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前女友菜烧得好 一度因此不舍分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国人对于食物有着特殊的理解与文化,无论是山珍海味还是饕餮盛宴,人们最爱的依然是少时记忆中的味道。凤凰卫视1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玮婕和纯恩兄,都是新

核心提示:中国人对于食物有着特殊的理解与文化,无论是山珍海味还是饕餮盛宴,人们最爱的依然是少时记忆中的味道。

凤凰卫视1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玮婕和纯恩兄,都是新的一年,咱们开市大吉吧。

林玮婕:对,新年快乐。

李纯恩:新年快乐。

窦文涛:新年快乐。圣诞、元旦你们都准备上哪儿去玩儿呢?

李纯恩:我玩多了。

林玮婕:我圣诞在台湾玩的,对,我们俩都在台湾。

李纯恩:你在哪儿?

窦文涛:我们这个节目是平安夜之前先录好,对吧。

林玮婕:都傻了,这是在哪儿。

窦文涛:不是,我们这个节目也没有办法,它不像你们报新闻,可以有替班。我,包括我们组里的也总要休假,这是劳工合法的这个权利,对吧。所以有时候观众老埋怨,你也不能,你得拿我们当平等的人看,你休息。

李纯恩:谁不把你当平等的人看?

窦文涛:不是,你休息,有时候观众老说,说你们《锵锵三人行》又新闻发生了,你们怎么没有说?我也是人,我不需要休息的吗?

林玮婕:观众太喜欢看。

窦文涛:不是,凤凰卫视也不给我找替班,这个问题我给他反映了18年,你知道吗?

李纯恩:那不行,招牌嘛。

窦文涛:纯恩兄,是不是你也帮我主持过?如果我没有记错。

李纯恩:没有,从来没有你不在的时候主持的。

窦文涛:文道帮着带过。

林玮婕:那是不是鲁豫姐。

窦文涛:是吗,鲁豫帮我带过,对。

李纯恩:真有,带过吗?我不知道,我以为是18年都是你一个人。

窦文涛:带过一次,他们问题是以后不带了,台里也不管了。所以他们对我非常不负责任,那我只好对这个观众不负责任。

林玮婕:新年赶快跟观众再呼吁一下。

窦文涛:对观众不负责任,对吧。

李纯恩:也不是不负责任,你坦白就完了。

窦文涛:对,就坦白。

林玮婕:坦白从宽。

窦文涛:对,那咱们还是要迎接新的一年,对吧?新的一年,我想我们的一个主题从你们两个人的喜好就能看得出来,一对吃货,对吧。

林玮婕:对。

李纯恩:一对吃货。

窦文涛:老少吃货,咱们纯恩兄是享誉香港多少年的美食家、美食作家,对吧?而且现在发了家了,他靠什么发财,领那个旅游团到世界各地。

林玮婕:一味难求。        

李纯恩:那个不是,那是玩。

林玮婕:又玩又可以收钱,多好,好不好?

窦文涛:鲁豫是不是这么反问?我不信,我不信,再说一说,我不信,怎么了?

李纯恩:没什么发财,就是玩。因为香港有一拨我那个时候15年前开始带的美食团,开始旅行社合作,因为旅行社最早是赞助我的电视节目。完了以后,就说我们能不能延续那个合作?

窦文涛:我问你,就是说你带团出去吃这钱,你自己先得去。

李纯恩:我先得去收集安排。

窦文涛:您那个馆子,您自己都吃过?

李纯恩:我吃过,不然不负责。

窦文涛:那你很过被吃过就被淘汰,对吗?

李纯恩:对,很辛苦的。

窦文涛:然后你也吃?

李纯恩:对,很辛苦的,就是增加胆固醇,拼命增加胆固醇,选好了,海选,你十几家选了五家出来,那你们家。然后,开始那些都是电视观众,完了以后就变成团友,团友以后就变成朋友,15年了。到时到候就搞一个团,吃大闸蟹了,好,上海吃大闸蟹了,就补充一下二噁英。然后,中秋了了,到千岛湖去看看月亮,大家再去吃点大鱼头什么的。

林玮婕:好享受的感觉。

窦文涛:他这辈子过的特滋润。

李纯恩:所以没有什么发财不发财,但是很开心,因为这个15年有这么一帮朋友一直跟着。

窦文涛:你这个团是固定的团友,是吗?

