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名人八卦就是“八大样” 王宝强林丹换汤不换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凤凰卫视2016年12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又是一年即将过去。马家辉:一眨眼。窦文涛:你是不是现在觉得时间飞一样,越来越快。马家辉:都有这个说法嘛,我最老嘛这里,年纪越大,时

核心提要:窦文涛认为,如今的名人八卦就是这个时代的样板戏,聊来聊去就是那“八大样”,实际上是何其贫乏和单调。比如王宝强或者林丹,内容都是换汤不换药。

凤凰卫视2016年12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又是一年即将过去。

马家辉:一眨眼。

窦文涛:你是不是现在觉得时间飞一样,越来越快。

马家辉:都有这个说法嘛,我最老嘛这里,年纪越大,时间过的越快,而且不仅快慢,你看时间的坐标不一样,可能我心态比较老,一过了,50岁以前,心里还想着看前面还有什么要做要做,过了50岁,好像看看没有了,后面的时间没有了,是个总结的时候了,把以前,50多岁以前没有做的事情,像写小说也好,有机会拍电影、编剧什么,都想把事情了了,这种心态,时间不一样。

窦文涛:文道呢,你觉得2016年。

梁文道:没有,我觉得刚才家辉说那个很有意思,因为你看,50岁前想的是我未来还要做什么,还要做什么,50岁之后想的就是把之前没做的东西做个结尾吧,把它做出来吧,其实最后的结局是一样的,都是做了些什么。但是只不过50岁以前你是觉得,因为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做要做要做,但是真正做出来可能是50岁后。比如家辉写小说,我听他说了十几年了,然后那到了什么时候写?就50岁这时候就要写出来了。

窦文涛:终于虎头蛇尾的写完了《龙头凤尾》。

梁文道:对不对,所以很奇特,就你,可能你很多这辈子一直想做的东西,说不定就是到你开始感觉要替自己要收一收尾的时候,才能做的出来。

窦文涛:那你们还都是有追求的人,我没有觉得我这辈子想做什么,我就觉得我希望我能够过的那个,快活。

梁文道:你过了50了吗?

马家辉:明年。

窦文涛:明年。

梁文道:明年,你可能过了50想法会不一样。

窦文涛:那天陈丹青老师不是来吗,以一个过来人的语气跟我传经,就是说你现在千万不用担心,我跟你说,50岁之后,就是马上,就是你40多岁的时候啊,身体会过一个坎,就会种种不适应,所谓中年危机,他说你知道一过50,马上身体能好十年,跟年轻人一样。

梁文道:他也是这么跟我说的。

窦文涛:所以你看他现在那个秃头还是锃光瓦亮,你知道吗,还有第二春。所以咱们还是对2017有希望。但是我现在发现,就是我是没心没肺的,就是天天做节目的人是没有记忆的人。

梁文道:对。

窦文涛:这个有意思吧,我的很多朋友都发现我这点很奇怪。

梁文道:没错,我完全赞同。

窦文涛:就比如说,说文涛这个人,就是说,比如说今天说你们录《锵锵》,完了待会儿吃晚饭去吧,说刚才你们说什么了?我想5分钟我才能想起来,有时候就想不起来,完全就是空白。后来他们讲,天天做新闻的人,就犹如今天信息量越大,你上网,你看得越多,你忘的越快。

梁文道:你说的我完全同意,就等于,像我做跟介绍书相关的东西,我差不多每年都会收到一些邀请,说来讲一讲今年看了什么书,今年推荐哪些书。我过去6、7年我全部都拒绝掉,推掉,所有这些活动,是为什么?因为我想不起来,我真的是想不起来。因为,第一,我看书的话,那是古今中外尽量杂着看,但就算有时候去年看的书,我会忘记这是去年的书,太容易了。包括做时事评论,叫你年度总结,我是要花好一番工夫来想出来,那我觉得这太花时间了,所以我现在,比如说今天要来总结,我是不知道怎么总结的,我会忘记的。

窦文涛:所以你知道有时候记者采访就爱问说,今年的节目里边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集?

