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收入27个亿之后他锒铛入狱 胡志标:如今再也不想做英雄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7岁27个亿,年轻的胡志标凭借出售爱多VCD创下了上个世纪的商业传奇。曾经的如日中天也难以抵挡时代的发展,由于激烈的竞争、新产品的问世以及缺乏规范的管理体系,企业最终走向破产,胡志标也被判

竞争加剧和DVD的问世 爱多VCD时代就要过去

解说:不过胡志标没有意识到在企业超速发展的同时巨大的隐患和危机已经悄然埋下,而且正在日益逼近,1998年就在爱多进入发展巅峰的时刻VCD的竞争进入白热化,技术的成熟催生了低廉产品,价格战日复一日,一些山寨版的VCD价格甚至可以只有爱多的一半,爱多的生存环境越来越糟糕,而这一年DVD已经开始面世,作为VCD的升级产品DVD无论从技术和用户体验上都全面超越VCD,很明显VCD的时代快要终结了。

孙振科:他这个VCD的原料很多都来自于国外,那么后来呢由于国家政策,在这方面收紧,那么这些货物非正常渠道进境的这种可能性就越来越低,那么也就意味着这种货物的成本增加了,所以呢他的,而他当时这种产品生产的又多,不是最早一家爱多VCD后来的什么其他公司,出来很多家生产VCD的,竞争力加剧了,你成本又提高的情况下那这企业就,它就会很困难,它的竞争力就减弱了,这是一个方面的原因,当时我记得有DVD,还有那个叫SVCD,又出很多新的这些设备,当时爱多VCD这些产品应该是没赶上,升级换代没赶上。

解说:不过爱多早已无法回头,一边是大规模的生产线扩张,另一边产品的销售速度变慢,企业的现金流开始出现问题,现金流的问题引爆了股东之间隐藏已久的矛盾,其实爱多的股权结构并不复杂,胡志标占比百分之四十五,陈天南占比百分之四十五,东升镇当地村民占比百分之十,此前爱多一直由胡志标全权经营,另外两方股东并不干涉,如今爱多经营遭遇困局,股东们对胡志标产生了质疑。

孙振科:所以呢你搞了一个短命的产品,本身这个生产成本又提高,那么他们两个是股东,这个股东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初期的时候呢,有些事情可能胡志标还和陈天南商量,后来这个企业呢叫超常规式的跳跃式的发展,那么这个企业极度的膨胀,它发展的非常快,在这个过程当中据我估计胡志标可能很多事情就没有再跟陈天南沟通,那么股东之间就出现了很多误解,特别是企业在膨胀期那股东认为这个公司赚了很多钱,但是他自己呢又没有实际上得到更多的收益,可能对这个事就有一些看法,那么企业到了后期那爱多VCD就不行了,出了事了,那么很多事呢另外一个股东还要出来收拾残局,那他心里觉得更不舒服。

尚孟坤:如果说这个股权安排不科学的话,除了利益之外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风格,每个人自己的想法,可能每个人连人生目标都不一定一样,在这个上面可能他们两个股东他们的股份也是一样的,所以后面这个矛盾就激化而且又表面化,其他的地方其实都还是可以补救的,甚至有些都不一定是问题。

 解说:最终通过股东间的内部会议,胡志标手中的经营权被董事会解除。

胡志标:这个到出事之前其实我已经不是在做总裁了,因为我那个股份呢45%,工商注册45%,实际上是50%,但是在工商注册是45%,还有当地的村里面有百分之十的股份,还有另外一个股东,还有另外一个股东,这个他们加起来55%,他们一决策其实我已经不做总裁了,因为他们两个加起来就55%,所以呢我经营权就已经就没有了,那经营权没有他们又不懂做企业,事情搞不定,这个供应商搞不定,销售商也搞不定,银行也搞不定,但是呢这个权利我又没有,所以外面就打着我的旗号所以我呢就是放在这个火炉上烤,实际是很痛苦的。

解说:至此胡志标才真正意识到了企业控制权的重要性。

胡志标:其实股权是企业的基因,股权这个太重要了,要是股权设计不好,股权没有控制好,这个是硬伤,爱多当初就因为当初成立公司的时候那么有很多的事实呢就是嘴巴讲了算了,就是没有落实在文字上,但是一旦产生矛盾的时候所有都不算,都不承认了。

孙振科:他意识当中不会把这当作一个问题,可能就是企业发展壮大了,自己也觉得做的很成功,好多东西就根本没有意识,反而觉得公司的钱公司的财产,自己的钱自己的财产有的时候界限不是很清楚,反正想拿来用就用,想拿来使就使,但是没想到这个行为如果你说不清的话,没有证据证实的情况下你有可能构成犯罪。

