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从说“不”到积极参与 签订巴黎协定成里程碑壮举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凤凰卫视12月31日《皇牌大方送》,以下为文字实录:视频片断:《巴黎气候协定》获得通过。解说:2015年12月12日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法比尤斯一锤定音,宣布《巴黎协定》的最终文本获得了通过,人民不禁部分

五年前的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发生里氏9级地地震,引发高达十米的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严受损,近一万九千人遇难或失踪,直到今天福岛县的灾后重建工作也远未完成,这场史无前例的核灾让日本关闭了全国数十座核反应炉,开启了一个将近两年的“零核电”时期,然而2012年底的政治风向转向让“零核电”政策不再继续,虽然日本政府随后提出将对重启核电站采用更为严格的安全标准,但是对于已经或者是有可能经历切身之痛的民众来说再“有力”的口头保证也无力彻底地安抚他们,在日本仍在艰难探索能源难题解决之道的时候在同为“用核”大国的近邻韩国首都首尔市的人们正在通过一场公民运动悄然地改变着核电在这座城市的地位。

解说:2011年3月11日,一场毁灭性的大地震和海啸重击日本,将近一万六千人在这场灾难中死亡,海啸使福岛第一核电站严重受损,导致了大规模的核泄露事故。

安小田:我现在对于对马岛村这里距离福岛核电站35公里,现在的辐射程度是每小时20微西弗,这个辐射程度非常高。

明任天皇:我深切担忧这次核事故,希望在各方人士的努力下事态不会继续恶化,

优美佐佐木:我不知道空气中是否有核辐射,我是个农民,我担心现在的大米卖不出去了。

解说:“311大地震”引发海啸,导致核泄漏事故后日本政府曾下令全国48个核电站停机检查,只留下大饭核电站一家仍在运作。在此期间日本损失了将近30%的电视供应,为了弥补这个缺口,不愿过分购买矿物燃料更不愿过度依赖进口非清洁能源的日本向可再生能源敞开了怀抱,2013年11月在距离福岛严重受损并已在泄漏的核反应堆19公里的海面上,一台名为“福岛未来”的风力涡轮机开始转动,到2020年前140台风力涡轮机能够发出超过1000兆瓦的电量,这正好相当于一个核反应堆的发电量,有媒体称“福岛未来”是迄今为止日本在清洁能源上投下的最具雄心的赌注,然而最近几年日本的政治风向却与开发新能源的轨迹渐行渐远,2016年3月11日在“311大地震”与福岛核灾届满五周年的当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直言,“日本不能没有核电”,这是安倍自2012年底就任首相以来一直所持的立场,尽管国民的反对声音不绝于耳,2015年8月,鹿儿岛川内核电站一号机组仍然被重启,这意味着日本维持了近两年的“零核电”时期告一段落,日本未来的能源之路何去何从,仍然是个未知数。

韩国作为日本的近邻虽然对于五年前的福岛核灾有着切身体会,但由于监管成本低,反映炉安置集中等原因韩国核电厂的建设成本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甚至不及中国,在这样的背景下韩国中央政府一直力推核电政策,试图通过新建更多核电站,解决日益凸显的供电不足的问题,然而,作为首都首尔市却反中央政策而行,从2012年4月起,推出“减少一座核电站”的政策,依靠“节能”和“生产可再生能源”双管齐下。朴元淳曾是一位人权律师,在2011年10月的首尔市长补选中,他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击败了有着执政党背景的对手成功当选。

朴元淳:当选首尔市长后,我决定制定一些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使首尔成为一座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我们的民众要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能源意识,节能是一场自下而上的全民运动。

解说:在首尔市“反政府之道”的节能尝试初获成功的背后是公民社会的积极参与,位于首尔南部铜雀区的盛大谷,是最早开始能源转型的社区,“减少一座核电站”的口号正是发源于此。

金少英(能源运动社区领袖):盛大谷能源市场是这场能源运动的总部,您家有几层楼?

