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月姣:中国想成为贸易强国 只能选择2条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玻璃大王”曹德旺十亿投资在美国建厂,引起中国制造业成本高于美国的话题讨论。分析指出,我国制造业过去的成本优势在不断流失。张月姣女士认为,中国要想成为贸易强国有两条路

核心提示:“玻璃大王”曹德旺十亿投资在美国建厂,引起中国制造业成本高于美国的话题讨论。分析指出,我国制造业过去的成本优势在不断流失。张月姣女士认为,中国要想成为贸易强国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降低成本,二是提高产品附加值。

凤凰卫视12月31号《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曹德旺十亿投资美国建厂,很多人一看到这个标题就吓到了,甚至有的标题就说,他不是在美国建厂,他可能跑了,他可能是把资金带走了,事实上曹德旺计划在美国投资10亿美元来建厂,生产汽车的玻璃,别人都问他,他说其实中国实体经济的成本除了人便宜之外,什么都比美国贵,这样的一个说法,有的外界就说,其实他说的的确是大实话,光远,他说了实话吗?

马光远(独立经济学家):肯定没问题,这个可以去查的,因为都是公开数据,还有那个综合税收,当然这个税收现在就讲不清楚,因为我们这么一个简单的算术,现在大家都说法不同,比如说每年的我们的宏观税负究竟有多少,有些人说很低,有些人说很高,那么我们这一年,我觉得我这一年最大的感触,就是跟我们很多企业,特别是制造业,那么我在整体接触的过程中,不管做的是像义乌的这种低端的东西,还是有技术含量的,装备制造业等等,大家最大的感觉就是,我说这一年你最大的压力是什么,仍然是各种税费负担,也就是我们这一个最大的减税之年,到了年底以后,大家仍然感受到税收很重,那么综合整体下来的话,我就看到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有一个报告说,差不多到去年的时候,有一些行业的成本(中美)基本上已经持平了,然后到2018年的时候,美国的制造业的综合成本,可能还要比中国便宜2%到3%,这是非常令人震惊的。也就是说我们这个成本优势要是真的没了,我们的低端制造业怎么办。

纽文新(财经评论员):我担心的就是这种事,这个美国的制造业成本和中国的比较,实际上我们慢慢地优势在丧失,因此美国实际上是有巨大的实体经济,就是产业资本的竞争力的,因此我认为今后的所谓贸易战,都是烟幕,是筹码,而核心是要让中国的产业资本,流向美国。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我倒是不完全同意这个,我觉得就是说中国,就是我刚刚一开始说到,说我认为明年是改革的攻坚克难之年,就是你一定要进中才能稳,那么其中就包括这个问题,就是刚才讲的这个产业资本外移,那么实际上产业资本它是一个市场化的东西,就是我觉得这个地方,营商环境更适合我,我肯定就会去那,比如说像福耀玻璃他就去,比如说做圣诞树他就不去。

胡一虎:所以绝对不要把(曹德旺)想成是一个出走的,他只是一个扩张。

万喆:对对对,他不是一个资本外逃,或者外流,他只不过是一个正常的选择。

纽文新:但是我们必须看到。

万喆:而这种选择跟你这种国家的环境是有关的。

纽文新:不仅仅是资本的问题,大量的中国人在美国买房子,这是财富的转移。

万喆:但是我认为就是你不能把它混为一谈。

纽文新:所以这个事情,你不能把它掉以轻心。

万喆:你不能把它混为一谈,如果你把它混为一谈,你就会认为谁都是资本外逃,而遏制了他正常市场化的发展。我举两个例子,那么一个就是我们年中做的这个(调查),就是牛奶,就是有一个牛奶它本来是在青海生产的,那么它的厂在青海,和它有一个厂建在美国,然后同时生产好了以后,运到上海来出售,就把整个流程算上,它的这个成本从美国运过来是更低的,这是一个例子。当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是这样,我只是说有这种情况。第二个就是说造纸业,有一些企业就移到印尼去了,因为印尼当地的这个工人,工人的这个收入,和他的这个养老保险等等,都比我们要低很多,目前中国的工人平均工资是400多美元,已经是亚洲最高的了,因此在这块实际上我们是慢慢地在丧失过去我们有的一些优势,但是不证明我们将来就是没有优势,一方面我们在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方面我们改革,实际上也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要认识到,这是我们结构性的内生原因造成的,而不能完全都怪罪于说企业你就不应该走,你就是不爱国,我认为这种方式,这种想法是不对的。

纽文新:没有人说这个。

万喆:要从政府出发。

纽文新:没有人说他该不该走,我们只是说应该通过这样的事情,看到中国实体经济的环境在不断的恶化。

万喆:我觉得不要随便定义它,不要随便给企业扣帽子,我觉得如果有问题的话。

纽文新:错,没有人给企业扣帽子,我们只是为中国担心。

万喆:行政上来,从内生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老是检讨别人的原因。

胡一虎:来,春生,春生您的看法是什么?

周春生(长江商学院金融教授 前美联储经济学家):中国的制造业成本,我觉得这个至少成本方面的竞争优势在逐渐下降,这是一个趋势。而且这个趋势我们没办法逆转,但是我们能不能把我们的竞争优势下降(的速度)延缓,这是一个,第二个所以我们现在政府其实也意识到一点,所以我们谈创新等等这一块,那么我们人工成本上升,我们还有各种各样的隐性成本,我觉得政府怎么样更好能服务企业,减少它各种隐性的负担,这隐性的负担不单单指的是税收,包括这样那样的费用,关系。

万喆:灰色的费用。

周春生:当然也包括就是说我们,在能源各方面,物流方面,你看我们这个以前,大家知道在美国很多公路是不怎么收钱的,中国只要建公路,几乎肯定是收钱,我讲的是高速公路。那这实际上物流的成本,所有的成本都在上升。

马光远:我们现在物流成本,2015年降下来,还有10.8万亿,占GDP的比重是16%,远远高出别人,我们担心的是什么,不是说我们必须所有的成本都比别人低,我们担心的是我们这个制造业,事实上还很年轻,我们刚搞成为第一,我们还有很长的路,未老先衰,就是因为各种各样的成本,你到最后,本来是一个阳光小伙子,你到现在被搞得活不下去,所以最近,我觉得大家还是应该注意一个词,叫死亡税率,就是很多学者都在研究,我们现在目前的这个税率本身,事实上已经让企业活不下去,所以我觉得我们有减的空间,税降一点,物流降一点,用人降一点,企业就能活得很好,现在我看到的情况是什么,一旦房子卖不出去,政府就会拿出大量的财政资金补贴买房的人,我从来没见过制造业干不下去给补贴的,不好。

万喆:也有补贴,也有补贴。

张月姣(前WTO上诉机构大法官):我认为,我们现在虽然是一个贸易大国,还不是贸易强国,那什么来支撑贸易强国呢,我觉得这些带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在国际有竞争力的,才能够支持我们的这个贸易,成为贸易强国,那我觉得现在只有两条路,一个是降低成本,一个提高它的附加值,所以我觉得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包括鼓励发明创造,这使得我们能够占据制高点,能够把最基本加工行业里,产业里,能够使得我们的科技含量更高,更有竞争力,那我觉得这个,这也是避免贸易战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因为从政治层面来说,我相信大国的领导人,他们都有这些智慧,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赢,但更重要的在企业层面,还是拿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月姣:中国想成为贸易强国 只能选择2条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1/01/b1863a63-0413-496c-886d-b49c43dabda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