梁文道:哪集的。

窦文涛:我说就是今天这一集。

梁文道:真的是。

窦文涛:你就是完全忘记了,而且呢就是连流年,比如一说2016,他们说快过去了,回顾一下,回顾一下我觉得什么都想不起来,好像是发生了很多。我觉得,咱从情绪上讲,我觉得2016,我好像在跟人情绪上比平常的年份,比较多惊涛骇浪,就是惊涛骇浪的这么一年。

梁文道:是吗?

窦文涛:对。

马家辉:你说情绪还是你的经历?

窦文涛:当然跟经历有关,但是实际上引起来的这个情绪上,你看我记得情绪,比如说某一年,我记得过的特点背,你知道吗,就头头碰到黑,这个我有印象。但是你说那年流行过什么,发生了什么,我需要提醒。所以我可以给你们提醒一下,你有时候看见一些个信息,也许能够勾勒出来你2016年的记忆,你可以看看。你看这是《新周刊》评出来的年度汉字,刷刷刷,说人人都是刷一代,刷微博、刷微信、刷淘宝、刷外卖、刷网剧、刷直播、刷票房、刷流量,我刷故我在,这是他的一个年度汉字。然后你再看下边,你看这是刷,刷屏,现在就是全民刷,然后你再看,这个2016年有人词典里出来一个概念叫,“后真相时代”,说“后真相时代”的特点是什么呢?人们认为情绪比真相更大,就是甚至情绪决定真相。然后你再看下边,这个是宝宝,宝宝心里苦,再看,这都是今年发生的事,记得吗?今年玩过一种抓妖怪啊,是吧抓妖怪的手游,香港人有时候撞书上了。这个是流行话题,葛优躺,葛优躺,北京瘫,北京蹲什么的,葛优躺。然后你再看,这个是今年的,也是papi酱。

梁文道:papi酱不是去年的吗?

窦文涛:在今年出了一些事,比如说跟罗胖什么的,1200万投资啊,什么广告卖了2000万啊,这个papi酱的出路在哪里啊,又被广电总局好像警戒啊什么的。再看,这是思聪少爷,这也是网红,这就表示也都是今年的一些流行词。再看,这是什么你知道吗?想起来吗?洪荒之力。

梁文道:洪荒之力。

窦文涛:洪荒之力。

马家辉:表情姐。

梁文道:傅园慧。

窦文涛:来看,然后今年有一些,语言上又有一些新的变化,新的革新,今年流行词除了什么老司机啊,还有一个全都是套路,全都是套路。再往下看,这个是今年王健林说出来的。

梁文道: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

窦文涛:对,先定一个小目标,挣它一个亿。来你再看,还有吗?就没有了。王健林怎么肚子出来,那是手。想起来一点没有。

马家辉:每年到这个时候有个工具能够帮助自己,就是微博,有时候会,真的会忘记,因为我像文道一样,有时候会有一些媒体朋友来说,你总结一下吧,个人的也好,年度看的书,电影啊都好,那都忘记了,然后就微博,就这样看,自己发的微博。

梁文道:那等于是你的日记是不是。

马家辉:对。

梁文道:你等于回顾一年的日记。

马家辉:没错,而且图片。真的我今年也是因为这样要评点的,盘点的理由,就重看自己这一年的微博,都忘了,完全都,我去过这里吗?我今年5月真的在,开车在合掌村吗?完全忘了,转头就忘了。可是那东西很好,你的记忆其实不是忘了,我们都知道被其他的记忆来掩盖。

梁文道:压盖住了。

马家辉:因为某些理由把它放在大脑的某个点,然后重新召唤起来也好。所以我今年其中一个有意思的盘点,就是台湾的媒体党人找两岸三地的人来谈,来选年度关键字。然后呢,他们选了一个,然后还票选,给网民票选,结果出来了,可是我觉得都比不上我选的那个好,更准确。

窦文涛:你选的什么?

