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中国航母前往南海有利维护地区稳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为首的中国航行编队,近日首次突破第一岛链,沿台湾东部海域南下,并于上月26号进入南海,引发国际高度关注。凤凰卫视1月2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何亮亮:今天

核心提示: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为首的中国航行编队,近日首次突破第一岛链,沿台湾东部海域南下,并于上月26号进入南海,引发国际高度关注。

凤凰卫视1月2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第二部分我们要回顾的是,中国第一只航空母舰战斗群到达了南海。

中国首个航母战斗群由黄海开往南海

解说: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为首的中国航行编队,近日首次突破第一岛链,沿台湾东部海域南下,并于上月26号进入南海,引发国际高度关注。

日本和台湾分别派出护卫舰和战机进行严密监视,并拍到五艘军舰随同辽宁号进入南海。在夏威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谈到辽宁号,双方都十分关注中国航母动向。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特纳则表示。

特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  :我们经常为我们自己海军舰船,在同一片海域航行辩护这是自由航行。如果中国是在国际海域他们就有航行的权利,自由航行的权利。如果适用于美国,也适用于中国,其他国家也是同样如此。

解说:《环球时报》社评指出,中国航母不仅要走出第一岛链,还应走出第二岛链。如果中国航母舰队有能力到美国的核心利益区附近经常去转转,将会导致美国对华单方面施压的局面发生改变。有外媒认为,中国此举主要是向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和美国后任总统特朗普施压。更有外媒联想到,日前原南京军区副司令王洪光中将的公开言论,他预测台海2020年必有一战,更表示100个小时内就能取胜。此外,英美媒体还预测,2017年第三次世界大战有可能在南海爆发。

何亮亮:西方人喜欢说中国人有漫长的记忆,因为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就航海这方面来说,我想在中国人读过书的人也都知道,在600多年前,中国就曾经有过一个,当时世界上最庞大的远洋的航行舰队,它实际上也是一个集军事、贸易、外交多方面功能于一身的庞大的远洋舰队,这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郑和七下西洋。为什么在中国第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从黄海出发经过东海,到达南海,我又会想起郑和下西洋呢?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同样的回忆,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中华民族,我们说中华文明,虽然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农耕的文明,但是和其他农耕民族,或者跟其他的游牧游猎民族不同的是,中华民族确也曾经有过非常发达的远洋航海的技术,以及海商的传统。那么这一点对于今天中国的中国梦的实现,或者是对于中国的复兴,中国重新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大国,这样一个传统,这样一个历史记忆,它不是可有可无,它是必要的,因为这是其他的我们说至少其他大国,哪个国家有600年前就曾经有过这样一个远洋的舰队呢?

然后呢,我想很多观众朋友也许都会想到,只是在100多年前在清朝的后期当时北洋水师是东亚地区,甚至可以说是亚洲地区是一个最先进,是一个吨位最大的这样一个舰队。但是这样一个舰队呢却败于日本海军之手,这就是甲午战争了。一个是郑和下西洋,一个是甲午海战,留着中国人的历史记忆,既有过去辉煌的历史,但是也有惨痛的教训。从这些教训,从这些回忆和教训回过头来看今天中国第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就是辽宁号编组,在海外也有军事评论家认为,因为现在美国的这个航空母舰的编组相对来说,所谓这个航空母舰大队,动用的大概就是三四艘的军舰作为一个护航或者一个补给。而这次中国的辽宁号一共有多艘的军舰,包括驱逐舰,包括大型的补给舰,作为一个强大的,也有人说是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它也超过了,比方说最近活跃在地中海的俄罗斯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空母舰。

中国航空母舰将成为主要军力

那么从这里看,中国可以说初次提升的这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它的出动,首先一个特点它还是在近海,还不是一个远洋的航行,它还是沿着中国的海岸线,当然是通过了东海,这个当然会引起了日本方面,也引起台湾方面高度关注。而美国国务院的反应当然显的比较平淡,因为美国的航空母舰出没在世界各大洋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这是第一次有中国航空母舰,作为一个编组,但是它还是沿着中国的海岸,基本上不是远离中国的海岸线,虽然它突破了所谓的第一岛链。但是呢,整个这样一个举动,第一它已经并不令人惊奇了,因为这个航空母舰已经完成了多次的训练,但是这是第一次长距离的巡航,而且巡航之后的停泊的地点就是在南海。因为南海虽然目前南海的局势相对比较平静,但是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就是辽宁号它驻扎在南海,驻扎在海南岛三亚军港,它对于整个南海地区的稳定,特别是面临着美国可能有的军事方面的这种挑衅,或者是美国的这种挑事,这个南海舰它可以起到一个,目前来看就是在南海地区,可以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稳定的作用。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国航母战斗群突破第一岛链由黄海开往南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1/02/f60cf504-5c0c-418a-addf-08c442f2945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