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俄日后谁是大哥?中国做过这件事让俄罗斯耿耿于怀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美国的候任总统特朗普即将上任,但由于在竞选的过程当中,以及当选之后,他的许多言论出人意表,甚至惊世骇俗,所以1月20号之后,他怎么作为一个让美国再度强大的美国总统,备受各方关注。凤凰卫视1月

核心提示:美国的候任总统特朗普即将上任,但由于在竞选的过程当中,以及当选之后,他的许多言论出人意表,甚至惊世骇俗,所以1月20号之后,他怎么作为一个让美国再度强大的美国总统,备受各方关注。

凤凰卫视1月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的候任总统特朗普即将上任,但由于在竞选的过程当中,还有当选之后,他的许多言论出人意表,甚至惊世骇俗,所以1月20号之后,他怎么作为一个让美国再度强大的美国总统,备受各方关注。

黄橙子:没错,尤其是在各个国际事务方面,美国的中国政策和俄国政策将究竟会有什么样的变和不变,也牵动到的决不仅仅是这三大国之间的关系了。所以石先生,您怎么来看,特朗普上台之后,对他的前任奥巴马的全球战略,将会有哪些变和不变呢?

奥巴马亚太再平衡为何效果不佳

石齐平:我想观众朋友都知道,奥巴马的全球战略在过去七八年里面,基本上只有一个最重要的,重返亚太,监视中国。这个战略基本上包含了三个组成部分,经济就是你们刚刚讲的TPP,政治就是联合中国周边的一系列国家,站在美国那边一起来对中国,第三就是军事方面,就是部署全球美国军力的60%在西太平洋这一带。

姜声扬:但是我们看到过去八年,奥巴马针对中国的重返亚太大战略,似乎给中国不少的压力,但似乎对美国而言,效果并不是那么的彰显,因为美国显然挡不住中国快速崛起的势头。石先生,您认为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石齐平:我觉得最主要原因两个,一个就是美国主要的一个牌就是安全牌,希望在那边加强它的军事存在,中国大概对冲安全牌的就是所谓经济牌,通过经济力量。现在看来经济牌的力量也不小,结果看起来至少是一个平分秋色的局面,美国没占到便宜。第二就是美国,又犯了一个战略措施,克里米亚事件又把俄罗斯推到中国那边去了。

黄橙子:对,另外还有TPP方面,特朗普一直强调说他上台之后,就要让美国退出TPP,因为他觉得这对美国是弊大于利,但是您认为这会有什么影响吗?因为我们知道TPP也是亚太再平衡战略其中的一部分。

石齐平:影响肯定是有的,特别是对亚太它的一些盟国或地区来讲,你比方说日本、新加坡或台湾心里面一定会觉得很失望。同时他们也会对美国信守承诺的这个信心有所动摇,但是也不至于大到什么地步,也不至于大到说特朗普上去以后会根本放弃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姜声扬:你的意思说特朗普还会继续推动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石齐平:没错,因为亚太再平衡,坦白讲对美国来讲是符合美国战略利益的。所以他必须要推动下去,但是他会修正,因为有一部分不成功,所以我们以后就讲,特朗普的是2.0的亚太再平衡,奥巴马是1.0。

黄橙子:您说这个亚太再平衡战略,符合美国的战略意义。然后说特朗普要修正,为什么要修正?怎么来修正?

石齐平:咱们现在提为什么它符合美国战略利益是吧?因为我们以前讲过,现在中国是老二,美国是老大,那个老大当然心里面对这个老二心里面很有戒心,这个老大老二之间的矛盾是吧?这就是修昔底德陷阱,所以它必须要想方设法的去阻止,打压,甚至于延缓这个趋势,对中国威胁的一个趋势。

姜声扬:正所谓一山难容二虎,历史上有很多的例证,去佐证这样一个理论。所以您认为特朗普上台之后,他还是会继续推动,贯彻这样一个战略,但是会做出一些修整调节。

石齐平:没错,因为原来的1.0好像效果并不是太好。

黄橙子:那要怎么来调整呢?