李纯恩:不是固定的团友,基本上从第一团开始参加的。

窦文涛:回回都参加。

李纯恩:回回都参加,去去日本,到欧洲都可以。

林玮婕:好滋润的感觉。

窦文涛:玮婕现在也越来越滋润,你看玮婕现在都干什么了,这充分说明凤凰卫视的主播前途堪舆,已经开始做菜。

李纯恩:这是什么菜?

林玮婕:这个是辣椒香肉。

窦文涛:我想吃。

林玮婕:刚好下饭。

李纯恩:这是什么饭?

林玮婕:然后这个是茶叶蛋,台湾的那种茶叶蛋。

窦文涛:对,我用这张照片特意是要讽刺你们台湾的某嘉宾说我们大陆人连茶叶蛋都吃不上。

林玮婕:对,我就是为这个才做,才特别教大家做茶叶蛋,我有时候是结合时事。

李纯恩:反映好吗?

林玮婕:有,超多人看的,就为了那颗茶叶蛋。

窦文涛:玮婕你说说,就是你沦落为吃货。

林玮婕:沦落。

窦文涛:到底是因为主业发展的有困难,还是因为确实是挺喜欢。

林玮婕:你不要,我老板都在后面,等一下我要被约出去约谈。

窦文涛:老板更困难,这你还是说说你自己。

林玮婕:我自己喜欢吃,我自己非常非常喜欢吃,我说我很大的一个遗憾就是我外婆的手艺非常好,可是因为她已经得了那个失智症,所以我一直没有办法把她手艺学起来,我觉得这是我人生很遗憾的点。然后因为我觉得就是做菜可以记忆很多事情。

窦文涛:就是等于说你们家有这种家庭菜,家传菜?

林玮婕:对。

李纯恩:但是传不给她,因为她外婆想不起来了。

林玮婕:对,就没办法学,现在就只能跟比如说阿姨她们学,就是说里面的精髓,但就真的不是那种外婆手把手教,有一点遗憾。

李纯恩:不是,那你们是家传的秘方,还是跟外边做的一样的?

林玮婕:家传秘方,对,像我阿姨就非常会做台湾那种魠土鱼羹。

窦文涛:什么叫魠土鱼羹?

林玮婕:魠土鱼是一种鱼,然后它是做成一块,然后腌过,再下去炸,然后做成羹汤,这只有台湾才有的,对。

李纯恩:那是你们家的呢,还是台湾有的,对吧,别的地方能学得到。

林玮婕:别的地方可以学得到吗?

李纯恩:可能你婆婆就是有一点,放了一点什么东西。

林玮婕:因为我外婆是本省人,然后我外公是辽宁人,所以我们家的菜都是非常两极化的。

李纯恩:还有乱炖。

林玮婕:对,比如说我外婆非常会熏腊肉,就每年差不多快要过年之前,我们家就有那种大铁桶,然后真的是用那个树枝、稻谷什么的去熏,就很香很香,然后每年都是用抢的,就每年就是邻居或者是我出国,就是所有朋友知道这个都会来抢,可是现在就也没有办法,就是得道那个味道。

李纯恩:听着都好吃。

窦文涛:但是你肯定是有这个遗传。

林玮婕:爱吃,全家人都爱吃。

窦文涛:因为她要不这么讲,我就觉得女孩子说爱吃完全不出奇。因为我现在发现你好像选美你就看这个女孩子填那个爱好一栏,没有一个女孩子不写美食的,以至于觉得女孩子好吃就是太俗,已经是一种俗套。好像我就没碰见过哪个年轻的女孩说她不爱美食,她的诸多爱好中总有一项是美食。

林玮婕:爱美是有两个概念,有一种是她真的喜欢吃,喜欢味道,偶尔喜欢拍。但很多女生是叫了一桌菜,拍完,手机吃饱就一切结束。

李纯恩:没有,还是喜欢吃,但是一边吃一边说怕肥。

窦文涛:是。

林玮婕:然后要怎么减肥,但晚上不能吃什么之类的。

窦文涛:我甚至有一种荒唐的揣测,我认为这是就说是不是食色二欲会互相转化。

林玮婕:是这个意思吗?

窦文涛:是不是很多小女孩子。

李纯恩:缺色。

窦文涛:不是,她被压抑的这个性欲她必须要寻找另一种表达,你看,她就说,那我好吃,喜欢这个口味上的这个。

李纯恩:她真是好吃,还是表达,你说的是?

