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帝国主义语言”到“英语热”“英语好”成“赚大钱”代名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上世纪50年代初,由于当时的政治形势,英语被认为是帝国主义语言。不过,随着中苏关系转冷,俄语热也逐渐降温了。与之相对,英语则在1962年进入了高考科目,《全日制中学英语》课本,也得以在当年出

核心提示:上世纪50年代初,由于当时的政治形势,英语被认为是帝国主义语言。不过,随着中苏关系转冷,俄语热也逐渐降温了。与之相对,英语则在1962年进入了高考科目,《全日制中学英语》课本,也得以在当年出版。1964年,教育部更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把英语列为第一外语。并且要求增加学习英语的人数。到文革前夕的1966年3月,全国开设英语专业的高校,已经回升到了74所。

凤凰卫视1月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世纪50年代初,由于当时的政治形势,英语被认为是帝国主义语言。中国人的外语学习,形成了向俄语“一边倒”的形势,到1954年,从中学到大学,俄语几乎成为唯一的外语。1949年,全中国尚有50余所高校有英语科系,但是经过1952年和1953年两次全国高等院校大调整之后,全国高校只剩下9个英语教学点。不过,随着中苏关系转冷,俄语热也逐渐降温了。与之相对,英语则在1962年进入了高考科目,《全日制中学英语》课本,也得以在当年出版。1964年,教育部更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把英语列为第一外语。并且要求增加学习英语的人数。到文革前夕的1966年3月,全国开设英语专业的高校,已经回升到了74所。

1971年,基辛格秘密访问北京,与中方敲定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出现转机,也为当时的中国带来了学习英语的契机。“美国之音”,中文广播开始教授《英语900句》,这种听说领先源于生活的学习方法,让中国人大开眼界,似乎是与此配合,各地外文书店出售翻印的,原版《英语900句》课本,使当时有志于学习英语的青年有了教材。许多在农村和工厂的知识青年,正是通过这套教材,边收听“美国之音”播送的900句,而奠定了英语基础。在文革恢复高考,得以考上大学的外语系,并进而出国留学。

文革后,中国的大学立即恢复了正常的外语教学,英语成为最多人学习的外语,各地电台播出各种英语学习讲座,各种业余英语讲习班和夜校,也受到各界的欢迎。但是由于英语教育的断层,当时的英语教师缺口很大,那些英语速成班的学生,也是大多连ABC都不认识会说,long live Chairman Mao”的人,就已经算是很不错了。这些未来的英语老师,在入学面试的时候,考的不是英语,而是用中文念报纸,看学生的标准就是发音清楚而已。

那么此外,由于缺乏英语视听资料,有些学生就灵机一动,买来当时流行的美国乐队“卡朋特”的盗版英语歌曲磁带反复听。到80年代后期,随着下海潮出现,英语人才纷纷下海,当时北外英语专业有一个师资班,班里有八个学生保送研究生,目的就是让他们读完之后留校。结果到毕业的时候只留下了四个,另外四个去了深圳等改革开放的前沿,从事收入更好的工作。在当时“英语好”,几乎就是“赚大钱”的代名词,也就是在这样的社会期许当中,中国迎来了一股近乎“疯狂”的英语学习热潮。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20: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30-13:35

         周二至周六06:55-07: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从“帝国主义语言”到“英语热”(上)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6/13a74771-9918-4272-be5e-28751b85b3f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