比你这个政策更能影响人们决不决定住在你这个城市。

利益链条阻碍污染源治理

陈琳:有没有看过那个笑话,说为什么二孩放开,没有人生孩子,因为雾霾之下不容易怀孕。

窦文涛:有这一说?

陈琳:有这段子。

王冲:确实是这样,就是说这个空气现在水污染、土壤污染,整个对人的身体威胁。你看现在不能怀孕、不能生孩子的30左右的男女特别多。

窦文涛:没错。

王冲:你说50年前、100年前,就是说女人就能生孩子。

陈琳:雾霾移民我现在就发现,上去个几年,你要说你装上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人家说你矫情,现在大家不是这么认为了,为什么?大家觉得不装这个玩意儿,真的身体受不了。同样现在看见移民的妈妈们,我前几年可能会觉得矫情,但是现在我每当早晨打开窗帘看到是这种情况,我要把孩子们送去学校的时候,我心里就想,这个雾霾移民真的不是矫情,就感觉是被迫的无奈。

窦文涛:你知道现在有一个,我昨天看见一个调查,就是最不宜居的城市,倒数第一是谁,北京,倒数第二,广州。就是人家根据几个,就是说交通的便捷性、环境,就是健康,光这两个条件,你北京就给比下去了。就是说在这个城市里活着,越来越浪费生命,到最后是伤害生命了,人家交通的堵塞使得你在北京一天只能干一件事吧,你浪费生命了,对吧。呼进这个空气,你最后在伤害,在自杀,所以现在真是我身边有些个朋友实实在在的就准备跑了。

陈琳:但是我心里也发现了一些很无奈的问题,就是我身边至少我看到的99%的已经实施了雾霾移民,其实就是家庭的部分移民计划。它所有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选择,一定会在北京留一套或者多套有用的房产,而且家庭至少会有某一个成员或者重要的成员,比如说赚钱的爸爸什么爷爷之类的要留在北京留守。

窦文涛:他负责牺牲,对不对?

王冲:总有付出、总有牺牲,我们要是检讨一下当年北京首钢在西边制造了滚滚的浓烟,当时觉得首都怎么能有这么多污染,迁到河北去吧。现在发现,是个地球村,是个蝴蝶效应,甭说是河北污染,北京受影响,可能在未来几年,中国这雾霾很快就能深入到日本,深入到韩国,跨过太平洋漂到美国,这都有可能。

窦文涛:有,我看过那个报道,说韩国人还是日本日就提意见了,到我们这边来了,到我们这边来了。而且就是现在我觉得很多人还是可怜孩子。

陈琳:对。

窦文涛:就觉着大人就无所谓了。那你说,我有时候替政府着想,它又不是一两天能解决的,有人说30年内就这样了,那就这样了该怎么着?作为个人来说该怎么着,是不是只有移民?这是不是这么个情况?因为它不像别的,中国人其实性子急,你比如开个奥运会,北京蓝就北京蓝,但是这北京这种雾霾的现象看来真的是要至少几十年。那作为生存在这个里面的人,你说该怎么办?其实很难离得开,说是什么移民,怎么离开,工作什么都在这,你说怎么办?

陈琳:忍着。

王冲:忍着,同呼吸、共命运。

窦文涛:同呼吸、共命运,跟谁同呼吸,跟谁共命运。

王冲:我们一起。

窦文涛:对,有条件的,那这些富起来的人都在国外住别墅了,就可以跑了,但还是大部分老百姓。

陈琳:现在出去住别墅真的是没那么容易,你就算一个人购汇每年五万美元,像我有一个邻居他就是三个孩子在外面读大学,他说五万美元以前,就不够交学费的,这是个现实的问题。那现在管控了之后,那买的房子什么全歇了,不能再多买了。

窦文涛:这就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雾霾移民”令母亲变后妈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7/e9c47a57-3d67-4c61-8819-0794d72d9a6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