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其成的易经之道:死进去活出来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张其成作为医学世家“张一贴”的第15代继承人,深蕴易经奥秘,潜心钻研和弘扬国学,“死进去活出来”成为张其成的易经之道。凤凰卫视12月31日《文

核心提示:张其成作为医学世家“张一贴”的第15代继承人,深蕴易经奥秘,潜心钻研和弘扬国学,“死进去活出来”成为张其成的易经之道。

凤凰卫视12月31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出生医学世家,祖祖辈辈悬壶济世,他深蕴易经奥秘,潜心钻研弘扬国学,医家传人如何成为一代易学大师,易经又是如何参透世间万物,《死进去活出来》,张其成的易经之道,《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主席也亲临现场。

新闻资料: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的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奠,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解说:张其成家庭的代表也位列其中,张其成的父母李济仁、张舜华夫妇是我国首个荣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安医学家族“张一帖”的第14代传承人。二老行医六十余载,造福了众多百姓,祖宅中处处可见古色古香的中医罐,世代传下的抄方,墨跡斑驳的古书籍。在这样传统的家风中长大的张其成,自小便爱上了中国文化,在他后来的人生旅途中,家对他的影响也尤为重大。

王鲁湘:张先生,首先要向您表示祝贺,因为《新闻联播》都已经播了,全国首届文明家庭,您的家庭,您的这个大家庭已经被评选为全国的精神文明家庭,而且已经在北京京西宾馆受到习近平主席的接见。正是应了那一句应该是《周易》里头的老话。

张其成:积善之家。

王鲁湘: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是吧?多年积德修来这样一个正果。

张其成(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谢谢,谢谢,这个主要是古圣先贤那些古训,我们遵守这些古训,还有就是大家的这种支持,这种帮助。所以,还是要感谢大众、感谢众生。

母亲张舜华偷偷学医 继承家学

解说:张其成通晓易理易术,以“易”融贯儒、释、道、医,被推崇为“当代四大国学领军人”之一。他与易学的渊源要追溯回他的童年,张其成出生于安徽省歙县,这里依山傍水、盛产茶叶,而让这个美丽的地方声名远扬的是一个被称作“张一帖”的医学世家,张其成就是这个世家的第15代传人。相传“张一帖”之名始于明嘉靖年间,名医张守仁对内科疑难重症杂病的治疗有神效,并研制了由18味药制成的“十八罗汉”末药,而该药往往一贴药下,便能对病症起到显著的疗效,故被老百姓们称为“张一帖”。自张守仁始,历明、清、民国至今,已有四百余年,而不为人知的是,这一家学险些在张其成的祖父张根桂那里被中断了,原来张家的家规是传男不传女,奈何张老膝下无儿,但又不愿违背祖训,中日郁郁寡欢。一切看在张其成的母亲张舜华眼中万分焦急,流淌在她血液中的使命感让她不能接受家学就此失传,于是,她开始偷偷地学起了医。

张其成:有两个东西打动了我外公,一个是她的孝,孝顺。

王鲁湘:特别孝顺。

张其成:特别孝顺,只要我外公要吃什么,想尽办法都要把这个东西弄来给我外公吃,然后还陪着我外公出诊,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她的勤奋,她偷偷地都把它记下来了,后来我这个外公他有时候身体不太好,我妈妈她都可以代他开方子了。

王鲁湘:那是特别聪明,很聪慧的一个女子。

张其成:对,特别聪明,又孝,所以她有一个外号就叫“孝女香”。后来,我外公就说了你学医可以,但是你必须答应我一个条件,我妈说什么条件?他说终身不嫁。

王鲁湘:是有一些这一个传统家庭是为了守住这门艺不外传,是这样的。

张其成:对,我妈说好,我坚决不嫁,那这个时候我外婆不干了,我外婆就跟我外公闹。后来我外公退了一步,你要出嫁可以,你必须招上门女婿,但是我爸他非常好学,很勤奋,他仰慕张一帖,就是我外公,他就想尽办法要跟我外公学。但我外公他是不传的。

王鲁湘:不传的。

张其成:不能传外人的。

王鲁湘:对,不能传外姓。

张其成:后来他跟我妈妈也知道了,就是相遇了。

王鲁湘:相遇了,对。

张其成:相知,相遇了,两个人有爱慕之情了。

王鲁湘:对。

张其成:那这个时候,我爸爸就愿意当上门女婿。

王鲁湘:就把这个难题解决了,但是肯定和你爸爸,包括和你妈妈约法三章,如果生的头一个儿子,一定只能姓张,不能姓李,是吧?

张其成:不错。

王鲁湘:是吧?

张其成:对,第一个条件,生个儿子要姓张,这是第一个条件,所以我就姓张了。

王鲁湘:对,你就是长子嘛。

张其成:我就是长子。

王鲁湘:至于下面的可以姓李,对吧?

