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从说“不”到积极参与 签订巴黎协定成里程碑壮举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凤凰卫视12月31日《皇牌大方送》,以下为文字实录:视频片断:《巴黎气候协定》获得通过。解说:2015年12月12日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法比尤斯一锤定音,宣布《巴黎协定》的最终文本获得了通过,人民不禁部分

核心提示:一年前在2015年12月的巴黎气候大会上,我们抓住拯救人类命运的最后一根稻草,与会各国领导人放下了偏见与争吵,达成联手控制地球温度上升的共识。这次气候峰会被视为拯救人类命运的最后一次机会。

凤凰卫视12月31日《皇牌大方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视频片断:《巴黎气候协定》获得通过。

解说:2015年12月12日,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法比尤斯一锤定音,宣布《巴黎协定》的最终文本获得了通过,人民不禁部分欢呼雀跃,但在喜悦的背后是长期缺乏气候共识而导致的地球环境恶化,2016年成为地球有纪录以来最热的一年,热浪、干旱、洪水、风暴潮,愈加频繁的气象灾难直接危机粮食安全与人类生计,洁净的空气、水源、土壤成为奢侈品,温热潮湿的气候滋生新型病毒,沿海城市与太平洋岛国正因不断上升的海平面而岌岌可危。

视频片断:(潘基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备忘录,让我们再次做出承诺。

解说:2016年9月3号日,中美两国领导人代表全球碳排放最多的两个国家共同交存参加《巴黎协定》法律文书,展示了各国联手应对气候问题的雄心,这份耗费多年,举全球之乐形成的共识,是否能够拯救人类未来,从纸上协议走向气候现实。

周瑛琦:转眼要送走2016年,迎来新的一年了,但是人们似乎无法沉浸在新年到来的喜悦之中,因为中国很大一部分地区伸手不见五指的雾霾正在不断地为我们敲响警钟,这个信息大家都收到了。根据《新气候报告》的最新数据显示,人类温室气体排放致人类死亡造成的经济损失所占GDP的比重不断的在攀升,中国的比重甚至高达12%,高居全球各国首位。联合国减灾署的报告显示,过去的20年里气候灾难已经造成了60多万人丧生,41亿人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并失去家园,气候异常在后工业时代可能超越战争成为产生难民的最大原因。所幸一年前在2015年12月的巴黎气候大会上,我们抓住拯救人类命运的最后一根稻草,与会各国领导人放下了偏见与争吵,达成联手控制地球温度上升的共识。如今,《巴黎协定》至2016年12月已经有194个国家签署,118个国家批准,虽然国际政治形势的变化为协议的执行增加了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是回顾人类多年来为控制气候变化而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冲破的阻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并且期待珍惜当下这次来之不易的气候共识。

解说:这里是纽约的第八大道,一面20多米高的计数器当街树立,提醒人们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分分钟都正以吨为量级在增长,1992年5月就在这座城市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获得通过,这份历史性的文件第一次明确表明要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控制在安全线以下,并提出一个明确的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苏伟(巴黎气候大会中国代表首席谈判代表):大的框架基本上是按照中国当时提出来的,发达国家承担主要的责任,两百年工业化,发达国家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造成的,这是一个公平的问题,也是一个责任的问题,经过谈判最后就演化成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解说:但是随后几年气候谈判依旧十分艰难,尽管已确立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作为原则,但具体该如何减排各国争论不休,十年来人类眼睁睁看着,气候变暖的预言被验证,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1990年出具的第一份报告表明过去一百年里地球的平均温度上升了0.3至0.6度,而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对此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日本的京都,在人类对抗全球变暖的历史上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1997年12月11日,一份被称作《京都议定书》的文件获得通过,在这份二十多页的文件里人类有式以来第一次对空气进行量化分配,一如既往,会场内外争吵不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争吵.

