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生育率低都是高房价惹的祸?或导致国力衰退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刚刚结束的2016年的年底作为发达国家的美欧日都一起毁诺了,他们当年承诺在中国入市15年之后,会自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是现在都不承认,中国如何面对未来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凤凰卫视1月5

核心提示:刚刚结束的2016年的年底作为发达国家的美欧日都一起毁诺了,他们当年承诺在中国入市15年之后,会自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是现在都不承认,中国如何面对未来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

凤凰卫视1月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时间过的很快,已经进入2017,展望新的一年,中国将面临什么样的经济形势?绝对是大家最关切的议题。

黄橙子:没错,同一时间我们也关注到,刚刚结束的2016年的年底作为发达国家的美欧日都一起毁诺了,他们当年承诺在中国入市15年之后,会自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是现在都不承认了,石先生您怎么来看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形势呢?

2017:中国经济三大麻烦

石齐平:咱们先从WTO开始谈起,现在你们看到国家也会赖皮,脸皮可以厚到以前说的话不算话,所以我们现在就是,他们不算话那是一回事,他们能不能够遵守承诺?给不给中国市场经济是一回事。今天我想谈一个问题。就是中国自己怎么看,中国经济的体制已经发展到,是不是已经到达了所谓一般公认的市场经济地位?那是另外一回事。

姜声扬:您认为,石先生中国的经济到底有没有到达市场经济地位的标准?

美·欧·日毁诺:不承认中国实际经济地位

石齐平:这个标准当然可以有高、中、低的标准,你比方说现在跟15年以前比,入市的时候比,或者现在跟1979年将近40年前比,中国市场经济肯定比那个时候要成熟。

黄橙子:是,那您的意思是说,虽然进步了很多,但是还没有达到高标准?

石齐平:这个也是见仁见智,你要问到我,我比较用严格的标准来看的话,我是觉得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其实面临了很多问题,其实呢,也都是跟市场经济还没有搞的很成熟是有关系的。

姜声扬:你能不能说的更具体一点?

石齐平:换句话是中国还有很大的拓展的空间,进步的空间。当前你刚刚讲,2017年中国会面临到什么样的经济形势?这里面有很多挑战性的一些问题。比方说房市的泡沫问题,汇市的蓝天问题,或者实体经济问题,这些问题表面上看起来都有它各自的一些形成的原因,但是骨子里最后共同的一个病源,我认为就是跟中国还没有把市场经济理念或者政策搞的非常成熟有关系。

黄橙子:您认为这其中有哪些个是比较大的麻烦?您认为为什么是和市场经济的地位还不够成熟有关呢?

麻烦之一:房市泡沫

石齐平:好,那么就以立一个,我们房市来谈起。房市我们过去谈了很多次了,这个泡沫已经形成,我估计差不多已经有十年了。十年下来,现在产生问题麻烦越来越多了。你比方说年轻人大多数买不起房子,这是社会问题;贫富差距拉的越来越大,社会问题。金融危机什么时候爆发?大家都很担心。这些都还是你表面上可以看得到的,其实还有很多,隐藏在背后,一般人还不太察觉得到的。

姜声扬:比如说?

石齐平:比方说,我们讲市场经济最大优点是什么?资源优配,优化配置。可是你看今天的楼市,确实恰恰相反的资源的错配,大量的资源浪费掉了,是吧?再第二个,你们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消息,中国生育率最近的数字出来了,每一个妇女只生1.047,就相当于世界生育率的一半,这个问题很大,对国力的长期发展非常大的隐忧。这个问题原因在哪里?很大一部分也跟今天一些人,他觉得房价太贵,大不敢生有关系。再一个我们以前讲过,实际经济最大的问题就在需求不够,楼市的泡沫,几乎把现在的需求跟将来需求全部吸光光了。

黄橙子:是,所以这么来说,房市问题确实非常的严重。这个问题您认为是如何产生?如何形成的呢?

石齐平:我觉得归纳起来两大原因,一个就是定位问题,第二个就是政策问题,后者又跟前者有关系。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中国市场经济进步大但仍有发展空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1/05/350d950d-3754-4175-9b21-1e9300327e2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