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历“姚小蝶式”的人生 邓萃雯更爱现在的自己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历经人生的磨练,不断沉淀演技,四十岁的邓萃雯迎来了演艺生涯的又一段辉煌。而此时的她变得更加成熟,不再缺乏安全感,反而更加享受现在的生活,她希望十年后的自己依然可以保持那份优雅。凤凰卫视1月5

核心提示:历经人生的磨练,不断沉淀演技,四十岁的邓萃雯迎来了演艺生涯的又一段辉煌。而此时的她变得更加成熟,不再缺乏安全感,反而更加享受现在的生活,她希望十年后的自己依然可以保持那份优雅。

凤凰卫视1月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视频片段: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戏里的人与她相恋,陪她看夕阳满天,戏外的人教她看清爱情,却是一场烟花散尽。30岁的邓萃雯和江华的那场爱情是刻骨铭心的疼痛,她义无反顾的付出,男方却转身同妻子站在一起指责她的勾引,留她一人面对千夫所指的骂名。又因时逢亚洲金融风暴,邓萃雯的千万投资被银行收回,生活曾变得一贫如洗。迫于生计的压力,她开始接演边角配角,靠打多份工勉强度日,那是她经过的最为困苦,甚至狼狈的五年。

生活如姚小蝶般坎坷 喜欢一个人的感觉

陈鲁豫:你知道我看过有一个,内地的有个作者写一篇文章特别有意思,就写那个《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因为他有一次看,好像是看话剧版的这个剧,然后他就说,说每一个演过姚小蝶的演员的后来的人生的命运,都还是比较坎坷的。

邓萃雯:像姚小蝶本人。

陈鲁豫:倒也没有完全像,但是说那种经历,可能那种跌宕起伏是像的,然后我在想有的时候一个演员,一个歌手,你唱一首歌,你演个角色,可能某种程度就暗合了你的那个命运,是戏如人生还是人生如戏,有的时候好像就交叉在一起了,会不会?

邓萃雯:我演的时候没想过,因为那个时候还没经历过,还没经历到后来的人生嘛,而我没有姚小蝶那种幸福的童年,所以那个时候我没有觉得我跟姚小蝶很像,我当时也不知道我对爱情其实真的很执着的,我到现在还是单身。我觉得我跟姚小蝶一个相同的地方,就是她对爱情是很执着的,她不会因为我要找个伴儿就找个伴儿,我也是这样子的概念。

陈鲁豫:但你在那么辛苦的时候你都没有想到过,我不如找个人嫁了算了。

邓萃雯:遇不到,遇不到可靠的,也是没有安全感吧。

陈鲁豫:就是你从内心里面你还是觉得我一个人很糟糕,但如果两个人在一起不好的话,更糟糕。

邓萃雯:当我一个人很糟糕的时候,我根本没有这个闲心去想这些事情,我一直要奋斗嘛,别的人也可能觉得我养不起你。

陈鲁豫:对。那你这些年一个人有没有碰到过你喜欢的人?

邓萃雯:我发现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当我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的时候,当我越来越了解我自己的时候,就不是很容易再碰到那个人了。

陈鲁豫:有没有可能是因为一个人生活的时间太长了之后,你已经习惯,或者享受一个人的生活,你已经不太需要,甚至不太能够接受另外一个人在你的生活当中。

邓萃雯:这是其一,其二是我很宅,我工作之外就是回家,所以我有时候都在想这个爱情其实有没有额的,额度,会不会用完的呢?

陈鲁豫:凡事都有额度。

邓萃雯:对啊,我就觉得,可能我以前用的太多,所以现在要限制我自己好好不要随便用,因为情感你一出去可能就会都给你,所以我以前都给你,都给你,我剩下不多了,我会留来要找对那个,真的是对的人我才会都给你。你刚刚说的那个,我喜爱一个人也是真的,我真的很感恩,我一点都不觉得寂寞,我真的觉得很开心的一个人,也可能因为我喜爱的事情都是一个人做的,比如说看戏、看电影、看电视剧、看书,连旅游我也是喜欢一个人。很多时候因为太忙,我吃饭都是喜爱一个人。

陈鲁豫:这不好的。

邓萃雯:我没想好不好,但是因为我工作环境,或者是我只剩下来的时间,我已经没有太多时间去再找一个。

陈鲁豫:你过的有点独了,单独的独,就是你已经太习惯于一个人的那种生活了。

邓萃雯:而且我觉得做艺术的人可能更过,我就发现原来我是有问题的,我是很难跟一家人生活的,因为我19岁开始就是我自己生活了,我就发现我喜欢做什么的时候我就做什么,我突然间有灵感我要看戏,我突然间有灵感我就看剧本,我就想事情,很不喜欢被打扰。

陈鲁豫:所以你这样的人其实不适合结婚。

邓萃雯:对呀。

陈鲁豫:因为结婚你不仅嫁给一个人,你要跟另外一个家庭,很大的家庭,尤其如果香港的人家里边都有很多的孩子,你要有什么,我们叫七大姑八大姨,就那样的日子你是没有办法去面对的。

邓萃雯:我后来就一直在幻想,能不能结婚的时候,两个人两个房子就在旁边。

陈鲁豫:那叫什么结婚呢?