马家辉:先说他们选出来是什么,好像专家评选出来是一个苦,痛苦的苦,就说很苦,特别在台湾很痛苦,生活指数,工作不好,政治变动。然后那个网民呢,选出来这是变,变迁的变,改变的变,就是苦跟变。

窦文涛:这俩字都是年年都可以的。

马家辉:没错,那我选的字最好,可是我后来也后悔了,还可以更好的,我选的是什么?更准确的,裂,分裂的裂,裂开的裂,爆裂的裂。

窦文涛:哎,不错哦。

马家辉:我觉得很好,就香港我们都知道那种紧张的情况。

窦文涛:美国也是啊,因为大选造成人员分裂。

梁文道:还有英国脱欧啊。

窦文涛:英国脱欧,对对对。

马家辉:台湾啊,两岸的紧张啊等等,用裂。那我后来再想,假如给我重选,除了裂以外,可能有一个字,可能更适合的,是什么?崩,崩盘的崩。

窦文涛:崩裂,崩裂。

马家辉:崩裂其实也相关,崩解,因为它更要看宏观的全世界,你看现在全世界意大利什么总理下台,南韩的什么什么。

窦文涛:朴槿惠。

马家辉:对,朴槿惠,台湾乱七八糟,民进党崩盘等等。那我觉得说崩,然后这样随着领导的崩盘,然后人的信心嘛,比方说印度的钱可以一夜之间说你,对不起,那个纸币作废,不能用等等,完全没有信心了。然后我觉得裂或是崩才是最好的。可是没有用啊,曲高和寡,没人投我一票,结果是变跟苦,都不好。

窦文涛:太俗了这俩。

马家辉:对啊对啊。

窦文涛:还是崩和裂。文道认同哪个?

梁文道:我觉得崩跟裂都很好啊,不过我坦白讲,我很少想这种事,因为我真的是一个丧失掉,我可能比你还严重,我是丧失掉那种年度时间感的人,我过去这么多年来,我是一个,首先人家跟我说今天礼拜几我是不知道的,因为对我来讲我每天都一样。然后今天是过年了,我也不知道,我是一个圣诞节,我所有的,大家放假的日子,对我来讲我都是正常的轨道继续,继续在走。所以我完全没有这个感觉。那么,而且我特别不会年度回顾,月底回顾,我们做,除非我们是商务,我们要做计划案,或者怎么样,要不然的话我根本没有机会去想这个事。因为我一想我总是觉得不知道该怎么想,因为我不是记性不好,太不好的人,只是我觉得所有这些事情,今年到底重不重要,今年是个怎么回事?这个可能得必须,要看你从什么角度来看,或者要再过一段。比如说我们今天大部分都不会记得,也许2003年是改变我们全世界人类的一天,一年,那么2003年那一年的年底回顾,绝对不会回顾到这件事,那是什么事?是谷歌创办。就很多时候往往是这个样子,你看不出来那个东西。或者我们今天觉得这事太重要,比如说葛优躺太重要,你明年就不知道这是什么了。

窦文涛:这里面啊,我觉得从我这个聊天节目主持人的角度看,也有一种观察,就是啊,所有的都是扯淡,都是语言的游戏,甚至我可以说那都是个骗局,一切的有所言说是因为无聊,就像我们这种节目,为什么你天天要找个话题出来谈?因为你无聊,因为无聊,所以你才更要聊。你知道,其实有的时候咱们会觉得太多了,人本来没必要讲那么多的,可是我现在发现啊,长达几个小时的人与人之间的聊天,大家在干什么,其实是为了聊而聊。朋友在一起就是要聊天,聊天要拿出一些东西聊,拿什么东西聊呢?拿吸引人感观的东西聊。什么东西吸引人感观呢?你看,崩啊,裂啊,全在里头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30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名人八卦就是这个时代的样板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31/860c4f32-2816-456b-8dec-26077f086e7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