吕学都(亚洲开发银行气候变化顾问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中心前副主任):美国一直要强调要坚持另外一个条款,叫做资源承诺,为谁制定的,是为发展中国家制定的,那么发展中国家是坚决地反对,如果要承诺他就一定会要你强制去做,坚决不同意那个条款。

解说:发达国家内部,欧洲和美国也在吵。

苏伟:欧洲提出来要大幅度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美国就是还是要根据经济发展的需求,减排不能影响经济发展。

解说:争吵背后是谈判官们在一分一分地计算国家利益。经过11天的谈判,发达国家最终写入《京都议定书》的总体减排量,只有1990年的5%,其中欧盟承诺到2012年比1990年的排放量减少8%,美国承诺减排7%,日本减排6%,澳大利亚、冰岛和挪威等国的排放量仍被允许略有增长,俄罗斯与东欧国家也被允许维持在1990年的水平,而中国和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没有被要求承担法定的减排任务。

吕学都:最后关头的时候延期了快两天,我们连续的五十几个小时,在会上谈,美国副总统戈尔亲自飞临会场去推动这个谈判,当时的主持,他知道有人要举牌子要说话,他就不看了,就一直说我看没有人反对,通过,我看没有人反对,通过,就一直这样通过下去。

苏伟:发达国家也承诺他愿意提供资金、提供技术,那么这个结果呢应该说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还是比较有利的,也是公平合理的一个结果。

解说:只是艰难签署的《京都议定书》迟至8年后才生效,美国更于2001年退出,在澳大利亚也迟迟没有获得国会批准,刚刚生效的《京都议定书》就已行将其满,第一承诺期在2012年失效后人类还有没有决心对抗气候变化,谁也没有答案,2005年8月,美国遭遇了世纪飓风卡,特里娜,堤坝被冲毁,洪水涌进城市,整个新奥尔良陷入绝望,飓风造成近千亿美元损失,1800多人死亡,美国政府也因救援不力备受指责,事实上进入21世纪以来,史无前例的大灾害接连发生,越来越多人相信气候变化已经改变了地球的自然规律,2007年12月,UNFCCC第13次缔约方大会,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举行,以至于发展中国家针锋相对拒绝承诺减排的美国终于低下了高昂的头颅,一份被称作巴厘岛路线图的行动计划获得大会通过,各国将制定2012年过后的减排目标,交由2009年12月的第15次缔约方大会讨论,这就是后来的哥本哈根大会。

解振华:按照科学的要求IPCC的要求,你发达国家在90年的基础上减排25%到40%,那拿出多少钱应该有个标准,你拿出你GDP的1%到1.5%,那就是三千亿,1.5就是四千五百亿,帮助支持发展中国家。

解说:巴厘岛会议也给后来的争吵埋下了伏笔,美国执意要将发展中国家也纳入减排计划,气候公约长久以来的双轨制原则受到挑战。

吕学都:发达国家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任务,同时呢不为发展中国家引用新的义务,明明白白的写到纸上,为什么中国会说不,因为发达国家你老节外生枝。

解说:排放权就是发展权,失去排放空间就不能再消耗石油和煤炭,建立在廉价石油上的美国式生活,和高耗能粗放型的中国式经济,狭路相逢,寸步不让。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最终因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而不欢而散,直接导致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之后国际气候协议领域的空白,2015年世界各国首脑终于再次因气候议题齐聚巴黎,这次气候峰会被视为拯救人类命运的最后一次机会。

习近平:让我们携手努力,为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作出贡献。

解说:中国释放的积极信号让许多人对巴黎峰会抱有乐观的期待,事实上2015年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体,外交姿态也更加积极,作为全球碳排放量最多并致力于推动新能源的国家中国对国际环保合作的参与也越发进去。

洛朗·法比尤斯(巴黎气候大会主席):现在我邀请与会各方对《巴黎协定》的最终文本作出决定,我环顾室内看到的反馈都很积极,没有听到反对的声音,《巴黎气候协定》获得通过。

解说:经过将近两星期的协商,会议虽然遭遇延期,但终于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会议的最后一天大会完成协议草案的最终文本,目标是将本世纪末的气温升幅控制在不超过工业革命前的摄氏两度之内,并获得近二百个与会国家全体通过,人们欢呼拥抱,祝福人类的未来,再一次看到希望。

周瑛琦:在宣布通过《巴黎协定》的会场内,一位坐在前排激动地跳起来的与会者是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他曾有力地推动《京都议定书》的签订,并在离之任后长期从事环保事业。今年戈尔的团队再一次推出了长达一整天的全球直播活动,气候现实24小时行动,呈现全球碳排放最多的24个国家,为节能减排做出的有效行动,同时他们呼吁各国领导人积极支持《巴黎协定》,展现出更大的决心与魄力。接下来的节目中我们将带您一起走遍全球,关注在人类达成共识的喜悦之后我们究竟该如何与自己的国家一道实现承诺,探索绿色低碳生活。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31皇牌大放送 明日之后——气候现实全球行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31/78c2377b-342a-43bb-ab1b-e075894c664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