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从说“不”到积极参与 签订巴黎协定成里程碑壮举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凤凰卫视12月31日《皇牌大方送》,以下为文字实录:视频片断:《巴黎气候协定》获得通过。解说:2015年12月12日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法比尤斯一锤定音,宣布《巴黎协定》的最终文本获得了通过,人民不禁部分

解说:在马来西亚东海岸的吉兰丹州有一个300居民的小村庄坎普塔吉克,那里的人们依靠森林生活,远离现代文明,直到这里的年轻人开始走出森林,卡普塔吉克的生活才有了新的转机。

视频片段:从我爷爷那辈起这里就没有电。

恩咖·宾·阿巴斯:我们一直盼望着政府能帮助我们。

哈森娜·宾蒂·阿巴斯(恩咖·宾·阿巴斯女儿):家里的照明靠的都是煤油灯,煤油灯冒出的烟很刺鼻,会让我们生病,也会导致我们头疼,还容易引起家里的火灾,对我来说没有电的日子我感觉飞非常艰苦。

阿哈玛德·阿曼(太阳能学院学生):高中我就退学了,帮助家里人在农场干活,在听说了太阳能学院后,我感觉迎来了人生有一次机会。

解说:拉基·里德凡·辛是公益组织生命研究科学的创始人,他的公益组织赞助了这所太阳能学院,他希望能为马来西亚原住民提供更多的机会,帮助他们摆脱因为环境恶劣而导致贫困的恶性循环,参与太阳能学院项目的学生在结束六个月的培训后90%可以找到再生能源相关产业的工作。

巴哈林·宾·巴哈隆(太阳能学院学生):我想等我学会了接电线后回到村里就能帮助我的朋友和亲戚接电线了,我喜欢接通电线后点灯光突然亮起的感觉。

拉基·里德凡·辛(生命研究科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毕业时他们会坚信自己能做一番事业,他们已经拥有了一些技能和自信,看到这些我就感觉自己为地球做出了一点贡献,气候变化真实存在,依靠化石燃料是个大问题,来自车辆和发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很严重,更让我不可思议的是我们仍在使用一百年前的发电技术来满足21世纪人们的用电需求,太阳能使用很方便,是我们应该利用起来的能源,我相信它有未来,它也是一个在不断增长的产业。

哈森娜·宾蒂·阿巴斯:对我们这样的原住民来说,太阳能学院是个好地方,我希望学有所长技有所精,这样就能帮村里人通电。

恩咖·宾·阿巴斯:我希望她能顺利完成学业,对我们来说日子已经很好了,对她来说未来会更美好。

周瑛琦:《巴黎协定》在获得全球近200个国家的签署和支持后,终于在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可以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对抗气候暖化已经成为了全人类共识,但在实施过程中不同地域和国家之间却面临合作经济和政治利益带来的考验和博弈,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历史遗留的现实困境和未来忧患之间我们都需要作出自己的选择,中国是没有历史欠债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碳排放最大的国家,在共同对抗气候暖化的战场上中国的作用举足轻重,减排和发展的道路上以怎样的速度怎样的思维和原则前进,和美国的谈判一进一退又如何舞出共赢,这都决定了巴黎协定和气候问题的未来走向。

解说:2015年12月19日,一场强劲的雾霾再次袭击北京,PM2.5值达到危险级别的500,学校停课,交通限行,而这是一个月内北京发布的第二次红色预警,这次重度雾霾离巴黎协定的签订刚刚过去一个星期,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暖化带来的灾难和危害在中国得到印证,并且不断地重复,气候敲响的警钟一直没有停止过,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间,经济从几近废墟的基础上高速增长,当时的口号是“发展是硬道理”,而对于其中带来的资源和环境的后果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无暇顾及,尽管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但中国是条约控制框架以外的国家,不受温室气体排放限制,政府的注意力还是集中在如何在环保议题下获得最大的发展权。

邹骥:当地媒体都在骂中国,说中国是Mr.No(“不”先生),就是说人家一提出什么建议我们都是在说No(不)。

解说:2008年,一场罕见的大雪灾造成中国有20个省市不同程度受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超过一百人因此丧生,受灾人口超过1亿,直接经济损失1516.1亿元人民币,普遍认为这场雪灾正是全球气候暖化的反向作用,气候暖化在中国带来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形式也越来越严峻,2015年的西南旱灾经济损失超过100亿人民币,2016年华东特大洪水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人民币,北方地区持续不断的雾霾损失和危害难以估量,中国政府意识到了温室气体导致的气候暖化问题和自己的国计民生息息相关,政府对于气候和环保的态度显而易见的积极起来,然而有着13亿人口,同时GDP增长也达到世界前列的中国要实现减排目标并非易事。