林玮婕:对。

窦文涛:我的意思你不能让她说我好色,我就好跟人睡觉。

林玮婕:那我觉得如果好色,现在女生应该也都很直率,我觉得这个不成立。你看现在大部分什么小鲜肉干吗的,女生都会直接说她舔屏干吗。所以我觉得这个时代不同,现代女性。

李纯恩:食色两个字对你来说,哪个重要?

林玮婕:都重要。

窦文涛:你说的这些什么女生舔屏,这都是有了温饱的女孩子,你没想到还有那些个更加穷困的女孩子,她们的肉体是要供来借钱的、裸贷的,对吗?

林玮婕:也是有其他的用途。

窦文涛:舔屏,小鲜肉对她们来讲太奢侈了,是不是?你看纯恩兄一听这个奇谈了。我这样吧,就是说你们俩都是美食家,对吧,我想问问就是说纯恩,你这一辈子你能说出一种你觉得这辈子最好吃的,你觉得有吗?

李纯恩:红烧肉。

窦文涛:你真跟毛主席一样。

李纯恩:对,不是,因为其实……

窦文涛:湖南的那种。

李纯恩:不,上海的那种。

窦文涛:甜的还有点。

李纯恩:对,放冰糖的。

窦文涛:你一辈子吃遍全世界,你认为还是那个(最好吃)?

李纯恩:其实你所谓好吃不好吃是一个记忆。

林玮婕:对。

李纯恩:是个情感,是个记忆,因为我小时候很穷在上海,没东西吃。那我差不多到20岁这样过来十几年的最大的愿望就是吃一碗浓油赤酱的红烧肉,肉端上来的时候是颤抖的,是活的,放在那儿,三碗白饭,不跟人家分享。

窦文涛:颤巍巍的。

李纯恩:颤巍巍的,不跟人家分享,因为是觉得这个是世界上最好的美食。然后,你想知道你最喜欢吃什么,只要你饿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你最喜欢吃的东西。我一饿,我就想三碗白饭,一碗红烧肉,虽然现在吃不下三碗白饭,但是想还是那么想。

窦文涛:你这个说得非常有哲理,就是说实际上世界上也许并不存在一个智味,一个最好吃的美味,它实际上是一个主观的情感的一个记忆,对吧?就是在最,你比如你……

李纯恩:突然跳出来了。

窦文涛:突然,对。

林玮婕:你看到那个菜你会想到谁,然后你跟他吃的记忆是好的,你就会觉得那道菜是好吃。

李纯恩:因为味觉跟嗅觉都是记忆。

林玮婕:你说前女友帮你做的第一道菜可能就会记得。

李纯恩:他做的第一道菜。

林玮婕:或者你为女生做第一道你也会记得。

窦文涛:我当年曾经在广东的时候有一位前女友,你知道我当时的体重168斤,也是拜她所赐。

林玮婕:每天三碗白饭配红烧肉吗?

窦文涛:我们电台当时那同事就开玩笑,给她就说,她是饲养员。

李纯恩:喂猪的。

窦文涛:太好吃了,那时候她是饲养员,我那个时候男的们都羡慕我。

李纯恩:你说多少斤?

窦文涛:168斤。

李纯恩:168斤。

林玮婕:你太厉害了。

窦文涛:我曾经那么胖,那就是一天三顿饭,她做饭就像我看到爱的力量,就是说一个女孩子本来不大会。我觉得我这个前女友是个奇迹,是一个人生的奇迹,就是本来她不大会写文章,她是学财会的,第一次写文章写得我都给她改错别字。但是到后来,人家出了好几本书,就是当了记者,当了这个。做菜也是,刚开始的时候不会做菜,都是家里的女儿,不会做菜,然后为了饲养我,自己学着学着,到最后简直是能做全套的,一个礼拜一日三餐没有重样的,家伙,每天我就盘着腿。

林玮婕:那她真的很爱你,愿意为你去学做这些事情,真的是很爱你。

李纯恩:也得有天分。

窦文涛:对,也得是天分。

李纯恩:没有天分,怎么都做不好。

窦文涛:怀念她。《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我说你说就是说一个女子,咱们今天讲平等了,包括一个老公,你知道你做的一手好菜对维系你们的婚姻关系。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1-02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前女友菜烧得好 一度因此不舍分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1/03/c2904829-8288-403f-8e0b-f9253e8b74d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