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琳:“雾霾移民”令母亲变后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重霾之下,每个人都开始行动起来为自己的家人及未来寻找解决方案,一时间,移民话题又再次引发关注。凤凰卫视1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王冲老师自打上回裸奔之后

核心提示:重霾之下,每个人都开始行动起来为自己的家人及未来寻找解决方案,一时间,移民话题又再次引发关注。 

凤凰卫视1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王冲老师自打上回裸奔之后一年没来了,再来已经是新年了。

王冲:对,为了避免裸奔,我买了一身新衣服,这是第一次在《锵锵三人行》亮相。

窦文涛:不错,不错,这衣服看着像是有点质地的感觉。

王冲:对。

窦文涛:不过不用,现在你再裸奔走大街上也没人看得见你。跨年怎么过的,陈琳。

陈琳:病在家里头,本来想说病好了能出来见个蓝天,结果就1月2号一上午10分钟之间,发现一出门又是雾霾。

窦文涛:而且这个雾霾不但你看不见它的裸体,而且听说也使得。

陈琳:还是想看的。

王冲:随时,单约。

窦文涛:这事儿他冲动,但是你知道人家已经雾霾使她要变成后妈了,是吗?

陈琳:感觉自己像个“后妈”

陈琳:真的是这感觉,这两天我发现之前我们只是讨论雾霾怎么戴什么口罩,什么新风系统,现在大家谈的全都是雾霾移民。我说真的就把北京人变成了流民,尤其是北京的小朋友,发现区里的妈妈本来以为个人晒朋友圈,什么几个人合伙在三亚买个房,然后老婆孩子去那儿,然后爸爸两边跑。到现在我赤裸裸地发现我周围大学同学的群、小区邻居的群、一定朋友圈的这个群,大家都在讨论从国内到国外,现在已经发展到本来以为三亚好,现在说了,三亚只有1月份、2月份凉快,不行,今天下午有几个朋友就合伙去哪儿了,去大理合伙看房。为什么?以前说孩子上学之前你可以到处去,上学就不自由,得上小学,现在听说三亚、大理这样的就新建了很多的国际学校,随时插班读书。为什么?就是为了让这些学龄儿童也能够顺利地去躲霾。除了这个之外,更奇葩的还有什么去国外的,各种什么小国的这种移民全映入眼帘,匈牙利、捷克这种,20万欧元、30万欧元的就挺多的。再高级的什么美国、加拿大就甭说了。

窦文涛:你就觉得你成后妈了?

陈琳:对,尤其是。

窦文涛:没别的妈妈为别的孩子考虑的精心?

陈琳:我觉得至少说能让孩子能够健康的生活,我后来一盘算,我跟老公,尤其在咱们这个机构赚钱,咱们这行当赚钱赶不上人家那些行业。我觉得我没钱出去买房,我也没钱让孩子一到了冬天就做候鸟,就跑到什么地方躲霾,我怎么办?我是亲妈吗?

窦文涛:听听凤凰低收入员工的心声,老板躲了,是吗?

陈琳:我没说凤凰。

王冲:你这是后妈,我这实实在在的做了很长时间的后爹,我就一直觉着买什么空气净化器,有什么用,直到在过节前,我们家孩子他妈买了一个测PM2.5的指数的,一看外面500多,家里300多,赶紧买了个空气净化器。但是,我只能买德国进口的、日本进口的,就我在想,为什么空气是中国的,雾霾是中国的,可是治疗雾霾的产品反而是德国、日本出技术,那我们科学家干什么去了?为什么造不出这种好的产品来。

窦文涛:而且听说前两两天你还跟人打了一架,是吗?你这不是裸奔,就是打架的。

王冲:说来话长,你知道北京现在的饭局是高风险,因为你会碰到不同的人。我就选了一个比较安全的饭局,比较安全的环境,在一起聊安全的话题,就是雾霾。我想雾霾大家都有共识吧,没有人喜欢雾霾,没有人愿意呼吸这样的空气,但是聊起来,一个官员,应该是副处,还是正局,级别也不低。就拍案而起,说雾霾就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你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

陈琳:这种思维。

王冲:就是这种思维,你们这些抱怨就是属于是右派、反动分子。

陈琳:那我瞬间觉得朋友圈这两天转的那些愤怒的文章都是挺有必要的,我本来还觉得大家这么说是不是有点过了,如果一听有这样的官员,那我觉得说得还是少了,对吧?

窦文涛:有,就是包括有的经济学家也是这么讲,就是说是个无解的问题,你要怎么办?几百万,中国就是高能耗的这种低科技含量的,就我们河北吧,这么多钢铁厂烧的这些个煤。甚至现在还有一些阴谋论,跟我讲,我朋友圈里还发一个,就是说不是什么煤,有一种叫高硫石化胶。

陈琳:对。

窦文涛:说你们查一下百度还是谷歌,就美国的叫个赫特兄弟,还是科克兄弟,说这俩孙子把一种叫做什么高硫石化胶卖到中国。全世界都不要,中国就烧那玩意儿,烧那玩意儿产生的那个硫极高。

陈琳:不知真的假的。

窦文涛:我不知道是不是谣言。

王冲:这种阴谋论各种都有。

陈琳:但问题就中国买,你卖德国人,人家买吗?对不对?

窦文涛:所以就是说,你刚才讲的这个让我想起最近我们老请《人民日报》侠客岛司徒格子来聊,我发现《人民日报》也能开得起玩笑。就是说。

陈琳:可以讲真话了,是吧?