叶青(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深圳30多年前一个两万人的小渔村现在已经一千多万人了,中国人特别多,我们的土地特别紧缺,那么大家都在涌向城市。

刘俊耀(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的资源环境这个问题其实是蛮严重的,建筑在整个国家的能源消耗方面占的比例其实是蛮大的,特别针对这种发达的城市,像深圳、北京、上海这种发达的城市,建筑能耗的占比更大。

叶青:这个楼本身就相当于我们院的实验室,这十年来我们一直在测数据,那就会证明这套预测系统和气象参数之间的关系,和建筑形态之间的关系开始变得很可靠,因为深圳是东南风,它就从这个豁口进去了,这个槽一开就使得两边都能采光。

刘俊耀:这栋楼的总体能源节约比深圳市办公楼平均值相比节省了59%。

叶青:我们这个楼我就觉得就像一棵树它最好能消医,今后我们看到的都是满眼的树叶,实际上你有了植物它的生态链就开始修复,这说明它活了,这青苔、蝴蝶、蜻蜓实际上是生态修复最好的标志,一楼你可以看到有青苔,它其实是三年后才长出来,您看到我们这个水池实际上是一个自净系统,好比山上的小溪,里面黑乎乎的那个小鱼就是自己来的,不是我们放的,所有的生态开始恢复了,绿色建筑是城市里面最活力的单元。

解说:中国在《巴黎协定》上承诺,在2030年前会完成以下事项,全国碳排放量会打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碳浓度会较2005年的水平下降60%到65%,非化石能源占主要能源消耗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将增长5000万到1亿公顷,但是中国的减排步伐已经远远走在了前面。

戈尔:所以仔细研究我们已有的解决方案,中国发挥的巨大作用令人惊讶,更让那些没有真正关注中国一直在做的事情的人大跌眼镜,你会被这些统计数据吓到,让我们看看,首先,原来预测中国会2010年前安装20亿瓦的风力发电机,当2010年到来时中国超额完成任务的22倍,真令人难以置信,当中国人把他们的想法放在某个事件上时你一定要当心,因为他们一定会做成。

解说:截止2020年,中国计划超额按成任务的125倍,十年前中国预计到2020年将安装5亿瓦的太阳能发电机,但这个计划其实在2010年就已经翻倍完成了目标,在2016年,计划已经超额完成了100倍。

戈尔:截止2020年,会超额完成任务286倍,这在世界史上技术发展和落实以及政策实行上是最具历史性的成就之一。

解说:而在巴黎协定的签订上,中国和美国的合作也开启了气候变化问题的新局面,2016年G20峰会期间,中国和美国在同一天批准了巴黎协定,被认为是人类史上对抗气候问题的里程碑。

习近平: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对话和合作,为巴黎协定的达成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在20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前夕,两国共同交存巴黎协定的法律文书,展示了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雄心和决心。

奥巴马:只要有意愿,有远见,有中美这样的大国承担示范和领袖的作用,我们就有可能创造一个更安全更繁荣更自由的世界。

解说:按照国际公约,巴黎协定需要55个国家批准,以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占55%的国家支持方可生效,因为中国和美国的领头羊作用,巴黎协定在大多数国家获得批准,并于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成为有史以来最快速批准和生效的国际条约之一,特朗普的当选为巴黎协定的实施增加了变数,竞选期间他就曾经放出退出巴黎协定的豪言,尽管后来口风放软,但对于美国在对抗气候暖化中的作用人们开始持悲观态度。

埃利亚松(联合国副秘书长):《巴黎协定》已经于11月4日生效,因此协议并不出于危险之中,但是,如果有成员国不履行该协定的意图和承诺我们将会有麻烦,尤其是如果这个国家是像美国这样的大国。

解说:这也许意味着在与气候暖化的艰难对决中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承担更多的责任。

周瑛琦:这张人人都熟悉的照片原图拍摄于1972年12月7日,是阿波罗17号飞船上的宇航员在4万5千公里之外拍下的完整的地球照片,在太空的一片漆黑中,这颗美丽的充满生气的蓝色星球就这么孤独地存在着,似乎很脆弱,很需要呵护,这就是人类共同的家园,21世纪的今天当我们在地球上抬头仰望苍穹,科学家们告诉我们,我们赖以生存的大气层其实只有薄薄的一层,而人类每天继续向大气层排放1.1亿吨废弃,就像有人天天往自己的家里倒垃圾,这样愚蠢的行为是时候该停止了,巴黎协定的签订和顺利生效让我们看到了曙光,我们相信人类有足够的智慧、胸怀和担当,能够也必须保护我们的家园,拯救我们共同的未来。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31皇牌大放送 明日之后——气候现实全球行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31/78c2377b-342a-43bb-ab1b-e075894c664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