邓萃雯:对呀,这就是我们需要见面的时候,我们需要一同吃饭,需要睡在一起的时候,我们还是可以很快,但是我需要空间。比如说我们拍戏的,那么晚才回家,我还是会打扰到跟我睡的老公啊。

陈鲁豫:如果有一天需要什么我跟老公两个人是分房睡,住两个地方,我觉得这婚不结也罢,结婚就是要在一起。

邓萃雯:对。

陈鲁豫:如果你结了婚还是要分开,那我们就别结婚,就还是像谈恋爱一样,我觉得何必麻烦呢?

邓萃雯:所以我一直都没有太大的需要啊。

陈鲁豫:对呀。

曾因拍戏压力大 自律神经不受控制

解说:在经历婚外情的冷嘲热讽后,邓萃雯痛定思痛,整理心绪,重新回到原点,开始沉淀演技,五年之后的2003年,凭借《LovingYou》中的多变角色,斩获TVB我最喜爱的实力非凡女艺员大奖。2004年,邓萃雯与佘诗曼、张可颐、黎姿一起出演宫廷大剧《金枝欲孽》,这部剧也被称为TVB最后的经典。

视频片段:本宫自有方法让你们明白,他日在皇后面前,我们二人间你们到底该较害怕谁。

解说: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部邓萃雯仅仅担任演绿叶的戏,却成就了她人生的另一段璀璨。2009年邓萃雯在《巾帼枭雄》中改变风格,饰演了一位经历磨难,性格坚毅的四奶奶。此剧收视率突破40点,邓萃雯被誉为香港无线的40点收视天后,重回香港一线女星行列。此后,再度凭借《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的九姑娘一角,蝉联无线台万千星辉最佳女主角大奖,成为唯一一个连庄“视后”宝座的女艺人。

陈鲁豫:你看你经历过那些,就决定了你后来能够成为一个更好的演员,就是你的生活会变成你演戏的。

邓萃雯:对。

陈鲁豫:像打了个基础一样。

邓萃雯:对,我觉得演员真的非常非常需要有生活体验,而且太幸福的也演不了戏,而且要有很多愤怒,你不认为是这样子你才有这个激情。

陈鲁豫:那后来看到一些报道,你说很多报道都不对,我看那报道说你当时演那个《金枝欲孽》II之后,那段时间不是特别好,说情绪会有很大的那种起伏,情绪很低,那是真的吗?

邓萃雯:那个不是之后,是演的时候。

陈鲁豫:就是人会处于特别焦虑的状态。

邓萃雯:对,一直都很害怕的状态,所以当我发现,为什么我每天都那么害怕,我连手都抖了,皮肤都变颜色,不化妆的时候都变颜色了,我才跑去检查到底是发生什么事?

陈鲁豫:是发生什么呢?

邓萃雯:自律神经不受控制了,自律神经不是凭我自己可以调整的。

陈鲁豫:我明白。

邓萃雯:所以那个时候应该是因为压力,因为没有剧本的压力,让我不懂演戏,我就好害怕,每一天都好怕背不了这个台词,也不知道把握不了那个角色,因为根本没有东西可以让我把握。

陈鲁豫:可是你已经是一个有那么多年表演经历的一个演员了,就这样的一个戏一个角色,再没有剧本,你再没有准备,它不足以让你去那么的焦虑。

邓萃雯:当然不是了,那个是《金枝欲孽》,《金枝欲孽》I的时候,我已经拍得哭了,第三天,《金枝欲孽》I的时候也是,有剧本已经比较好,有剧本,但是所有的台词都是前一天才给我们的,所以我们只能有一个晚上来读剧本,而它的台词都是,不是我们平常讲的,都是文言的,而且都是编剧他有特有的一种方式来讲的,不容易了解。我先要了解之后要消化,之后再要明白我每一句为什么要讲,因为我是很心机的嘛,我每一句话其实都有用意的。所以其实每一天要把所有的台词背得很流畅,而且有内涵是非常困难的。而且我们的景是很集中的,比如说拍如妃的宫,就整天都是我在宫里面,所有人来参拜我,所有的台词都是我在说,几十页的台词都是我在说,一边演一边说,不能停。所以那个时候其实第一集已经不容易熬过的了,第二集这根本就没有剧本。

陈鲁豫:我明白就更加,叫变本加厉。

邓萃雯:对,所以你里面就更空,《金枝欲孽1》是九年前,到《金枝欲孽2》是九年后,所以起码你的那个抵抗力,抵抗压力的能力都低过以前了嘛。所以我觉得那次是受不了同样更糟的情况,所以就给压力打败了。因为其实那个时候有,不止是背不了台词,就是没剧本的压力,也是因为它是《金枝欲孽》的压力,它是一个每个人都在盯着看的一个戏,我也是唯一一个留下来的角色,所以对我来说是无形的压力是很大的。那当时我为了救我自己的健康,我把所有这些事情都不要了。