金永浩(盛大谷社区居民):我家的楼有四层。

金少英:那很大啊,首尔市政府支持市民购买小型太阳能板,这样每家每户就都能发电了。

金永浩:我今天来是非常想支持这个能源项目,并且尝试使用新能源,但这似乎比我想像的要困难。

金少英:下周四下午,我们将召集社区居民们开个研讨会,探讨安装小型太阳能样板的问题。

车恩珠:五年前在听说了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社区里的妈妈们意识到了我们用电来源的危险性,所以我们开始了这场能源运动。我们想到在卡车两边安装太阳能板这样可以向孩子们展示如何使用太阳能发电,从而驱动搅拌机转动,这个装置可以演示,太阳能发电是怎么一回事。

视频片断:加油。我们要创造电能,做好了,给享用吧。我们能有像太阳能这样随时可以利用的自然资源真好,你干吗拿我的棉花糖。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小型太阳能板,盛大谷社区希望从明年开始在三年内安装一万块左右的太阳能板,太阳能板是可以无限次蓄电的,大家已经习惯了,用电像用水一样随意,但是电能可不是免费的,金永浩先生,金先生正在犹豫要不要安装太阳能板,您今天来参加了研讨会,也见到了市长,这有没有帮助您下定决心,请您站起来好吗?请您告诉大家您的顾虑,我很高兴您能把这么好的服务介绍并分享给大家,但是,如果只有我们的城市,这样做是不够的,整个国家都应该朝着(使用太阳能)的方向前进,您的讲话很有国家领导人的风范,但是您还是没有回答您是否愿意安装太阳能板。我已经决定安装太阳能板了,请大家为他鼓掌。我们来决定下安装位置,太能从这边照过来,就安装在这里吧,就会听到“喀”的一声,之后就可以把太阳能板展开,插上插座后就可以使用了,很简单,安装完毕后我很高兴,我能够在节能的同时在家中更方便地用电,我很开心。

解说:截止2015年,在首尔像盛大谷社区这样的能源自主社区已经发展到了35个,获得这个称号的社区每年可以从市政府获得一千万韩元,即大约六万人民币的资助,以推广环保,普通市民也可以参与,如“环保积分计划”等项目,以节约的电量换取积分,这些积分可以用来兑换节能产品,也可以直接用于购物,到2015年底,在一千万首尔市民中,已由172万人加入到了这个计划中,“与中央政府逆行”的朴元淳希望可以在地方政府的权限内做好自己。

周瑛琦:对于经济发展程度高,科技资源雄厚的发达国家来说,开拓新的清洁能源的途径可谓是多种多样,比如说在欧洲的法国,位于阿尔卑斯山脉的一座发电厂,就是利用奶酪作为发电来源,每年的发电量可以打到280万度,这是足够一个1500人的社区所需要的电量,在意大利的普利米耶山谷人们利用水和太阳能发电,之后再将多余的电能可以卖到电力市场,2015年可再生能源为意大利提供了28.5%的电能,而稳坐全球离岸风力发电量头把交椅的英国也将继续这个领域的研发,并延续经济社会效益,在2020年前,创作七万个相关的工作岗位。

下节回来我们一起看看在世界的另一端,发展中国家,做得怎么样。

气候变化和地球上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然而气候变暖对我们的生活产生的影响与我们所在的地域和贫富程度是有直接的关系的。跨政府气候变化专责委员会即IPCC在2011年发布的科学调查中确认,如果单从气候变化相关的极端气候所造成的死亡率和严重经济损失而言,发展中国家所受到的影响更加明显,世界银行也曾经在2015年底发布报告,警告人们,如果不尽快地管控气候变化问题,制定严格而有效的减排方案,那么在2030年之前全球可能要增加一亿赤贫人口,对于因为贫穷而需要发展的发展中国家和因为脆弱而需要保护的海岛小国而言,参与解决气候问题的途径究竟是什么呢。2015年底,各国首脑艰难达成的《巴黎协定》为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大的原则,即共同但是有区别的责任,要承担起这个责任,新兴能源技术的投资、研发、推广和使用也许就是一个可以带来希望和光明的方向。 

解说:位于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天然享受丰富的日照资源,加上广阔廉价的沙漠土地,使之成为了极具潜力的太阳能市场,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未来五年内,墨西哥的太阳能部门将会获得50亿美元的投资,在利用太阳能资源较多的圣路易斯波托西州,一些私人企业已经开始行动了。