石齐平:首先第一点,就把效果不好的原因要把它找出来,效果不好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我认为就是美国忘记了其实对他们来讲,很重要一个基辛格逻辑。

姜声扬:什么是基辛格逻辑?

石齐平:基辛格以前,从美国战略意义上讲过一句话,他说我们美国必须要使得我美国跟中国的关系,跟我美国跟俄罗斯的关系永远要好于他们两个之间的关系。用三角形来比喻就是说,我不能做第三边,被那两边夹起来,来对付。

黄橙子:那这个三角形,或者说是基辛格的逻辑,应该不仅仅适用于美国,也适用于中国和俄国。    

新三国演义:美国逻辑

石齐平:完全正确,一点没错,适用于三角中的任何一家。你比方说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后,有一段时间中国跟苏联站在一道,那时候美国就压力大了,是吧?所以基辛格才会想方设法的游说尼克松,设法把中国从苏联那边拉过来,成功了,于是中国和美国站在一边,那这下苏联可惨了对吧?

姜声扬:但是,这一套基辛格逻辑在奥巴马执政的时候就给忘记了,我们看到乌克兰问题,克里米亚问题,都迫使俄国必须要和中国更加靠近,这也是为什么奥巴马重返亚太政策1.0,不奏效,或者不怎么奏效主要原因,所以你说特朗普上台之后这方面会做调整,有没有蛛丝马迹可以佐证呢?

石齐平:有一些现象还是值得大家注意的就是刚才讲的关键人物,基辛格。

黄橙子:什么佐证?

石齐平:他永远在这边搞这些玩意儿,特朗普在竞选的过程中,去年上半年就专程访问过基辛格,跟他请益。后来没有想到他当选了,当选之后基辛格又被他请过去,请过去没几天,基辛格又去莫斯科访问见普京,然后又没几天到北京去访问,见习近平。所以他在这里面到底扮演什么角色?可能大家得关注。

黄橙子:真的,我们看基辛格穿梭于中美饿三国之间,和三国的领导人都会面,您认为他葫芦里卖什么药什么呢?

石齐平:现在当然还不好猜,但是我觉得不外有两种药,第一种药就是刚才我们猜测,就是把俄罗斯拉过来,然后俄罗斯和美国一起来对付中国。第二种方案就是,把俄罗斯拉的比中国拉的稍微远一点,起码形成三边,等边的一种关系。

姜声扬:所以说不会再重蹈奥巴马时代那个覆辙。

石齐平:最起码。

姜声扬:但是您又如何观察到俄罗斯的态度?您认为有可能吗?

石齐平:当然现在也不敢马上就判断,但是我觉得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的。

黄橙子:怎么说,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

石齐平:因为俄罗斯有它的俄罗斯逻辑,它有它的思维的方式,因为俄罗斯你要知道从来认为它接近西方更近于它接近中国,它在血缘上,地缘上,或者信仰上等等都是。再第二个都是我们刚刚提过的,它之所以跟中国靠的更近,不是它想,而是被美国推的。第三个它基本上没有忘记,那一段刚才我们讲的,美国拉拢中国,中国离开了它,那段对它来讲刻骨铭心,它没忘记。最重要最重要一条,它跟美国都意识到,10年、15年之后,他们得共同面对一个新的老大。

黄橙子:中国。

姜声扬:可能基辛格告诉他的,面对俄罗斯这样的逻辑,听上去言之有理,特朗普亚太再平衡2.0,中国挑战很大,该如何面对?

石齐平:中国作为上策吧,最起码不能够形成美国把俄罗斯拉走了以后,一起来对付中国的这个局面。最起码要做到什么呢?就是让三方面维持一个等边三角形,这是最理想状态。

黄橙子:确实应该这样。中国还应该怎么来面对?您认为有这个可能性吗?

石齐平:我觉得这可能性存在于中国的战略跟中国的逻辑之中,究竟是什么样的中国战略?什么叫中国逻辑?精彩内容,广告之后见。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特朗普造2.0版重返亚太:请基辛格出山离间中俄 http://p1.ifengimg.com/a/2017_01/e62eb1ccf12966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