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担心中国以后太强大美俄竟要联手?中国人太聪明说这话回应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的崛起,如何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成为今后国际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凤凰卫视1月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黄橙子:好,欢迎回来。我们刚才说到,中国绝对不能让美国和俄罗斯结合在一起来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的崛起,如何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成为今后国际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

凤凰卫视1月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好,欢迎回来。我们刚才说到,中国绝对不能让美国和俄罗斯结合在一起来共同的对付中国,而是希望能够尽量的形成一个等边三角形的三国的情况,您认为有这个可能性吗?

新三国演义:中国逻辑

石齐平:这个可能性要看中国的逻辑了。我觉得中国的逻辑跟美国跟俄罗斯逻辑有个基本的不同,俄罗斯跟美国的逻辑是预测中国将来会变成老大,所以他们要联合起来对付中国。中国的逻辑是,老大大家可以是,我中国可能GDP超过你,我是老大,没错。但是你美国,美国你科技,你的文化你的法制都一流的,对不对?还有你俄罗斯,俄罗斯的国土资源,还有什么?文化也是很棒的,大家都可以是老大。

姜声扬:所以中国逻辑是,大家都有优势,大家都应该平等,大家应该互相包容。

石齐平:没错,这就是中国倡议的所谓新型大国的概念,大国关系的概念。这个新型大国关系就是打破过去几千年来的修昔底德陷井的那个魔咒。

黄橙子:那印象当中,这个新型大国关系,当时提出来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当时的对象是美国,但是这个有没有可能就是,当时的背景是怎样的呢?

石齐平:当时的背景就要谈谈中国一个战略的概念了,就是你刚刚跟我们谈的,美国重返亚太,找了一帮子中国周边的国家一起来对付中国了。其实在中国的战略学的战略历史里面,中国所谓的一个合纵的概念,因为当年在春秋战国的时候,秦国就是被其他六个国家一起来对付掉的,合纵的,对吧?

姜声扬:对,所以到了今天,美国是鼓励各国特别是中国周边国家一起站在美国这边来对付中国,当代的合纵。

石齐平:没错。

姜声扬:于是,中国就以连横来回应?    

石齐平:对,当时那个秦国被合纵时候,想到一个办法就是找到齐国,合纵中的一个,一起来合作,就把那个合纵给化解了,现在的一个联合就是中国要想办法跟美国建立一个新型大国关系。

黄橙子:明白了,所以就是说,设法让美国愿意和中国来构建一种健康的老大和老二的这种大国关系。

石齐平:是,没错。但是我也主要到,刚才我们前面提到,美国重返亚太似乎效果不是太好,中国连横呢?在过去几年。

姜声扬:效果也不彰显。

石齐平:好像也不太明显,美国好像也不太愿意积极回应。

姜声扬:原因是什么呢?

石齐平:原因我觉得一个可能时机还不是太成熟吧。

黄橙子:这个时机怎么理解呢?

石齐平:时机,头一个就是美国因为做了150年老大,有一天这个老二跟我说要平起平坐,我还不太愿意,对不对?第二个坦白讲,我认为从美国角度来讲,你这个新兴大国关系,到底什么东西?我必须要接收呢?好在哪里?它也可能搞不清楚。

姜声扬:好,现在没成熟,您认为未来会成熟吗?

石齐平:我觉得应该是时机在逐渐在成熟之中,而且不但是针对美国而言,针对俄罗斯也可能有。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新兴大国关系,不是单单只针对美国的,也可以是针对俄罗斯的,是有两对双边关系的。当然这两只双边关系,是不是能够建立的很好?在一定程度上,也跟中国的战略操作有关系。

黄橙子:是,您刚才说到,过去几年美国对中国是合纵,中国对美国是连横,今后呢?

石齐平:今后美国很厉害,同时对中国是合纵和连横的。合纵就是刚才讲的,一帮子大家重返亚太针对中国,联合呢,就是联合现在它想要联合的俄罗斯来对付中国。

姜声扬:您认为中国应该如何应对这更严峻的形势?

中国战略:大合纵+双连横

石齐平:我认为中国基本上有两个思路,一个叫大合纵,一个叫双连横。所谓大合纵就是说,你搞合纵,我也搞,我是一带一路。我一带一路,从亚洲,从中国为核心,从亚洲开始一直到非洲,到欧洲,再到澳大利亚这么合纵起来,就变成一体了。到那个时候,你美国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你被孤立,第二个你要不就加入我,加入我就变成你跟我连横了嘛,是吧?

黄橙子:对,那然后呢?

石齐平:然后再来一个双连横,双连横的意思是,我同时跟你俄罗斯,跟美国能够建立一个双边的比较好的关系对不对?在这方面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你比方说中国跟俄罗斯之间,中国的一带一路跟俄罗斯的欧亚经济模式对接的。至于中国跟美国,我两个礼拜以前,三个礼拜以前分析过,有很多跟特朗普做生意的空间,而且有大盘生意可以做,有中盘生意可以做,有小盘生意可以做。所以这种可能性都存在的。

黄橙子:是,那这个大合纵和双连横,如果顺利发展下去,最理想的一个结果是怎样的呢?

石齐平:短期来讲,对于中国来讲,最理想结果就是维持一个我中国,你俄罗斯,你美国,三者之间的等边三角形的关系,也就是说三国鼎立的概念。那么长期里面,不可能维持下去的,历史的逻辑,历史的必然一定会出现一个大一统的,至于最终什么时候出现什么样的一个大一统,交给历史嘛,历史给答案。

平说新语

黄橙子:欢迎回来,平说新语,今天石先生要跟我们说什么题目呢?

石齐平:就是刚刚讲的新三国鼎立。

姜声扬:新三国鼎立,那必然就是中美俄这等边三角形。

石齐平:对,没错。

姜声扬:让人想到罗贯中的原三国。

新三国鼎立

石齐平:当然我们想那段故事的时候,就是刘关张三兄弟一起去隆中见诸葛亮,请益,怎么样怎么样,诸葛亮一看他们很有诚意,三次嘛,三顾茅庐。于是就跟他们分析,拿出一个下午的时间,告诉他刘备你应该怎么办?你那个荆州对你来说太重要了,你把它抢过来也可以,把它骗过来也可以,把它怎么样都可以,表现弄到它,你没有那个东西,你就没有地位了。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你能够跟东吴,跟曹操那边就维持一个三国鼎立的关系。对不对?这就是要隆中对。

21世纪的隆中对

姜声扬:那跟今天有什么关系?

石齐平:OK,咱们刚才谈的就是希望,面对当前的形势让中国至少能够在一段期间里面,能够跟美国,跟俄罗斯之间维持三角,三国鼎立的关系。靠什么?靠我刚才讲的两个,一个叫大合纵,一个叫做双连横。这就是今天21世纪的隆中对呀。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大合纵双连横可应对美国亚太再平衡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5/9162e1ed-ab34-4a98-be1b-c6445722b38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