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加速破产 胡志标改判8年

解说:然而爱多还没有走出经营的困局,股东之间的矛盾就越来越激化,并最终演变成一场法律事件,股东的争权让爱多管理层出现巨大的震荡,这加速了爱多公司的下滑,1999年4月,陈天南更是在媒体上公开声明以5000万的价格退出爱多公司的全部股权,大股东的公开撤资直接导致爱多公司的资金链断裂,1999年12月,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爱多被债券人申请宣告破产,在破产清算阶段胡志标又被警方以票据诈骗罪、职务侵占罪和虚报注册资本罪抓捕,不久之后,一审法院以三罪并罚方式判处胡志标有期徒刑20年,孙律师就是在此时接到胡志标家属的委托,介入了胡志标案件。

孙振科:胡志标的案件影响很大,也很敏感,过多的问题他也不愿意说,因为这牵扯到好多债权人债主,包括社会政府都很关注这个事,所以企业实际到底什么原因他也没讲,我呢只限于案件本身,但是我毕竟办这个案子还有一些接触还有一些沟通,我认为呢他企业最终到他开票据的时候实际企业资金已经是断链了,已经周转不灵了。

胡志标:全都乱成一团了,现在拘留以后外面怎么情况其实我也不知道,几个亿的这个材料仓库里面这些东西都在拍卖,好像也拍了几百万这样子,就是严重贬值了,反正就是不值钱了这些东西。

解说:孙律师见到胡志标时正是胡志标最低落的时候,作为一名专业的法律工作者他对胡志标的入狱抱有深深的惋惜。

孙振科:胡志标办企业的时候毕竟很多东西法律也不是很健全,很多东西也不规范,即便呢有法律规定在实践当中呢也没有很好的实施,特别是企业业主,在过去当中基本上就是很多企业都是一个人说了算,好多事呢就基本上没有考虑这还有法律规定,还有什么制约,还有什么规范,我要办个什么事还需要征求别人的意见,当时就没有这种意识,基本上反正你要这个企业交给我了,就我说了算了,我按照我的想法,按照我的意图我来去做,但是没想到这个过程当中,处理过程当中没有这个做到合法合规的去处理的话就容易出问题了。

解说:由于企业管理缺乏规范,职务侵占和虚报注册资金在胡志标的经营过程中实际存在,这两条罪名无法推翻,但是一审法院认定的第一条重罪是票据诈骗罪,孙律师经过认真研究认为这条罪名并不能完全认定。

孙振科:票据诈骗(罪)就是因为一审判决认定他是等于相当于拿着个空头支票去骗人家的货物,他说实际情况不是这样,是我呢先拿了人家的货,后来由于他要钱催的急我那我就给他开了支票,当然开支票时账户是没钱,他们民间的话就叫做远期支票,那支票到期的时候他认为通过他的运作可能账户上会有钱,最后这个支票能兑现,当然最终的结果是没有钱也没有兑现了,但是呢你不能反过来推,说他最终没兑现,他当初就有这样的想法,不能这样推的。

反思创业过程 重新走上创业之路

解说:结果经过孙律师的努力,胡志标案在二审认定时取消了这条罪名,这也让胡志标的刑期从20年减到了8年,这时距离胡志标被逮捕已经过去了整整四年,四年来胡志标开始逐渐从灰暗中走了出来,适应了监狱的生活。

胡志标:那么我想想呢,反正人还在,是不是,多学习一点,调整一下心态,然后的话有机会还可以东山再起,所以得话他们怎么整怎么搞,你们喜欢怎么整怎么搞你们搞去,那我自己就是这个学习。

解说:学习之余,他也开始认真的反思自己的创业过程。

胡志标:然后反思自己,在这个创业的过程之中到底有些什么样的决策做对了,令这个企业快速成长起来,更重要的是反思一下,就是我们在做这个爱多的过程之中到底做错了多少事情,做了多少愚钝的事情,在决策上我们做错了多少事情去进行反思,从这一刻开始我对自己就说了,胡志标一生里面遇到的所有坎坎坷坷所有的困难,所有的委屈所有的错误都是我成长长大的肥料,都是我未来做更大的事业,为这个社会做更大的贡献,是基础,是垫脚石,所以心态就调整起来。