张其成:下面的都姓李了,就我姓张了,所以我给自己刻了一方闲章,“张冠李戴”。

儿时接触《易经》 潜心钻研国学文化

解说:作为“张一帖”第15代传人的张其成,本该传承家学,潜心医术,但就像所有年轻人一样,少年时的张其成心里有着一股子叛逆,他性格好静,每每家中有人来问诊时,他便跑到阁楼躲起来,做自己最爱做的事情,看书。也就是在这个小阁楼里,张其成第一次接触到了《易经》。

张其成:《易经》然后翻翻,我对那些符号特别着迷,包括阴阳五行这些东西。

王鲁湘:就一直自己偷偷,偷学这些东西。

张其成:偷偷学这个,当然了,那个时候也背了一些《汤头歌诀,一些《药性赋》。

王鲁湘:这个都是作为医学之家的子弟必须要背的。

张其成:这是必须的,然后也跟着我爸爸妈妈上山去菜药,这些都是必备的。但是,我更喜欢的是看这样的书。

解说:儿时在自宅阁楼里看的那本书成为了张其成进入易经世界的敲门砖,得到了父母亲的包容和理解,张其成走出了这个医学世家,潜心钻研起自己钟爱的国学文化。如今,已经是易经大家的张其成不断出版的著作众多,还经常在全国各地开展讲座,向更多的人传播易经的精神和文化。

张其成:易字有这三个意思,第一种写法就像蜥蜴。

王鲁湘:蜥蜴。

张其成:蜥蜴。

王鲁湘:蜥蜴的象形。

张其成:蜥蜴的象形。

王鲁湘:上头那个日实际上是它的那个大脑袋。

张其成:对。

王鲁湘:后面是它的身子。

张其成:对,是个身子的那蜥蜴最大的特点就是变。

王鲁湘:变色龙。

张其成:也叫变色龙,它就是变,所以易经就有这个变的意思。它还有一个意思就是不变,不易,就是不变。

王鲁湘:对。

张其成:什么叫变,什么又叫不变,这个在我跟好多外国人讲的时候,我一讲到这里我就紧张。因为所有的老外就问我,老师,要么变,要么不变。

王鲁湘:形式逻辑就是这样。

张其成:对,怎么又变又不变。因为形式逻辑是矛盾率,是排中律,排斥中间。而我们恰恰就关注这个中间,是吧。然后是叫易简也叫简易,就是又是最简单,最容易的,所以我说学周易就是抓住不变的,然后随机应变,最后回归于至简至易。

易经中的三易:抓住不易 随时变易 回归简易

解说:抓住不易,随时变易,回归简易,在张其成看来,他所说的“三易”是中国整个传统文化的一个浓缩。大到宇宙间的奥秘,小到我们身边的大事小情。

张其成:比如说谈恋爱,现在有好多年轻人恋爱不成了,自杀,对吧?你要找到不变的,恋爱当中什么东西是不变的,什么东西是可变的。然后,什么是至简至易,这不就来了嘛,做任何问题你都往这里来想,其实我们好多人其实不懂爱情,什么东西是可变的,形式是可变的是吧,爱的方式、形式是可变的。真正的爱,那个爱是不变的,你失恋了,他离你而去了,那怎么样,你既然是爱的话,好,我祝福你,因为怎么样,你离开我了,你求得幸福,我应该要祝福你。这还有什么要自杀的,什么痛苦,就不会有,你去找更幸福的路,这叫爱,这个大概人间很少有,就父母对子女就是这样。

王鲁湘:父母,对。

张其成:他绝不说把里就拽到我身边,然后让你没出息,你来守候着我。也就是说,爱是以付出为前提的,而喜欢是什么,就是占有,所以我们好多人不是爱,是占有,我就要占有,你就是我的,你离我而去了,那是舍掉了,是吧?这个就不行,这个都没找到那个不变的东西,我们都要这么去想,所有的问题都是这样,找到不变的,然后你才可以随机应变,最后至简至易。

易经中最具象征性的事物:太极图

解说:“死进去,活出来”是张其成先生常常挂在嘴边告诫世人的话,这也是他的易经之道,对待任何人、事、物要懂得随需应变,万万不可一味执着。他出生医学世家,祖祖辈辈悬壶济世,他深蕴易经奥秘,潜心钻研弘扬国学,医家传人如何成为一代易学大师,易经又是如何参透世间万物,《死进去活出来》,张其成的易经之道,《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易经的世界博大精深,我们了解的往往只是一些皮毛,而并不懂得其中的玄妙。要说易经中最具象征性的,很多人会说是太极图,但是大多数的人只是把它当作一个司空见惯的标志,实际真的明白太极图含义的人却寥寥无几。我们点开网页,输入太极图三个字,马上会有成白数千的图片呈现在眼前,但是殊不知,我们所看的这些太极图99%以上都是错误的。真正正确的太极图应该长什么样子。

王鲁湘:我们看到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正圆。

张其成:一个正圆。

王鲁湘:然后一个中间一个S形曲线。

张其成:对。

王鲁湘:是吧,一半黑,一半白,白这里头有一个黑眼睛,黑的里头有一个白眼睛,对吧?

张其成:对,这种图,这个太极图我们看到的,我们可以形象的叫阴阳鱼。

王鲁湘:是。

张其成:我们看到都是大头鱼的,对吧,就是那个白的是半个圆,黑的是半个圆。

王鲁湘:对。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31文化大观园 死进去活出来——张其成的易经之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31/7f1b5e9b-e866-4224-8457-59880277594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