安德列斯·科鲁兹(“照耀墨西哥”公司安装技术员):公司每天的工作以制定各种计划开始,比如要走访哪些家庭,怎样过去等等,有些住户分布在高山区,路程很复杂,我们去的地方通常是政府覆盖不到的,由于很多家庭居住偏远地区,远离公路,所以享受不到供水供电能公共服务,我们尽力找到他们,希望通过清洁能源为改变他们的生活尽一点力量,当孩子们看到我们时,他们会说光明使者来了,装在哪里好,外面还是那里。

黛丝·埃尔南德斯(诊所管理员):没有电的日子让我们非常不好过,给病人看病时我们只能依靠烛光,现在有了太阳能,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

安德列斯·科鲁兹:我们在曾经到访过的社区中看到了许多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人们的健康状况(有所改善),也涉及教育。

洛伦萨·圣地亚哥(教师):太阳能板有什么用,能制造光明。

解说:据“照耀墨西哥”公司的负责任介绍,他们为顾客提供了一种融资的选择,公司向顾客提供其实额度,为3250比索的贷款,顾客在缴付部分首付之后其余部分可以向公司贷款。

视频片段:回到家打开电灯的感觉太棒了,这对于我们的社区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我在这个社区中生活了28年,过去一直是一片漆黑,现在我们拥有了光明。

解说:想象一下,一栋楼房只用12周的时间就能建好,这些楼房自然通风,依靠太阳能供电,这是位于尼日利亚的一个生态村,8个家庭大约38人生活在这里。

欣维·奥吉鲁卡(生态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棚户区的房屋尤其是滨海湾居民的房屋,是非常耗能的。

解说:尼日利亚有大约一亿八千万人口,其中的70%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尼日利亚在贫困人口用水、耗能、住房和环境卫生方面都面临着亟待解决的危机,由于人们呼吸不到新鲜的自然流通的空气,就被迫使用电扇和空调通风,于是,在棚户区内,一台挨着一台的发电机随处可见。

安东尼·爱法雷(生态村居民):我以前住在滨海湾,用的是公共厕所,我和我的四个孩子以及一个妹妹共住一个房间,日子是很不好过的。

欣维·奥吉鲁卡:这个地方是最适宜建造绿色房屋的,这样做的意义重大,而且时机合适,我在尼日利亚做了二十多年的建筑师,设计绿色且让人们买得起的房屋对我来说很重要,融资的过程并不轻松,我们遇到了很多挑战,有时会出现资金短缺的状况,非洲是一个充满竞争的市场,当时我们需要五万美金,后来不仅获得了这笔钱,还多出了12.3万美金,于是,房屋得以建造完成,一部分人先住了进去,12个星期之后,又有四个家庭搬进了新家。

卡叶森·迪克帕(生态村项目建筑师):如果能够说服政府采用这种模式建房,那么这将是解决(贫困人口)住房问题的一个极佳的做法。

欣维·奥吉鲁卡:我们目标是让给居民成为房主,而不是出租。

伊莲·卡里奥(生态村居民):我们“获得”这套房屋的方法是通过工作分期付款。

欣维·奥吉鲁卡:这些绿色房屋所使用的绿色科技很简单,水被抽上来后,流经泡棉过滤,之后利用太阳能把过滤后的水抽上来,再在重力的作用下流到每户家庭,在以前住的地方,我要从离家15到30公里的地方挑水回来,但现在在家中,拧开水龙头就可以在厨房用水了,现在我和孩子们都各有各自房间,也有独立的卫生间。太阳能装置为我们提供了电能。

大卫·欧卡图博:我是一名提供太阳能服务的工人,我祈祷我的孩子们将来也能因此获益。

欣维·奥吉鲁卡:太阳能装置也提供了基础照明。

大卫·欧卡图博:我的孩子们不再因为烟、热气等空气污染而咳嗽了,我不想再使用电扇或是空调了,我只想使用自然风。

欣维·奥吉鲁卡:房屋的所有窗户和墙壁都是隔热的,这使屋内很凉爽,通过十字通风和隔热设计产生了烟囱效应,空气从窗户进入再从高处的出口流出,白色反光的屋顶可以阻挡太阳光的直射,我们所有的绿色房屋都不连通电网,都是节能型房屋。