解说:2006年1月,胡志标因狱中表现良好,提前获得假释,他终于与当年的老部下们见了面。

胡志标:很久没见,抱在一起都哭成一团这样子,见到面了,都是五六年没有见面了,很久没见面了,因为通过了这样的一个过程,他们也觉得这个太残酷了,反正我反过来安慰他们,我说没有什么大不了,仅此而已,但是外面的人其实就更痛苦,跟你有感情的,有这个血缘关系的这些人,其实他们牵挂其实比我们还要痛苦。

孙振科:这个是我跟胡志标接触过程当中我最敬佩的一点,一个人,你看现在这个社会很现实,你要是出了事倒了霉,或者出了大事坐了监狱这一类的基本上出来没有什么朋友,很多人离你远远的,他不是,他出来以后很多人都找他,包括不认识他的也找他,因为知道我是他的辩护律师,很多人都跟我联系。

解说:不过周围人发现,六年的监狱生活还是改变了胡志标很多。

孙振科:我举一个例子,胡志标呢他判刑以后后来他坐了大概是6年多,因为他判了8年,最后就假释了,他6年多出来(以后),出来以后呢有一次吃饭,跟我们大家在一起,然后呢,可笑到什么程度呢,他要去洗手间,他可能在监狱关的已经习惯了,然后他竟然问我,我能不能去洗手间,那你能说他胆子大吗?然后在后边的过程当中他很多事情他都会问我,当然也会问其他的朋友,经营方面我不懂,法律方面的事情他都会问,那我就觉得他原先所谓的胆子大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在他熟知的领域,比如说商业推广商业策划,他是有天赋,他觉得在这方面当然他也肯定也很自负的,他觉得没有问题,所以他胆子特别大,还有一个他不知,你比如说法律规定他就不清楚,他不知道有这个法律规定,所以他就去干了,别人知道的认为你胆子太大了,这是违法的行为,这个叫胆子大,这个是不自知的情况下,但是当他知道的时候他又知道要按照法律去做。

解说:尽管相比以前的大胆高调,出狱后的胡志标似乎收敛了许多,但是他的内心并不服输,胡志标希望东山再起,出狱之后他拜访了曾经同样遭遇巨大挫折的商人史玉柱。

胡志标:这个史玉柱给我最深的这个印象就是这个他还是不服输嘛,也差不多也是反思过去,我就问他,这个还可以做些什么事情,他说你喜欢做什么就去做什么,你就在乎真心认同你的人,支持你的人,相信你的人,你就够了,这个世界太大了,我觉得他这个观念比较好,

 解说:此后胡志标开始高调创业,但是先后两次都没有获得成功,经过长时间的考察,胡志标最终选择成立一家企业咨询公司,他想以自己曾经失败的经验和教训来为中小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胡志标:我走访了几百个企业,中小民营企业以后呢就发现中小民营企业其实大部分的这些企业,这些中小民营企业都是可以成功的,就是因为也是像我一样在经营过程之中呢可能在决策上面有很多失误,就可能是在很多的话认为99%的成功就输在1%上面,有某一方面没有做好,其实这些企业家都是有梦想,都是有这个欲望,但是没有经营企业的经验。

解说:经历过牢狱之灾的胡志标人生态度发生了根本变化,这位曾经的勇士言谈中少了豪言壮语多了一般中年人趋同的认识。

胡志标:你赚了多少钱,你赚了一百亿一万亿也没有用你带不进去棺材,你也不能带去(监狱),把你买了多少地,买了多少的房子带到监狱里面去,也不能买了多少黄金,带到那个监狱里面去,带到那个监狱里面去,带到你死了以后去,如果是你相信轮回的话,你看看有没有一个人出生的时候带了两千斤黄金在妈妈的肚子生出来,没有的,所以这个在(人生)这个过程还是要活得健康一点。

解说:在广州天河区林立的高楼里胡志标选了一间位置极佳的办公室,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广州城,你很难猜透,这位47岁的中年人内心当中是否还藏有野火一样的热情。

姜楠:胡志标的案例对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像胡志标一样崛起在上世纪90年代的企业家他们是时代的产物,他们有着后来者难以企及的商业发展机遇,也有着超越前人的胆识勇气,但在急流勇进中他们忽略了最基本的商业法规,并为此而付出的沉重的代价,胡志标用他的代价警醒着后来者,懂得商业法法则并遵守商业法则才是企业家最大的保护伞,经历人生大起大落的胡志标常常说他今天已经不愿再做英雄,只做英雄的服务员。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31我们一起走过 英雄的服务员——胡志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31/58459451-d3ec-4169-bf71-9d78d9fd95e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