王冲:我们走上了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

窦文涛:美国当年45年前,《人民日报》是怎么痛批美国的,原问标题叫做“美帝国主义一天天烂下去社会危机日益深化空气河流污染极为严重”。你看,当年的就是说美国垄断资本集团不顾人民死活、盲目扩大生产,疯狂追求超额利润的结果,正在美国各大工业城市及附近地区造成烟雾弥漫、垃圾成山、污水遍地的严重环境污染现象。然后,你看又一篇,新华社讯,华盛顿消息,美国垄断资本为了疯狂追逐利润,不顾人们死活,让大量工业废水流入河道、湖泊,工厂烟尘随风乱飞,有毒气体到处扩散,这是美帝国主义日益严重的社会危机的一个方面。这就是几十年前。

陈琳:也就是说美国人现在给我们当家作主吗?它是祸害了自己,然后又来祸害我们吗?

王冲:这是一个我们现在常见的逻辑,当然当时批评,但我们现在看,我们说当年英国发展的时候,也把伦敦弄成了雾都,也死了很多人。当年洛杉矶也有雾霾,说当年东京也有雾霾,给雾霾辩护的纷纷引用这些理由,但要记着,我们中国发展是比人家晚这么100年、50年,我们多次说,我们不能走西方发展国那些老路。

陈琳:不能走什么先污染后发展的老路。

王冲:我们不能先发展后污染的道路,但现在确实走了,而这几年并没有见明显的好转。

窦文涛:所以,是不是老路再不想走也不得不走在老路上?

陈琳: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我觉得政府的对霾成因的分析,包括它的一些对策为什么跟民间的这个感受出现了这么大的可以是是撕裂。比如说政府说机动车是主要污染源,民间一定有人站出来质疑,前两天看了那么多的照片,说记者深入雾霾的源头去拍的,那真的是触目惊心。政府说炊烟,我们做饭或者是烤串产生的这个问题,老百姓觉得可能是这个高硫胶。那政府现在又说了,说可能是有一些什么厂这样那样的问题,那老百姓站出来说了,真正能让这些厂开下去的就不是我们老百姓自己,对不对?

王冲:其实对于污染源,我们官方应该是非常地清楚,举个例子。

陈琳:他们真的清楚吗?

王冲:举个例子,像阅兵的时候,APEC的时候天那么蓝,怎么后来又不蓝了,说明说我们真需要它蓝的时候就可以蓝起来,就是说对源头是非常清楚的。机动车应该最多是20%的贡献率,其实更多就是这些三高,像钢铁厂、石化厂,像你们河北就有很多那样厂子,河北、河南、山西的一部分以至山东北部,这一块整个北部它形成了这个污染源非常严重。我举个例子,我去唐山,唐山人民很有幽默感,赵丽蓉的老家,唐山人民说,看看我们现在世界的钢铁排名,如果不算河北的话,中国是世界第一。

窦文涛:真的是。我也是到十几年我才恍然警觉,河北原来是中国钢铁的重镇,过去我以为什么鞍钢、武钢什么的,闹半天我们河北这么能造烟。

王冲:对,如果不算唐山的话,河北是中国第一,的。

窦文涛:好家伙。

陈琳:明白了。

窦文涛:你看看他们有一段视频说这个霾是怎么样从南边哗一下袭击北京的,说拍到了。

陈琳:这就是1月2号那次。

窦文涛:天哪,所以刚才陈琳讲的这个问题我也是意识到了,前两年当玩笑话说,现在有点当真了。就是这个移民,就是现在我可以确实的知道,比如说我的一些朋友他们这个季节已经不在北京了,已经有条件的去外国,没条件的到什么大理、三亚就这些地方,甚至还有很多,不能说很多,相当一部分北京人已经在威海、青岛。

陈琳:什么都有。

窦文涛:买了房子,买了房子,挺舒服的,他说我现在在北京的房子我租,我租出去,收的租金每个月上万。我在威海租的那个房子一个月就几千块钱。

陈琳:对,一两千。

窦文涛:一两千,就是这还能挣钱,有些退了休了,他们现在就这种生活方式。就是真的要逃离北京。

陈琳:文涛老师普遍接触的是您的个人原因,接触带孩子的少,像我不可避免的全是辣妈群,我觉得这真的是一种不是说是流行的生活方式,真的是被迫的生活方式。刚才我们还开玩笑说,如果说前两年我们真的就是为了买房,好多人不得不假离婚,为了避税。现在很多人就被迫被弄成了实质的分居,像我有一个同学,我的中学的同学,他自己是做金融的,他的身家跟我们就不是差几个零的问题。但他就是很实在的跟我说,他是今年把他的太太和儿子下决心都搬到了上海和三亚,就让他们在这两个地方跑,他自己常年驻守在北京,做金融,北京的信息多。我说那你这日子怎么过,我说这时间长了,两个人谁也不见谁,这怎么能过,他说这没办法,总比把儿子毒死好。所以,听了这句话,我就说我真的是一个后妈,但我确实今天早晨一打开窗户,我就意识到了个问题,我也想怎么办?你说我们真的能移得了民吗?其实想想,有了孩子,这教育,包括家里老人医疗,这都是一些问题。但是我现在发现商家就是有问题,打个比方,比如三亚,刚才咱们讲有国际学校,现在医疗慢慢也跟上了,听说301医院在那建分院,而且建的是越来越好,生意红火,说是两点。第一点,本来是保障中央首长;第二点也是以那向南海辐射,但现在基本上就是北京去的人,还有东北去的这些爷爷、奶奶成了那的主力军,主要医疗服务都给这些人提供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雾霾移民”令母亲变后妈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7/e9c47a57-3d67-4c61-8819-0794d72d9a6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