解说:在这个由太阳能作为供电来源的小型社区里,挣扎在贫困线上的人们有了可以憩息的私密一角,获得最基本的居住尊严之后人们可以在这里安全、安静地养育下一代。

周瑛琦:气候变化对人类造成的威胁已经足够触目惊心,但是气候变化议题或许显得过于庞大,许多人还多这个话题不够重视,觉得凭借一己之力又能对问题有哪些解决的帮助呢,为了扭转人们的观念,让人们迫切的开始讨论和思考起来,唤醒更多人行动的意识,已经有人认识到这方面教育的重要性,并从一个人的呼吁变成了一群人的行动,更重要的是在一些欠发达地区教育不仅意味着改变现状,更意味着创造未来,节能的生活方式与新能源的推广是一次机会,同时解决他们的生存与发展的问题。

解说:长久以来,澳大利亚人一直称呼他们的大陆为“干旱和洪水并存之地”,气候灾难接连降临,但真正了解气候变化与自己生活关系的人仍是少数。

乔希·吉而伯特:我认为年轻一代农民的成长过程中都有着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学校里学过,也有对气候变化的亲身经历。我们行动的目的是要改变传统观念,让人们认识到气候变化是真是存在的。决议案内容是新南威尔士的农民们意识到了气候变化导致的各种灾害天气,并支持协会成员们积极解决这一问题,这个决议获得协会成员一致通过。

威尔·斯特芬(澳大利亚气候理事会议员):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中,澳大利亚的生态是最脆弱的,有类似干旱等各种灾害天气,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正在逼近。

视频片段:皑皑白骨和炽热的大地展示着新南威尔士北部严重的干旱。

威尔·斯特芬:他和同事们正在从世界范围内来改变人们的态度,当世界各地的人们开始谈论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以及需要如何应对,比起政客之言,民众会更愿意倾听这类话题,相比气候学家,民众更愿意倾听这些,他们信得过的声音。

乔希·吉而伯特:我的祖祖辈辈在这块土地上耕作了四万多年,像我这样的原住民对土地有着真切的牵挂,所以在未来的四万年,人们能否继续在此耕作,那对与我和我的家庭来说非常重要。

解说:在泰国,同样有一位对环境教育孜孜不倦的人,僧人普拉克鲁·维蒙潘亚坤,他所在的社区以农业为主,但因为自然资源匮乏、土质很差,农业发展并不成功,6年前,他创办了西沙滩学校,希望能够帮助家乡的年轻人看到有关生存更多的可能性。

普拉克鲁·维蒙潘亚坤(西沙滩学校创办人):我想帮助祖国,和传统学校不一样的是我们还开设可再生能源课,造学校花了1800万泰铢,政府没有补贴,我就把家里房子卖了,用那笔钱加上捐款造的学校。

基拉篷·旺外(西沙滩学校校长):僧人总说我们拥有着强大的资源,那种资源不用花钱去买,那就是太阳光,我们必须好好利用它来发展我们的学校,并遵循国家的自给政策,这里的交通、午餐学校供给都是免费的,我们资助学生一切,我们拥有自己的农场,在那我们可以自己种蔬菜供自己吃。

视频片段:混合电力系统,我们要为绿色和平组织安装混合电力系统,这是多少瓦,简称是什么,同学们写下来,1800瓦,对了,这是你最正确的答案了,1800瓦。

艾肯·朗芒(西沙滩学校十年级学生):我第一次干这个活感到很兴奋,我主要职责是为同时运送太阳能板,搬电池以及填饱每个人的肚子,校外工作能给学校挣点收入。

塔莫旺·苏坤(西沙滩学校十一年级学生):学校大大改变了我对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的看法,这里经常断电,用太阳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我希望泰国人民尽可能多的使用太阳能。

艾肯·朗芒:因为它用之不竭,也降低了电力成本,甚至能让火力发电厂部门因为火力发电破坏环境,从佛教中我们学习到了保护自然与环境的道理。

基拉篷·旺外:佛教的教导让我们受益良多,比如我教学生自给,合理使用资源,有效利用太阳光,并且用环保的方式保护当下的资源,我的目标是继续将这些知识传授给许多人,尽力保护环境是我的职责。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31皇牌大放送 明日之后——气候现实全球行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31/78c2377b-342a-43bb-ab1b-e075894c664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