陈鲁豫:因为情绪上的问题是很有可能变得很严重的。

邓萃雯:对。

陈鲁豫:如果你没有及时地去控制好的话。

邓萃雯:而且如果我是继续较真的话,较劲的话。

陈鲁豫:对。

邓萃雯:我最后不知什么候它突然间犟筋就断掉了,这个我很清楚。所以我就知道,我这一刻唯一能做的就是救自己的健康是唯一我做的,其他我都放弃,这样子。

邓萃雯:每一个年龄都有她美丽的地方

陈鲁豫:可能在目前这个阶段,可能人到,比如说对女性,或者对女演员来说,可能进入那个成熟的年纪,比如40、50,一直还完全不老,但是是叫熟女。但中国人的社会的观念就是,你已经不再年轻了,中国这个社会对不年轻这个事情是给予很大的压力的。所以女性会更加感受到年龄带给自己的那种压力。你会不会怕自己不再年轻,变老了,我的样子不再美丽了?这样焦虑你会不会有?

邓萃雯:其实我也是我真正的经验,每一个年龄其实都有她美丽的地方,女性,比如说20岁之前,青春呐,30岁之前,其实开始比较稳定,经济比较稳定,比较成熟,没有那么任性。40岁开始反而是我事业最好的时候,因为当演员其实是需要人生经历的,因为我30岁的时候觉得比20岁好,所以我就一直盼望40岁其实应该不用害怕,一定有一些东西是30岁没有的,只有40岁才有的。所以我挺向往那个40岁来临,因为那个时候刚好,我有幸在40岁这个年龄段,我遇到更成熟的作品,也演得更有内涵。所以我是比较鼓励我自己,一定要坦白对自己,没有东西是两面都好,老了十年你肯定体力下降,有皱纹,不能熬夜,好像以前。但是你肯定有些东西是,40岁的时候没有那个滋味啊,没有那种淡定的心态呀,宠辱不惊。

陈鲁豫:宠辱不惊。

邓萃雯:宠辱不惊,对,我觉得这些东西是不是年轻,根本不可能,你一定需要有历练才可以有的。另外就是我已经有很多安全感。如果我还像以前那么没有安全感,又觉得青春才可以当演员的话,我就真的很笨了,我没有成长。演员其实每个阶段都需要人去演的,尤其是,其实年纪大了一点,不是很多很好的角色,但如果我有人生经验的话,我应该会比别人演得更深层,这个是我相信的。到现在因为人生追求的东西不一样,所以我反而是会追求别的东西,拍戏是我其中一种我喜爱的,我觉得这样子就平衡了。

陈鲁豫:你看好莱坞也有很多,就是梅丽尔·斯特里普,海伦·米伦,都六十、七十,她们也是有很多演主角的机会,当然比男性演员还是少。

邓萃雯:对。

陈鲁豫:但是也有。我觉得中国的影视界也会慢慢有这样的改变。

重返二十年前旧拍摄地 找寻那份久违的时光

解说:不可否认的是,《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中的姚小蝶一角,是邓萃雯最为经典的角色之一,在该剧开播20年之际,邓萃雯曾发长文感叹这部剧对于自己演艺生涯的诸多影响。第一次演出戏份如此重要的女人戏,第一次亲自主唱片尾曲和戏中名曲,第一次赚到高片酬,作为入行十年的最大肯定,第一次看到自己想要和可能拥有的未来,实在有太多青春的回忆。而当年临时搭建的内景拍摄场地早已不复存在,至今保留的一些老旧街景成了众多港剧迷们的必去之地。晚饭时分,邓萃雯还将特别计划带鲁豫重返二十年前的拍摄旧景地,找寻那份久违且熟悉的时光味道。

陈鲁豫:我们现在去的地方是在九龙吗?

邓萃雯:在沙田。

陈鲁豫:沙田。

邓萃雯:新界。

陈鲁豫:那很远啊。

邓萃雯:香港很小不远。我几个月前刚好有一天,听完演唱会跟朋友带我来吃夜宵,我才发现他们的那个乳鸽。

陈鲁豫:乳鸽。

邓萃雯:非常好吃,待会儿记得要吃,你喜欢吃的吗?

陈鲁豫:是沙田的。

邓萃雯:就是大排挡。

陈鲁豫:就是但是在沙田的。

邓萃雯:对。

陈鲁豫:对对对,沙田的乳鸽好像挺有名的。

邓萃雯:那家我觉得是非常棒,你一定要现场吃。

陈鲁豫:好呀,我现在就饿了,好饿呀。

邓萃雯:大家都吃,我一定要请客。

陈鲁豫:好饿呀。

邓萃雯:希望你们能够喜欢。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邓萃雯——逆境中重绽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5/3b1f848a-eadd-4d8b-bb3a-7d7209f2866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